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百姓健身要避免三大误区 盲目锻炼反而伤害身体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1年01月24日05:29
  生活中,健身误区比比皆是。前年某小品演员酒后做俯卧撑引发脑出血,就是犯了不分体质、盲目锻炼的错误。

  北京市科学健身专家讲师团讲师陈志刚既在健身房工作过,又有社区推广健身的经历,他认为公众健身的误区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1.健身器材、健身年卡,买了很少用

  犯这种错误的通常是冲动型消费者。这类人一有健身念头就开始行动,跑步机、哑铃、拉力器等,通通买回家,结果没练几次就失去了热情,健身器材成了摆设。

  陈志刚认为,与其将新买的器材束之高阁,不如把买器材的钱投资到健身房。一来省钱,二来健身房器械齐备,健身效果更全面。选择去健身房锻炼,也要避免冲动消费。若没有毅力一周至少去3次,就不要买看起来便宜的长期会员卡。此外,考虑到健身房多在室内,空气质量不太好,建议仅把跑步机当作热身运动而不是有氧运动的工具,要以器械或团体操等运动为主。

  2.盲目锻炼、过度运动,反而伤身体

  俯卧撑本来属于剧烈运动,心脏功能不佳者不宜进行,该小品演员却忽略了这一点;而山东省烟台市的付先生下定决心要锻炼,一开始就长跑,结果第一次跑,便心慌出虚汗、晕了过去。

  陈志刚说,像这样盲目锻炼、过度运动的例子不在少数。除了向医生和健身教练咨询外,个人可以通过“循序渐进、勤分析”的原则寻找适合自己的锻炼方法。“循序渐进”就是健身强度要由弱到强,以避免运动损伤;“勤分析”就是每次运动后要分析身体的变化和感受,趋利避害。

  3.没有时间、没有毅力,健身成口号

  2000年,一项全国调查显示,“工作忙、没时间”是我国居民不参加体育锻炼的“第一借口”。事实上,“忙人、懒人”也有健身方法。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主任医师黄光民在其著作《懒人情景健身法》中推荐说,起床团身滚一滚、办公室里伸伸懒腰、候车做做半蹲起,这些都是随时随地健身法,有助缓解疲劳、增强大腿肌肉力量。“就像车跑得越多越要保养一样,工作越忙越累,越要对身体进行保养,通过健身及时充电”。

  陈志刚还建议,健身除进行有氧、器械、柔韧等基础运动外,可多些趣味运动、团体运动,比如爬山、滑雪、瑜伽等,这样更有利于坚持。 (来源:体育)
(责任编辑:王正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