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国足备战亚洲杯有新招 刘国梁传授国脚赢球心经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2010年12月24日09:47

  早报讯 对于屡受国人冷落的中国男足来说,即将开始的亚洲杯显然是他们完成自我救赎的大好机会。可长期“低人一等”的现状,又如何能令国足队员有信心在卡塔尔取得突破。

  邀请战无不胜的国家乒乓球男队主教练刘国梁上门讲课,和国脚们谈谈备战大战时的经验,成为了国家队的新招。

  近日,刘国梁就来到国足在东莞的驻地,以球迷的身份与国足队员交流心得,给他们灌输了积极的思想。

  你们挣得很多吗

  与中国男乒相比,国足之所以被国人狠批,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队员挣得多、却踢得臭。可刘国梁并不同意这种观点。

  “你们在俱乐部能赚很多钱吗?有乒乓球运动员挣得多吗?”刘国梁如此反问,“乒超联赛里球员的转让费已经达到了1100万元,可联赛只打3个月。同样是工资,乒超的主力球员能拿一两百万元,你们能达到这个水平吗?”

  “为什么乒乓球运动员挣得多,反而没人说呢?原因就是乒乓球出了成绩。再看看篮球的姚明,人家挣了那么多钱,每个夏天还回来拼命为国家队打比赛,所以篮球的成绩并没有好多少,但人们对他们的印象总要好一些。”

  在刘国梁看来,代表国家队比赛是一种最高的荣誉,与金钱没有任何关系,而且一旦代表国家队取得了成绩,在经济上也不会吃亏:“你一旦代表国家取得荣誉,得到的是民族英雄般的待遇。各种品牌的代言和赞助费用,也要远比你们现在踢球的收入高。”

  输球别找客观原因

  在刘国梁看来,球队战绩不佳不是先从自身找原因,而总会抱怨裁判判罚不公平吹黑哨,也是国足成绩不佳的原因之一。

  当刘国梁从国足主帅高洪波那里得知,球队中的主力和替补打比赛,并没有“让球”一说时,多少有些不敢相信。他直言:“在乒乓球队里,主力和替补的比赛从来就没有平打的说法,主力必须要让替补两分,如果我是裁判,至少要吹两个球的黑哨,这样主力与替补之间就有4个球的差距了。”

  刘国梁还特意举了马琳与陪练的一个例子。当时刘国梁在训练赛中担任裁判,吹了一个争议球,马琳立即打起了情绪球,输了比赛。之后马琳被罚跑一万米,下午还得继续和陪练打比赛,如果输了,要给陪练5000元钱。结果马琳又输了。之后晚上再比了一场,这一次如果输了,马琳出5000元,刘国梁也出5000元,全部给陪练。虽然最终还是陪练赢了,但马琳非常尽力,拼得很厉害。

  “那次是对马琳最狠的一次,如果没有那次,最后也没有他的奥运会冠军了。”刘国梁如此感叹。

  穆帅来中国一样不行

  除了队员,教练在一支队伍中的作用同样巨大。在刘国梁看来,善于调动球员情绪的教练,才是好教练。

  为此,他还特意提到了中国男篮的主教练邓华德:“我听大郅和我说,在这次亚运会的一场比赛前,邓华德在黑板上写下了‘今晚与我浴血奋战的乃真兄弟’,写完之后他把手上的椅子向左边一扔,队员们一下子情绪就被调动起来了。但实际上邓华德的这一切都是有意策划的,之前他还特意告诉工作人员‘一会儿我写字的时候你们谁也别站在我左边,因为我马上要向那边扔椅子。’”

  不过,对于中国教练,刘国梁同样选择了力挺:“就像乒乓球一样,中国足球不能照搬欧美的那一套,必须要有自己的特点,要在中国特色的基础上学习国外。教练里面穆里尼奥厉害吧,可他要是到中国一样不行。最终还是得靠中国人自己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