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李承鹏感叹爱情与房子 嘉宾来捧场实为看姑娘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2011年01月06日16:44

  昨天下午,“有种文学叫拆那”主题文学文化论坛暨李承鹏《李可乐抗拆记》首发式在北京大学举行。洪晃、麦家、郑渊洁、高晓松等重量级嘉宾到场为这部以“拆迁”为主题的小说捧场。

  关于小说

  “我只不过把我要说的说出来。”

  曾经的足球记者李承鹏,从2003年开始转型,转向公共社会事件的讨论和写小说,现在,已经有新锐知识分子、最具号召力的网络评论家、人气博主、畅销作家等网友给封的称号加身,对此,李承鹏自嘲,“意见领袖,不过就是提意见的领袖。”怎么开始写小说、演电影、写剧本?为什么开始写房地产专栏?仍是每次新书发布李承鹏同样都会面对的问题,李承鹏说,“我只不过把我要说的说出来。”

  《李可乐抗拆记》是2008年《李可乐寻人记》的姊妹篇,以“暴力拆迁”和“抗拆迁”为主题。李承鹏表示,写这部小说缘起于2009年发生于成都的 “唐福珍自焚案”。当时李承鹏曾经写过一篇影响力巨大的博客文章表达愤怒,但他还是觉得,只有长篇小说的容量,才能让他真正表达出对“暴力拆迁”和“抗拆迁”的全部思考,所以花一年多写出这部《李可乐抗拆记》。

  关于原型

  “从李可乐身上能找到我的影子”

  由于无力购房而与女友濒临分手的李可乐,无意中听到丁香街即将拆迁的内部消息,激发了他当“钉子户”的想法。与伙伴们凑钱在丁香街买了一所待拆迁的房后,原想坐享渔翁之利的他,却发现拆迁补偿费远低于他买房的价格,他无可避免地跟丁香街居民命运相连。在目睹及亲历强拆、冲突、断臂、自焚,及强制送往精神病院等惨烈事件后,李可乐和居民们一起走上了钉子户的抗争之路。在一系列的荒诞、笑中带泪的故事中,拆迁办主任、房地产商、公交司机菜刀妹、诗人愤青、暴发户、妈妈桑高姐,各色人物粉墨登场。李可乐周旋于他们中间,这个原本懦弱、世故、圆滑、爱占便宜的小人物,逐渐成为“抗拆迁”的核心。

  李承鹏说,从李可乐身上能找到自己的影子,李可乐的创作原型就是他自己以及他身边的 “坏人们”。李承鹏说,“李可乐是一群男人在残酷现实下的反英雄梦想人物,而且对女人很好,对抛弃了自己的女人都那么好。”

  关于爱情

  “我喜欢简单的女人。”

  《李可乐抗拆记》里,不光写拆迁与抗拆,也探讨了当下城市人对爱情与房子理解的两种态度,李可乐的前女友索拉拉认为“房子是女人的精神子宫”,而女主角“菜刀妹”却认为:爱情面前,房子不值一提。对于这两种观点,李承鹏表示自己从“人的角度”出发,不喜欢索拉拉。“我是一个简单的男人,喜欢简单的女人。这个世界的爱情被搞得太复杂了。其实爱情就是一雄的或雌的,见另一雌的或雄的,很顺眼很受用,就搞上了。”李承鹏建议所有买不起房的男人们,崩溃时可拿起这本书来大声对女人朗读,“事情会好一些,试一试。”

  《李可乐抗拆记》里,90后女主角“菜刀妹”是令人喜爱的人物,她粗暴,惹急了拎刀砍人。但她漂亮,勇敢,正直,重情,讲义气,敢爱敢恨、个性十足。李承鹏提起菜刀妹时说:“如果我现在没有女人,会去追菜刀妹,对她好,爱她,哄着她,不让她生气、受伤害,偶尔还会逗她拎着菜刀满大街跟着我追杀。她的手脚总是冰凉,我会在每一个冬天为她焐手焐脚。”

  嘉宾来捧场 实为看姑娘

  昨日到场的嘉宾平日里都是时尚界、音乐界以及文学界的重量级人物,平日里也时不时地语出惊人博一点掌声,但也许由于《李可乐抗拆记》涉及的社会问题过于沉重而复杂,各位嘉宾的表现也比较低调。

  高晓松开玩笑地表示,“我今天来是帮哥儿们卖书来的,也想来看看北大的姑娘,好久没来了,我没想到参加这样一个严肃的话题。”对于《李可乐抗诉记》,高晓松认为书写得很好,“我个人认为写东西写什么其实不重要,什么东西都可以写得特烂,也可以写得很好。不一定说拆迁是一个好题材就能写得好,关键是这个小说写的有意思,才是这本小说的价值。如果这本小说是写拆迁的我根本不会看,我觉得一个文学的价值还是最重要的。把小说写出来,记录人是最重要的。”

  《暗算》《风声》的作者麦家,也对李承鹏的新小说表示支持,两人还因同为畅销书作家而“同病相连”,麦家认为当下所谓的“纯文学”过于矫情,“反而回过头来批评故事性强的小说不是文学。”

  洪晃表示赞同麦家的观点,认为作家们还是少写点“茶叶旋转着沉到杯底”的文字,多关注一些现实问题。

  写小说创出“抗拆宝典”

  书中男主角李可乐目睹了暴力拆迁的过程,意识到不能用暴力的方式来反抗,最终他想出了一个无需暴力抗拆迁,看似荒诞却能达到阻止拆迁目的“抗拆迁宝典”,并用这个主意,打败了开发商。李承鹏表示,这一非暴力抗拆妙计是自己在构思这一小说时想出来的,他在采访一些著名钉子户,说出这一想法时,钉子户们无不叫绝。

  “这点子雏形本来自民间,我不过从技术上完善了它。核心是:让一条街的证件全部消失,连钉子户自己都不知道这些证件在哪里。”李承鹏表示,“我希望大家多一小点耐心看完就知道它具体是怎么样的,在实战中,它会取得骄人的战绩。这本书里虽写过不少钉子户战斗情节和战术发明,但我不希望因抗拆死人,这是一个无生命成本的抗拆方法,是最能制约开发商的战略武器,我知道有条街就是用这种方法成功逼迫来自福建的开发商签了城下之盟的。如果运气好,希望它能推广到全国钉子户去。”

(责任编辑:张正)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