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亚洲杯 > 关注国足

西亚“雇佣军”实力上升 亚洲杯国足小组出线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12月24日07:12

  2010年最后一战,国足点球绝杀来访的马其顿队。虽然球员在比赛中的状态并不是太好,国足的优势也不明显,但主教练高洪波带领下的国足在经过了6期集训之后,已经不再是一盘散沙。

  “参加亚洲杯赛的23人名单已经交到足协等待批复,稍后就会向媒体公布。”高洪波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天全体队员进行了一次身体测试,从而检验一下训练效果。今年最后一天,我们启程前往卡塔尔,希望球迷通过亚洲杯赛能看到我们的进步。”

  在与马其顿队热身赛中,有些主力球员出现了不应有的失误,高洪波对此看得很淡。“我们希望能主动控制比赛节奏,中前场尽量多打地面配合,但最近大运动量的训练确实会导致球员疲劳,所以队员失误比较多,这很正常。”高洪波说,“这也在教练组的预料之中,球员的竞技状态要调整到亚洲杯赛时能充分发挥出来。”

  马其顿队对国足而言是亚洲杯小组赛对手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替身”,和马其顿队相比,乌兹别克斯坦队更强调中场逼抢。国足的进攻一旦受阻,防线漏洞也会有所扩大。由于李玮峰和冯潇霆两位效力于韩国K联赛的球员已经确定无缘亚洲杯赛,国足后防只能依靠实力略逊的杜威和赵鹏的组合。

  而就在点杀马其顿队迎来热身赛胜利的同时,国足亚洲杯小组赛上的头号对手东道主卡塔尔队也在一场热身赛上以2∶0击败了爱沙尼亚队,显示出良好的状态。

  爱沙尼亚队与国足热身时缺席的多位主力球员在这场比赛中上场,该队主帅也在赛后表示,队员的发挥很好,但“卡塔尔队的实力确实很强”。

  卡塔尔“金元政策”打造的“雇佣军”是该国国家队实力大涨的主要原因,从乌拉圭入籍卡塔尔的前锋塞巴斯蒂安攻击力极强,而从巴西入籍卡塔尔的前锋法比奥则是塞巴斯蒂安最好的进攻搭档。因此,卡塔尔队主教练梅尔已经表达出强烈的自信:“大约四五支球队有实力竞争亚洲冠军,我们是其中一支。在刚刚结束的海湾杯赛上,我们未能小组出线,这次亚洲杯赛是我们雪耻的最佳机会。”

  中国足协没有给国足制定任何名次上的指标,不过,几位足协高管还是不止一次提出“希望能小组出线”。国足在热身赛在中几乎所向披靡的表现,也提高了球迷的胃口。

  只不过卡塔尔队近期热身赛上表现极佳,他们在随后一周内还将连续迎战劲旅伊朗队和朝鲜队,为亚洲杯小组赛积累实战经验,而国足在亚洲杯开赛之前已无热身赛安排。

  因此“小组出线”对国足而言实际上并不容易。科威特队之所以拿到海湾杯冠军,也是效仿西亚球队雇佣转籍球员。目前科威特媒体普遍认为,科威特足坛迎来了黄金一代,亚洲杯则是他们冲击传统强队的最好时机。面对强硬对手,国足想在小组赛拼掉卡塔尔队或科威特队,难度之大可想而知。而且,按照国足教练组的判断,一胜一平“尚难保小组出线”。

  “我们这一年多所做的努力,就是让球员在比赛中能够贯彻教练组的战术意图,能够在比赛中打出自己的正常水平。从这一段的热身赛来看,我们基本上达到了这个目标。”高洪波说,“这次亚洲杯赛是中考不是大考,明年6月的世界杯预选赛对我们来说才是真正的考验。”

  本报北京12月23日电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