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李承鹏:60%读者不知我是足记 小说写的很现实

来源:山西都市报-三晋都市报
2011年01月31日04:20

  一道门打开了,你却不知道进来的是什么人——这是与李承鹏连线时,电话那头传递过来的一个场景——李承鹏礼貌地报以,“请进。”

    其实,我们的生活大多时候如此。命运为你打开一扇门,你却不知道等待你的是什么。告别从军八千足记的 “不务正业”,李承鹏回归一个文字工作者的终极梦想——写小说。于是,就有了一本现实主义题材小说《李可乐抗拆记》的问世。

    但是,在一些人的眼中,李承鹏身上的足记标签仍然没有被揭掉。比如,我是一名体育记者,仍然受命拨通作家李承鹏的电话。有些时候,人们对他本人的关注远远大于对小说的热心。对此,李承鹏并不介意,“具体我是炸油条、做包子或者卖刀削面的,都不重要。我个人无所谓,大家各取所需吧。”其实,眼下的李承鹏,想获得的仍然是外界对他作家身份的认可。“有60%的文学迷不知道我曾经是足球记者;我的小说能卖到50万册、而足球书卖了30万册。”他自我总结,“我当作家的价值超过了当记者的价值”。

    价值的体现在于关注现实。慕容雪村最近也有新书问世,《中国,少了一味药》,有关传销题材。这两本现实主义小说放在一起看,也许另有味道。李承鹏笑言,我比慕容雪村更现实,只有少部分人去搞传销,而每个人都要去买房子;并且,揭露传销是没有风险的。《钉子户大战拆迁队》的游戏,李承鹏在小说中有涉及,但却没有亲自玩过。他批评这个游戏“太不游戏了”。因为,“游戏的故事情节太简单,钉子户无一例外全失败了;而我的小说还是很光明的,希望人们都过上幸福生活,希望人们有房住。”

    李承鹏自贴“体制外作家”的标牌,但作家为什么非要区分体制内外呢?“原本无所谓。关键是有这样一个区别,体制外作家不是作家,是野路子;而体制内很少有好小说,几乎没有现实主义小说。这样体制外的弱势就变成流行词,代表一种抗争。”李承鹏与中国足协的关系不怎么样,声称与中国作协的关系也不会好,中国房协更是如此,“我和一切官方协会的关系都不怎么样。”

    “有人说,记者的前半生写自己不知道的,后半生写自己知道的。那是不是可以这样说,写足球是写你不知道的,写小说是写你知道的?”

    “非常好,就是这样。中国足球,谁知道是怎么回事啊?而中国社会的进程,大家都能命中要害。”
  可见,在李承鹏心底,他仍然认同自己的记者身份。他煽动自己的同行,“记者当作家,这是一条很好的路。马尔克斯就是一个记者;在国外,记者当作家是顺理成章的事。我一方面希望我的同行们能坚守自己的行业,另一方面希望他们当一名勇敢的逃兵。因为,在中国,记者是最了解社会状态的。”

    李承鹏说,文学可以改变心情。那么他的心情,比当足球记者时,更好还是更坏了呢?得到的回答是,“通过虚构世界,让自己假装变好。”

本报记者 李清伟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