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自行车 > 自行车动态

黄金宝:随时可“功成身退” 欣慰年轻人渐成熟

来源:新华社
2011年01月09日17:58

  新华社香港1月9日体育专电(记者吴铮)中国香港著名自行车选手黄金宝说,他可能数年内甚至今年退役,但不想确定日期。他强调,只要教练沈金康仍在队中,挖掘第二个“黄金宝”绝无难度。

  香港《政府新闻网》9日援引黄金宝的话报道,他欣慰年轻车手日渐成熟,正考虑自身前途。

  黄金宝认为,他和队中年轻车手能互相影响,齐创佳绩。“这届亚运可谓年轻队员带动资深队员。差不多是全队最年轻的李慧诗,一开始便为香港赢得金牌。接着是男子4公里团体追逐赛,队员平均年龄20岁至21岁,经验尚浅,也摘下银牌。如果我没有好成绩,他们可能很担心、甚至令全队气氛紧张。幸好我最终也拿下一金一银,让年轻队员看到我以37岁的年纪还可有此成绩,可见单车运动员的寿命可以很长”。

  中国香港运动员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获得40枚奖牌。自行车队摘得4金4银1铜,其中黄金宝独得一金一银。

  黄金宝感念沈金康“伯乐”之恩。他说,如果没有沈教练,他仍然热爱踩单车,但大家最多只会在单车路上见到他,他的运动成绩绝对是沈金康的功劳。

  他曾向沈金康承诺,只要对方一天当教练,他仍会“踩车”。2009年黄金宝摘得全运会公路赛金牌后,沈金康说,下届不想再见到“阿宝”以运动员身份参与。“亚运会后至今,我不断和家人、朋友以及沈教练商量我未来的路应怎样走”。

  黄金宝说,沈金康倾向于他转而当教练,协助发展香港单车运动,但他舍不得运动员身份,内心仍在挣扎。“我知道终究要作决定,可能数年内(退役),甚至在今年,但不想定下日期。”黄金宝表态,他如果当上教练,训练和思维方式一定师承沈教练。

  黄金宝说:“(香港)单车文化的普及度已很高,如果以运动员的角度看,我已可功成身退。(香港自行车队)没有我没有问题,因为有沈教练,可保住队内士气和文化;但如果他离开,港队的训练和日常运作会在数年内松散,成绩可能下滑。”(完)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