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郭跃低迷打乱女乒奥运备战 网友直言应该换教练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作者:陈浩
2011年03月17日08:13

  今天,中国乒乓球女队将来到成都进行世乒赛前为期一个月的封闭集训。在“直通鹿特丹”选拔赛结束后,7次参赛都未获直通资格的郭跃成为焦点,球迷纷纷为这位上一奥运周期的绝对主力献计献策,其中最直接的建议莫过于:郭跃的主管教练孔令辉并不适合女队,应该为郭跃更换教练。

  网友直言郭跃该换教练

  在女乒队内,郭跃有着“直通王”的绰号,她曾三次在直通选拔赛中第一个拿到直通名额。然而,在“直通鹿特丹”选拔赛中,郭跃先后错过了7次机会,其低迷的状态让很多人揪心。

  作为郭跃的主管教练,孔令辉直言郭跃的心态出了问题,但广大网友并不买账,直言郭跃出问题应该在教练身上找原因,应为她换教练。署名“四季风”的河北唐山网友说:“我觉得孔令辉应该找一找自己的原因,不要全怪郭跃。”名为“风中的枫2010”的网友认为:“至少在郭跃身上孔(令辉)证明不了自己。”而另一位署名“kh108”的长沙网友则举例说:“作为成功运动员的孔令辉的确不是一个成功的教练员。郭跃、姚彦这么优秀的好苗子都在孔令辉手下不进反退,刘诗雯也逐渐落后于丁宁,这是不争的事实。”

  有网友还直接把郭跃的下滑归咎于孔令辉的性格原因,名为“关注郭跃”的网友认为:“孔令辉缺少耐心,无论球员场上表现怎样,都不能在比赛未结束就离开,应该给球员鼓励。他这样做,任何一位球员都会感到有压力,加油郭跃。”还有网友建议乒羽中心改调孔令辉做男队教练。

  孔令辉让郭跃有距离感

  性格问题一直是孔令辉转行当教练后的一个软肋。2008年,孔令辉竞聘中国女乒主教练,但败给了施之皓。当时就有乒乓球名宿指出:“孔令辉给人的感觉有点冷,不容易让人接近。”

  2007年初,孔令辉成为郭跃的主管教练。在郭跃看来,孔令辉性子直,说话快。郭跃当时说:“他跟我讲话,从来干脆利落,我只有照办,不敢打半点折扣。”显然,郭跃从心里“害怕”这位明星教练,两人有“距离感”。近来,在郭跃进入低迷期后,孔令辉的有些做法也确实说明了他的性格并不适合执教女队。在女乒第一次直通比赛时,郭跃首轮对阵饶静文,失误不少,场外的孔令辉对郭跃毫不掩饰地发了火:“打得了打不了?”接着,他干脆离开现场指导岗位,坐到看台上。在最后一次选拔赛中郭跃输给木子后,孔令辉也非常生气,没有接受采访,黑面退场。当然,孔令辉也是“恨铁不成钢”,但这样的情绪多少会影响到队员。

  郭跃是一位非常倔强的运动员,她在亚运会上输球后,孔令辉就曾表示:“我们三个教练在那看,就觉得这个球没办法给她做场外指导,似乎怎么指导她都听不进去。”这些就足以说明,孔令辉和郭跃之间并没有形成默契。

  记者述评

  还是性格决定命运

  当年,中国乒乓球队的刘国梁和孔令辉被称为“双子星”,如今,不同的性格注定了两人不同的命运:刘国梁已经在中国男乒主教练的位子上坐稳了,而孔令辉作为女队教练还备受争议。其实,从孔令辉自身的性格来看,他更适合执教中国男乒。

  所有采访乒乓球的记者可能会有这样的感受,那就是采访刘国梁比较容易,但要想采访孔令辉就很有可能被拒绝。两位都实现了大满贯的球员,性格截然相反。刘国梁当运动员时有点不拘小节,给人的感觉就是大大咧咧的,特别好相处,在场上能沉住气,特别善于打逆风球。孔令辉给人的感觉有点冷,不容易接近,但人很实在。四川女排主教练傅军从男排教练改当女排教练后告诉记者,执教女队与男队最大的不同,就是女队员的心思细腻,容易在思想上出问题,教练需要更多地了解女队员的心态,只有这样才能成为一名好教练。并不擅长与人“交心”的孔令辉显然并不适合成为女队的教练,他雷厉风行的行事风格更适合男运动员。

  在女乒最后一次直通选拔赛上,年轻的小将木子成为黑马,不但淘汰了郭跃,最终还战胜了李晓霞夺冠。木子曾经也是孔令辉的弟子,转投张怡宁当年的主管教练李隼一个多月后,就成为一匹黑马。李隼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面善”,在指导队员时总是面带微笑,即使队员落后他也是如此。相比之下,只要郭跃比分落后,孔令辉就会板起面孔;郭跃输球,孔令辉也会黑脸离开。

  好球员不一定就能成为好教练,尤其是中国女乒的教练更难当。从专业角度看,孔令辉肯定是一位合格的教练,但对球员来说,教练并不只作技战术上的指导,如何帮助球员调整心态也很重要。

  延伸阅读

  任国强曾助郭跃走出低谷

  今年只有23岁的郭跃少年成名,但在国家队的路并非一帆风顺。雅典奥运会后,郭跃也曾进入低潮期,甚至被国家队“冷藏”了一段时间。那段时间,她的主管教练任国强帮她走出了低谷。

  2005年亚锦赛,中国女队丢掉团体、单打两项最具分量的冠军,赛前被寄予厚望的郭跃有负众望;2005年世界杯,郭跃负于欧洲老将鲍罗斯,早早出局;2006年不来梅世乒赛团体决赛,她败在中国香港选手帖亚娜拍下。年轻气盛的郭跃当时遭遇了职业生涯的第一次危机。2006年8月,一次联赛结束后,中国女队召开队内总结会,施之皓光讲郭跃就讲了一个半小时,而且言辞激烈。让施之皓不满的导火索就是郭跃在联赛中消极比赛,他直言“郭跃成名后骄娇二气严重”。教练组一度有意将郭跃遣送回省队“反省”,但最终郭跃还是留在了国家队,但半年内都未获得国际比赛的参赛机会。半年的“冷处理”期间,陪伴郭跃训练的是她的主管教练任国强。那段时间,早上郭跃没起床,任国强就准备好了早餐;训练时郭跃衣服穿少了,任国强就把自己的衣服披到她身上。为了培养郭跃的性格,任国强还让郭跃看书,要求她苦练书法,培养耐性。最终,郭跃走出了低谷,成为上一奥运周期的绝对主力。在回顾这段日子时,郭跃说:“任导几乎每天都陪在我身边,帮我在训练上寻求突破,同时寻求解决心理问题的办法。通过读他送的《人生感悟枕边书》,我明白了遇到困难该用怎样的心态去面对。”随着国家队教练调整,郭跃的主管教练换成了孔令辉,两人初期的合作因为成绩不错而被认为“有默契”。但随着郭跃再次跌入低谷,一旁的孔令辉显得有些束手无策,问题已经摆在了眼前。

  相关链接

  郭跃低迷打乱女乒奥运备战

  “以老带新”一直是中国乒乓球队长盛不衰的秘诀之一,每一个奥运周期都会为下一个四年准备好领军人物。在王楠和张怡宁相继退役后,郭跃应该承担起领军的重任。但事与愿违,郭跃的持续低迷已打乱了中国女乒的备战计划,这位目前女队中唯一拥有奥运会参赛经验的“老”队员已渐渐被年轻人超越。

  北京奥运会结束后,中国女乒预见到了王楠铁定将告别赛场,但让教练组措手不及的是另一位主力张怡宁的离开。如此一来,唯一参加过奥运会的郭跃就成为教练组不忍再舍弃的队员。也许正是因为大家的期望过高,让郭跃感觉到身上的压力太大,反而渐渐迷失了自我。世乒赛7次选拔机会都未能把握住,这不仅仅是郭跃一个人的尴尬,也是整个中国女乒的尴尬。试想,一旦郭跃不能找回自我,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代表中国女乒出战的将是全新的三位队员,虽然她们都身经百战,但莫斯科世乒赛的失利依然历历在目。所以,中国女乒需要郭跃。本组稿件由记者 陈浩 采写

  

(责任编辑:kuner)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