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奥运席位引发乒坛王者死磕 马琳收官站郭跃尴尬

来源:中青网
2011年02月27日05:02

  距离2011年鹿特丹世乒赛只有两个多月,距离2012年伦敦奥运会还剩一年半,有关奥运会参赛人选的确定又一次成为中国乒乓球队的敏感话题。中国乒乓球队高水平选手太多了,但奥运会参赛名额却只有区区的两三个,没有队员愿意被提早踢出竞争行列,从30多岁的老将到“90后”小将,无论自己是不是热门人选,都作好了不等到结果不松手的准备。为了追求这样一个相同的目标,每个队员或苦苦坚守、或跌宕起伏、或柳暗花明的经历,都在演绎着不同的人生故事。

  马琳的最后一步

  马琳离成就乒乓球“大满贯”只差一步,完成这最后一步的最大障碍不是他在大赛上能否击败外国对手,关键是能不能从中国队队内竞争中胜出,从而获得参加大赛的资格。

  作为奥运会、世界杯的男单冠军和目前中国乒乓球队获得世界冠军数最多的国手,马琳的竞技生涯已极其辉煌。美中不足的是,马琳至今还未夺得过世乒赛男单冠军,离“大满贯”还有一步之遥。即将于今年5月举行的鹿特丹世乒赛,对于马琳来说是实现夙愿的一次机会,可能也是这位31岁老将乒乓球生涯的最后一次机会。

  如果不是在中国队,马琳获得鹿特丹世乒赛参赛资格根本不成问题。如果可能的话,教练、队友也许会送个顺水人情,为他实现梦想提供方便。毕竟世乒赛是每两年一届,竞争压力相比奥运会也会减轻不少。

  不过,在中国乒乓球队可不讲什么人情,马琳一样要参加队内选拔赛。

  在1月举行的第一轮队内选拔赛上,马琳连小组都没有出线,最终排名是全队第十一位。依照中国乒乓球男队“直通鹿特丹”的队内选拔赛的赛制,只有两轮比赛总排名前4的队员才能获得直通资格。因此,马琳的“直通”希望已基本丧失。在中国乒乓球队,如果一名队员不能通过队内选拔赛来取得世乒赛参赛资格,只能依靠教练组的指定,而这需要大赛成绩作依据。不过,在参加近几站国际公开赛时,马琳也是一再失手,最好成绩是两次男单亚军,但在中国乒乓球队,从来都是以冠军论英雄的,马琳显然还需要进一步证明自己。

  目前,德国公开赛正在举行,马琳再一次参赛。这也意味着他已经打满了今年1月以来进行的5站公开赛,比赛强度超过了许昕、马龙等年轻队员。这说明马琳仍在积极表现,尽可能打动教练,获得教练指派参加世乒赛的机会。

  但马琳也清楚,其实在世乒赛上夺冠的难度可能要超过奥运会,世乒赛上,中国队将有10名选手参赛,人数远远超过奥运会的3人,队友之间内战的惨烈程度更严重,而马琳近两年已在队内竞争中处于绝对下风,对于马琳来说,即使参赛也无法夺冠的几率很大。

  不过,去年世乒赛团体赛上,马琳在关键时刻力挽狂澜挽救中国队的一幕,证明了重大比赛上老将的经验或许比年轻队员的绝对实力更加重要,这也是马琳依然相信自己在鹿特丹世乒赛乃至伦敦奥运会上可以有所作为的原因所在。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Jurgen)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