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赛季中超春训|中超春训 > 2011北京国安冬训动态

商毅:高层对球员定位不合理 队员不舒心才离开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3月21日05:30

  作为北京足球的名片,职业化开始以来,国安大旗不倒,成为中国足坛的典范。2011赛季即将开始,曾让京城球迷骄傲自豪的国安,却突然变得陌生了。在转会市场上,他们免费放走了黄博文、杨昊和杜文辉,但带回来的只有一个朴成和不知深浅的罗贝托。不够职业化,成为众人谈到国安时的共识。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要真诚地向御林军请安,愿新赛季一路顺风。

  足球职业化以来,国安经历过三次大的人才流失。第一次是在1997年,高峰和高洪波双双离去,第二次是1998年,曹限东、邓乐军、谢峰和符宾等人远走他乡,第三次则是2011年,黄博文、杨昊两大国脚加上主力替补杜文辉,告别了国安球迷。

  “和以往国安人员流失不同,今年这些人的离开没有给俱乐部带来一分钱的收益!”对于俱乐部这一次的交易,康宁很不理解。商毅在谈到这个问题时说:“一、整个高层对球员定位不是特别的合理,认为别的球员可以取代他们;二、对足球来说太不专业了,至少有一年的时间可以续约,签约的时候只签一年,一年的时间可以做很多事情。”

  为什么这三位球员会选择离开?王文认为,“队员在队内得不到重用,或者想要更好发展,所以自然就会寻找新的方向。”赵迎军表示,“人家有自己可能更大的发展空间吧。别的队伍用重金邀请他们,谁都会动心。人家球队保证他足够的上场时间,这也是在国安没法保证的。”

  有人说,他们离开是因为钱。对此,郭瑞龙并不赞成,“从球员来讲,可能对自己事业发展空间追求更大一些。有些球员到其他俱乐部,并不一定完全是为了钱。他们需要更多平台展现自己。”不过康宁认为,“作为足球运动员,职业特殊,职业寿命短暂,在有限的职业生涯追求更好的待遇无可厚非!”他还指出,“这说明国安俱乐部在球员待遇方面不具备竞争力,而且在挽留球员的态度和做工作的方式方面可能存在历史遗留问题。”

  在探析三位球员离开的原因时,商毅是这样认为的:“在这个队内的体制下,队员不舒心才会离开。”

  ■ 乐观

  国安未来靠这帮新人

  从上赛季看,马季奇、黄博文、杨昊三个人在一个队里,实际上至少造成了一个人的浪费。黄博文的成长速度比我想象慢了很多,应该去个更利于他发展的球队。国安在后腰位置还是有底气再培养个新人,但一定会有阵痛期。后腰这个位置出个人才非常困难。从欧洲足球的角度看,向工兵方向发展是个不错的选择,毕竟攻守兼备挺不现实。国安这俩人一起离开有点让人可惜。不过在黄博文方面,国安和全北有回归合同,对国安的未来是好事。

  国安在人才流失方面做得非常差,1998年的教训一直没有放在心上,当年球员想提升待遇,他们(高层)就说想走就走,一个不留,结果走了一大群。现在对新的转会政策理解不深,不了解什么叫自由转会,完全等到没办法了、着急了才想起续约,这是非常可笑的事情。

  过去两年,国安靠年龄最大的主力阵容拿了个冠军,去年明显感觉实力不行了。今年想统一提升一批小孩上来,会有点儿拔苗助长的感觉。上世纪90年代初期,就因为盲目换血,有过非常惨的战绩。今年又来这么一次,不太好说有什么下场,新人该培养,但不是这么培养的。

  这一批小孩是国内该年龄段里最好的,去年他们这帮人去了新加坡,很早接触职业联赛,我很看好他们,如果能调配好,国安未来靠他们称霸中国足坛3到5年不成问题。

  □刘晶捷

  ■ 遗憾

  中生代流失有点可惜

  人才流失,从目前来看,是个事实。特别是中生代球员的流失,对国安影响更大。中场少了两个很有特点的球员,黄博文擅长组织,杨昊擅长防守拼抢。一下手里少了两个有特点的后腰,而且年龄都是中生代。球队里应该是老中青的配置,老将关键时刻稳定军心,但中生代才是球队的核心。他们正处在竞技状态最高峰,最能回报球队的时候,这些球员流失让人觉得可惜。

  新赛季来看,老的老,小的小,中生代球员匮乏,肯定会影响整体实力。这个赛季中超有大投入的俱乐部很多,天津泰达、山东鲁能、恒大、杭州、西安、大连都对新赛季进行精心准备,这一点国安成绩确实不容乐观,肯定会受影响。

  作为首都的球队,过去几年球市一直挺好,北京拥有很不错的足球氛围和传统,俱乐部可以进行过渡和调整,但是时间不能太长,作为10多年的职业俱乐部,在很多问题上不应该像新手一样去摸索探讨,如何做好新老交替,教练更迭,如何面对竞争激烈的新赛季,国安要有自己的主意和打算。

  □刘建宏

  其他球队都在不停挖人,国安却是被人挖的对象,人才流失会影响球队新赛季的实力吗?

  如何培养后备人才,才是我们应该思考的。只要后备基础打好了,我们才能会不受人员流动的影响。———杨俊生

  ■ 受访阵容

   帕切科

   (北京国安主教练)

   徐云龙

   (北京国安队长)

   刘建宏

   (CCTV-5主持人)

   刘晶捷

   (《足球周刊》总编辑)

   商毅(前国安球员)

   郭瑞龙

   (前国安教练)

   杨俊生

   (北京市足球管理中心主任)

   赵迎军

   (北京电视台记者)

   王文

   (北京市球迷协会会长)

   康宁

   (资深狂热球迷)

  

(责任编辑:杜涛)

新京报

2677粉丝

关注

搜狐体育

10168粉丝

关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