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10-2011西甲联赛|西甲新闻|西甲转会|西甲视频 > 巴塞罗那

巴萨皇马中前场完全比拼 揭数字背后的优劣玄机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文
2010年11月28日13:34

    搜狐体育讯 我们不知道下周一的世纪大战结局如何,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平局都不是双方期望的结果。在诺坎普,你难以想象瓜迪奥拉会采用保平争胜的战略方针,而在皇马,穆里尼奥虽然可能因为自己的诺坎普不胜纪录而小心翼翼,但狂人也比谁都明白,无法战胜巴萨不仅是2个联赛积分的损失,更将减少自己在弗洛伦蒂诺心里的信用额度。正因如此,新赛季的国家德比第一回合看点依旧:两队中前场的发挥如何,是否能用最合理的方式取得进球,以及怎样成为独自登上欧洲联赛进球数最多的球队。

视频-回顾国家德比史上最经典对决 伯纳乌曾酿6球惨案
色情女星泳装挑衅皇马 C罗梅西全方位对比 震撼宣传片

  穆里尼奥的到来使得皇马变得更严密,更有整体性,但如果和巴萨依靠整体控球和团队配合创造机会的特点相比,马德里球队在进攻方面还是主要依靠明星球员灵光一现的超级发挥。而这也导致了一个结果:从整体来看,即便皇马和巴萨联赛12轮过后都打入了33球,但银河战舰的中前场球员在发挥上并没有联赛积分榜上反映的那么稳定。

  在西班牙《足球先生》杂志给出的球员打分系统上,梅西以7.8分高居榜首,打入15球高居射手榜第一的C罗却只获得了7分,位列联赛第6。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就是,在这份榜单的前20名球员中,除了C罗之外,就再也没有第二位皇马球员。而巴萨却贡献了梅西(第1)、伊涅斯塔(第4)、比利亚(第14)、哈维(第18)和阿尔维斯(第20)等五名球员。而C罗之后这份榜单中名次第二高的厄齐尔以6.58分将将出现在第21位。事实上,在中前场的整体配合方面,银河战舰甚至不如比利亚雷尔,这支被克鲁伊夫称赞为拥有巴萨之外西甲最流畅整体跑位的球队居然有多达5名球员进入了《足球先生》球员评分系统的前20名。

  但巴萨中前场也出现了自己的问题,即哈维在效率和状态方面的陡然下滑。由于受到跟腱长期伤痛,以及世界杯夺冠后密集赛程无法轮休的困扰,巴萨6号在新赛季显得举步维艰起来。红蓝指挥官诚然在某些场次依然体现了自己在球队风格指引方面的灵魂作用,但反映到数据上,却在联赛已过将近三分之一的情况下,只完成了区区两次助攻,位于西甲助攻榜倒数行列。此外,在送走了伊布和图雷这样的高点,已经马奎斯这样头球出色的球员后,巴萨在前场定位球的利用率直线下降,在活球状态下,又很少有成功两翼传中的记录。这也表示,只要对手密集收缩中路,瓜迪奥拉的球队在攻坚中将遇到更多困难。

  而皇马在中前场的问题则会在这一场特定的国家德比中被具体放大。第一是防守,虽然银河战舰在先前的比赛中顺风顺水,但巴萨是一个远比穆里尼奥的新皇马先前遇到对手都可怕的敌人,如果贸然采用强攻战略,谁都不知道马德里球队能否在互相对刺中赢得胜利,但鉴于从前切尔西和国米的成功经验,穆里尼奥一定知道,主动采取守势,伺机反击才是克制红蓝军团的不二法门。但第二个问题同时出现,如何安排防守人选。在上轮联赛,皇马主力后腰赫迪拉右腿受伤,虽然媒体的说法是不会错过国家德比,但伤势对一名球员在激烈比赛中发挥的影响不言而喻。当然,赫迪拉也不是皇马唯一的后腰人选,问题在于,无论是M迪亚拉还是拉斯-迪亚拉,都已经长期没有出现在首发阵容,很难保证他们在关键比赛中用之能战。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majian8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