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排世锦赛|2010世界女排锦标赛 > 世锦赛中国女排

一顽疾长期困扰中国主帅 俞觉敏拿什么加强进攻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曾珍
2010年10月31日14:27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 曾珍 10月30日发自大阪)“我已经将全国最优秀的带来了,但没有办法。”大奖赛香港站时,上一任主教练王宝泉在说到该问题的时候全是无奈。可以看出,这届中国女排,网上进攻能力孱弱,是一直都困扰着主教练的话题。这个难题到俞觉敏的时候依然没有改变,尽管他在上任之初表示,要丰富球队进攻手段,也通过对队员位置的调整作出新的尝试,但在进攻这一块,收效并不大。

  “我们的这套阵容,进攻还比较弱。”世锦赛出发前,俞觉敏这样说。副攻线上,马蕴雯和薛明搭档,两人战术相对简单,马蕴雯几乎只打2号位的背飞,人称“马背背”,薛明3号位近体快常被打不死,更多依靠拦网得分,得名“薛拦拦”。由于副攻过多依靠一传保证其战术球,如今在中国队一传不好的情况下,只能依靠主攻强攻。而在攻手方面,中国队又难觅佳人,从上赛季的殷娜,到本赛季的陈丽怡,范琳琳,或者老将李娟,都在关键时刻无法下球。

  年初俄罗斯总统杯,陈丽怡和惠若琪搭档主攻线,被俄罗斯高大拦网蹂躏,两人扣球命中率不过30%,大奖赛中,要不是王一梅突然找到感觉开始爆发,面对众多欧美列强,中国女排恐怕会输得更惨。而即便有王一梅这一点,和美国、巴西等超一流强队较量,中国队也打出10-25,12-25等惨烈比分。

  而这一点,在周苏红回归参加的世锦赛中没有太大改变。“周苏红在进攻上和巅峰时期还差得很远”无论是俞觉敏,排管中心主任徐利,或者周苏红自己都肯定这一点。 特别是昨天和土耳其的比赛,王一梅被对方重点盯防后,中国队“锋无力”的弱点再次暴露。比赛中,多次看到球队在机会球的情况下抓不住,被对方打了反击。

  而今天,面对加拿大这样的弱旅,虽然王一梅比之前状态有所提升,拿到19分,但球队整个进攻不顺畅的问题并没有得到太大改变。对于球队进攻质量的问题,俞觉敏赛后有些无奈,他说球队也想要有土耳其17号这样的队员(土耳其当家花旦,上届世锦赛最佳得分手内斯里汉,在和中国队的比赛中拿到26分),但现在中国队中没人有这种能力,“我们攻手和她还有很大差距,需要相当长时间的训练。”俞觉敏认为,在个人能力无法提高的情况下,球队目前只能依靠战术质量提高进攻能力,“比赛中,我们主要还是依靠战术的质量,战术质量好了,进攻的命中率就会更高。”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