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郭晶晶 > 最新动态 > 郭晶晶无缘伦敦奥运会 > 郭晶晶无缘伦敦动态

说体育:一个跳水时代结束 郭晶晶不应背上恶名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1月23日02:14

视频:周继红证实郭晶晶退役 4届奥运元老成传奇
郭晶晶霍启刚携手归宿 进豪华别墅疑新家


    搜狐体育讯 一个时代落幕了!没有不谢的花朵,没有不老的红颜!郭晶晶对伦敦奥运会“没有什么想法了”,周继红官方表态“郭晶晶确定无缘伦敦奥运会”。一个乐章划上休止符。

  这一消息来得毫无征兆,却在情理之中。郭晶晶“年事”渐高,职业生涯几近完美,伦敦路遥,已找不到支撑前行的动力。她挥手自兹去之时,没有三步一回眸,说明她离队之时早已暗下决心。

  运动生涯若干年,她是一部剧情跌宕、枝蔓交错的鸿篇巨帙。三米跳板,她历经坎坷修成正果,终成传奇。泳池之外,她绯闻缠身,脏水污水如倾盆雨下。被怀孕、耍大牌、夜店门、透视装……凡此种种,不胜枚举。

郭晶晶,跳水
郭晶晶,跳水
郭晶晶,跳水
郭晶晶,跳水

  她孤高自傲、孤芳自赏,一直为媒体诟病。与跳水队打了四年交道,笔者见惯了她的冷漠。三字经是她与媒体打交道奉行的宝典。但从队员处得知,她口碑并不差,有“大姐”风范,可谓古道热肠。

  界定郭晶晶这个人,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她呈现出分裂的人格,拥有一颗坚毅的心脏。面对流言蜚语,她将自己装进套子里,任外面海浪滔滔,我自岿然不动,超然世外。

  一直在想,她到底像哪个历史人物?金陵十二钗中的妙玉与她最为契合。妙玉自封“槛外人”,郭晶晶实际上也将自己置于世俗的门槛之外。与妙玉“终陷泥污中”的命运相类似,本性并不恶劣甚至可能善良的郭晶晶同样难逃俗事滋扰。

  不得不承认,外界对于郭晶晶存在妖魔化的成分。比如北京奥运之前的世界杯,郭晶晶称对手胖子惹出大是非。笔者当时距离郭晶晶三米之内,确知她绝无恶意。这样的例子俯拾皆是。

  其他明星也可能会遭受负面新闻的困扰,但受牵连之深恐无人出郭晶晶之右。她真的如妙玉般是“太高人愈妒,过洁世同嫌”吗?

  并不尽然!她不是孤零零的个体,而是棋局上的棋子。王菲在《棋子》中如此唱到:“我没有决定输赢的勇气,也没有逃脱的幸运。我像是一颗棋,进退任由你决定。”这就是唱给郭晶晶的悲歌。

  这个棋局不言而喻,就是举国体制。雅典奥运会之后,郭晶晶与田亮走上了两条截然不同的道路。与体制违拗的田亮被贴上了永不录用的封条,而郭晶晶选择顺从体制,重走辉煌之路。她知道了体制的厉害之处,不再崇尚成为自由的个体,面对周继红的高压政策,她开始选择逆来顺受。

  媒体面前,她惜字如金,敷衍塞责。这并非她本性就寡言少语,一方面是忌惮媒体,害怕一言不慎触及其他人利益。另外她从小被灌输的观念就是与媒体打交道并非她的工作。在棋局之上,她的任务只是需要奥运摘金。等到金牌到手,奖金、荣誉滚滚而来,其他一切之于她皆为浮云。

  她成绩骄人,与田亮、霍启刚的两段感情纠葛,让媒体对她始终趋之若鹜。郭晶晶三缄其口的做派,将她与媒体割裂开来,被推到了对立面上。她选择逃避,而逃避的结果就是真真假假的传言漫天飞舞。如果她与媒体有一个良好的沟通渠道,很多谣言不会有生根的土壤。

  运动生涯之内,郭晶晶并不属于她自己。她属于体育总局、属于游泳中心、属于河北体育局、属于跳水队。她谨言慎行,害怕触及方方面面的利益,遁世的最好方法就是将自己置于坚壳之内。这样的结果就是把所有指责、质疑都一个人来抗。

  在退役的问题上,她选择与张怡宁等明星一样的策略,逐步淡出视野。其中的玄机就是,即便已经决定离开,他们所属的运动中心仍在想摘取其最后的剩余价值。作为现役奥运冠军,郭晶晶走穴的价码远超退役之后的身价。过去的一年,她的广告费用只有部分进入自己的口袋。即便归隐,她也是只是命运掌握在别人手里的提线木偶而已。

  彻底终结运动生涯,郭晶晶不再深陷利益纠缠的漩涡之中。她可以回归正常人的生活了。逃离这个棋局,迎来的将是一片无拘无束、没有方格的天地。萦绕在她周围的妖魔化光环,也会渐渐褪去,还复本质。(搜狐体育 寂寞杀猪刀)

相关新闻:

·国家跳水队确认:郭晶晶无缘2012年伦敦奥运会
·郭晶晶未来职业六大猜想 嫁人生子或是第一要务
·郭晶晶14年获31个世界冠军 无愧中国跳水第一人
·于芬惊讶郭晶晶无缘伦敦 赞她为世界跳水做贡献
·郭晶晶退役太晚恐影响大 新一姐之争还盼出黑马
·郭晶晶即将退役跳水队无人知晓 闺蜜听闻亦惊讶
·郭晶晶退役女板优势不再 北京奥运摘金曾遭非议

(责任编辑:兰克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