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男篮夺冠全队“朝拜”大致 邓华德偷走决赛用球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1月27日05:36
  中国男篮的小伙子们站成一排,肩并着肩,一起跳上最高的领奖台。这是中国男篮第九次杀入亚运会的男篮决赛,从落后6分到领先12分再到最后1分多钟仅领先3分,关键时刻依靠王治郅补篮得到2分,中国男篮最终以77比71击溃老对手韩国队,第七次站上亚洲之巅。国歌响起,他们齐声歌唱,就像主教练邓华德在更衣室里说的那样,“国歌奏响的时候,希望每个人都能大声地唱出来,因为今晚你们是最最骄傲的中国人!”

  


  颁奖仪式后,所有队员将自己的金牌一齐挂在王治郅的脖子上,同时对他作揖“朝拜”,以表达对这位老将的敬意。CFP 图

  大郅接受全队“朝拜”

  最后时刻腿都动不了了

  距离亚运登顶只剩下13秒,中国队还剩最后一次进攻,主教练邓华德挥挥手,王治郅起身,缓缓跑上球场,这是属于中国男篮的夜晚,更是属于王治郅的夜晚,王仕鹏告诉队友:“让我们大家一起努力,为了大郅,为了他的最后一场亚运会比赛拼尽全力,不要让他带着遗憾离开。”远在美国的易建联说:“8月份我们打世锦赛时,大家在最后一场比赛的时候提到这将是大郅的最后一场世锦赛,而今天也一样将是大郅的最后一场亚运会!希望兄弟们能一鼓作气地拿下这场意义非凡的比赛。”

  大郅没有遗憾,他打了将近29分钟,拿到全场最高的20分,抢到4个篮板,延续着有他在,中国男篮从来没有输给韩国的纪录。终场哨响,33岁的王治郅像个孩子一般冲到队友面前紧紧拥抱,大家将他托起,高高地抛向天空,他们想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向这位老将致以敬意。颁奖仪式结束后,所有队员将自己脖子上的金牌摘下,纷纷挂在王治郅的脖子上,他们让大郅站在领奖台的最高处,11个人像拜神一样在大郅的脚下作揖“朝拜”。“我一下子觉得很沉,12块金牌真的很沉,没想到他们能有这个举动,挺惊讶的,听说是朱芳雨建议的,这也是对我最后一届亚运会的肯定,感谢我的队友。”

  就像主教练邓华德所说,再多的赞誉和崇敬送给大郅都不为过,“恭喜你我的宝贝,你值得这枚金牌。我刚接手球队的时候,就说过,中国队正处在一个转型期,我们需要以最好的方法最大化发挥老队员的作用,同时挖掘年轻队员的天赋。这一路走来, 两位老队员,作为队长的王治郅和刘炜展现出很棒的领袖气质,他们把世锦赛上最年轻的队伍带到16名,并一直带领他们夺得今天的亚运会冠军。”

  作为球员,用金牌为最后一次亚运会之旅画上句号,王治郅很圆满。但是对于未来,他还有期许,“打伦敦奥运会,我会尽力,看我的身体状态和技术能力,当然我希望自己能参加。我岁数大了,我会留恋这个赛场,但新老交替是每个人都要面对的,总有一天我会离开这个赛场,就像传接力棒,我希望年轻队员能够赶快成长起来,接过我们手中的接力棒。”

  邓华德私藏决赛用球

  不想庆祝只想睡觉

  赛前,韩国主教练、队员、媒体都说,要在中国的土地上重现八年前釜山的荣耀,“我们都知道对手的那些言论,但是那是他们的作风,他们喜欢说,我们更喜欢做,用行动来证明一切。”孙悦说。这个晚上,中国男篮做到了。

  当中国男篮的小伙子们在球场上欢呼雀跃,尽情享受着他们的美好时光时,邓华德就站在场边,微笑着。“最近这七个月是非常开心的七个月。一年前,伊朗在决赛中赢了我们18分。今天,我要感谢我的队员们,他们用不懈的努力和决心,重新夺回了他们失去的金牌。”邓华德带着一只篮球来到发布会,这是他偷来的比赛用球,他想永远珍藏,“这是我刚刚偷来的决赛用球,不会送给你们任何人。我会让我所有的球员在这只球上签下他们的名字,我会把它放到我房间柜子里面好好珍藏。”

  中国男篮的夺冠之路并不平坦,从淘汰赛开始,他们一路跌跌撞撞,受到外界的质疑,但是对邓华德来说,这些都不重要,“我跟你们说,我不在乎统计,我们拿到了金牌,这是最重要的。今晚我不会和队员庆祝,我要做的是好好睡一觉,我真的非常累了。”

  对于中国男篮来说,重新站回亚洲之巅的滋味很甜蜜,他们也清楚,这并不是终点,明年的亚锦赛、后年的伦敦奥运会就在眼前。王治郅说,作为老队员取得胜利他觉得高兴,但是他不希望外界给他们太多的溢美之词,“每个人都要面对压力,也都会有感到茫然的时刻,去年我们输掉了比赛,今年我们重新再来,但是我希望大家能够谨慎使用形容词,因为我们改变得还不够,我们还没有那么好。”

  韩媒抗议不公

  “我们输给了裁判”

  《朝鲜日报》以“韩国输给的不是中国而是裁判”为题报道了这场比赛。其文章摘译如下:

  如同之前期待的,韩国夺冠?这是在中国。在亚运会男篮决赛中,由于裁判的极度偏袒,韩国队以71比77输给中国。韩国队被剥夺了公平竞争的机会。只要中国队的形势稍差,裁判便会吹响哨子,不管是不是犯规……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