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央视披露足坛反赌打黑新进展 官哨不清黑哨难除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作者:胡锐凯
2011年03月31日08:25

  本周六,2011赛季中超联赛开幕式将在广州举行。就在这个时候,沉寂已久的中国足坛反赌打黑风暴又起波澜——昨天,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法治在线》节目播放了已被公安机关逮捕的前中国足协女子部主任张健强以及裁判陆俊等四人的相关采访,四人承认在比赛中存在收受贿赂和操纵比赛的情况,并交代了一些细节。四人都将犯罪的根源指向了前中国足协高层,剖析了自己在足协官员的“指引”下一步步从官哨变为黑哨的全过程,并痛心疾首地表示,官哨不清,黑哨难除。

  张健强授意吹官哨

  陆俊:我和张健强分了70万

  【涉案场次】2003年11月9日上海申花VS上海国际

  2003年11月9日下午3时,上海虹口体育场,比赛对阵双方是积45分的上海申花和43分的上海国际,甲A联赛仅剩四轮,双方都为夺冠铆足了劲。

  张健强和陆俊供认:赛前两三天,张健强告知陆俊“关照”上海申花,还许诺他在事成之后将有金钱方面的好处。与张相识20多年的陆俊心领神会,“行,我知道了。”最终,陆俊在比赛中偏向申花,并在比赛中罚下了上海国际队的沈晗,上海申花队最终在这场上海德比战中4∶1大胜对手。

  陆俊在谈到操纵比赛的细节时说:“其实在比赛中很多判罚,难以找到太好的理由进行偏袒,除了沈晗的动作被出示红牌外,其余球员都找不到出红牌的理由。为了让申花得利,只能更多地警告国际球员,给他们心理上施加压力,让他们在比赛中有所顾忌。比如,会跟国际球员说,‘你的动作注意点啊,再这样就要罚你了。’”对于沈晗的红牌,陆俊认为并没有太大争议。在接受央视采访时,办案警察也介绍,陆俊还是有办法控制比赛的:“申花球员如果有背后铲球的动作,陆俊判罚犯规或给一张黄牌,不过如果国际球员敢这样做,肯定是一张红牌。同样的,在一些小的犯规上,申花吹的少,国际被吹的很多。”

  对于这场比赛的受贿细节,原中国足协裁委会主任张健强表示,当时申花方面有中间人出面和他交易,他就找到陆俊,希望在比赛判罚上有所照顾。张健强说:“当时有人找到我,这个人和申花方面有合作关系,用一个纸袋子给了70万元,要求在比赛中照顾申花。”赛后,张健强分给了陆俊35万元,两人平分了这笔钱。面对电视镜头,张健强表示,之所以会出现如此混乱的局面,就是因为大家都怕不给钱会吃亏,“当时有一句话,叫花钱买公平,就是这个意思。”

  一个电话就被拖下水

  周伟新:沈阳金德送了20万

  【涉案场次】2004年10月2日沈阳金德VS北京现代

  那场比赛因当值主裁判周伟新的一次争议判罚,最终出现了震惊中国足坛的“国安罢赛”事件,从而掀起了诸多波澜。在昨天节目中,周伟新承认赛后收受了金德队给的20万元。

  那场比赛之前,金德队领队刘宏打电话给周伟新,请他给予“照顾”。比赛上半场金德队1∶0领先,第75分钟周伟新判给北京现代队一个点球,让双方战成1∶1。不过,第79分钟周伟新判给金德队一记有争议的点球,时任北京现代队领队的杨祖武强烈抗议后,决定拒绝继续比赛。周伟新说:“我当时觉得怎么会这样呢,感觉他们反应太大了,劝他们继续比赛。”5分钟后,北京队仍拒绝继续比赛,周伟新只好按规则宣布比赛结束。“点球是错判了。”周伟新说,为了履行对沈阳金德方面的“承诺”,当时自己的行为确实“草率”。事发12天后,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作出处罚决定:北京现代因“罢赛”被罚款30万元,与金德的比赛判国安0∶3负,追加扣罚3分;周伟新停止执法当年剩余的8轮比赛。赛后,沈阳金德方面给周伟新打来电话,对其进行“安慰”:“没问题,我们给你20万。”

  “这场比赛成为我人生的转折点。此后,我由一个主力裁判变成替补。”周伟新说,2006年后他再也没有出现在联赛赛场上。不担任裁判后,“有点茫然”的周伟新把精力转向赌球。2007年7月,曼联队在澳门与深圳队进行友谊赛,主裁是黄俊杰。赛前,他与黄俊杰合谋,下注深圳队先开球。最终他获利22万港元,拿出一半给黄俊杰。

  曾拒绝青岛中能行贿

  黄俊杰:唯一对得起的是足协官员

  【涉案场次】2009年10月24日广州医药VS青岛中能

  在电视画面上,黄俊杰痛哭流涕,声称是中国足协官员害了他。黄俊杰说:“赛前青岛中能俱乐部的人来找我,但这个钱我没要,因为足协领导已打过电话了。”当天下午,黄俊杰就接到时任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主任李冬生的通知,请他执法这场比赛并“关照”青岛队。

  最终,那场比赛0∶0收场。几天后,徐亮被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处以停赛5场、罚款2.5万元的处罚。黄俊杰“安然无恙”。因为在这场关键战中拿到1分,青岛队最终保级,而广州队最终排名第9,没有实现“保八进六”的目标。黄俊杰则成为2009年中超联赛三名最佳裁判候选人,并最终排名第二。

  “这样的‘官哨’我吹得比较多。”黄俊杰说,“按足协领导的意图达到了目的,我也算完成任务了,对我也是解脱。”黄俊杰说,一些重要场次比赛,领导为了确保达到目的,甚至他身在国外都被召回执法。有时,还让他连续执法两场涉及同一球队的比赛——这明显违反相关规则。

  侦办黄俊杰案的专案组成员于重冰介绍,黄俊杰收受贿赂操纵比赛的案子已被查出有若干笔。黄俊杰对此表示,一般俱乐部不会事前给钱,而是赛后根据比赛的重要性给一笔钱,一般3万到5万元。专案组负责人之一崔伟东介绍,一般的行情是俱乐部根据比赛的重要性给主裁判8万元、边裁4万元,最少的是主裁判1万元、边裁5000元。央视透露,那几年有的球队一年花在裁判方面的费用就达1000万元。

  对于自己的所作所为,黄俊杰非常悔恨:“这些东西就像毒品一样,我也希望俱乐部做好自身管理,管理好队员,别再诱惑裁判员,我这个体重,我这个身材,我能坚持到今年,坚持这么多,我付出了多少?但谁让我伸手了呢?我对不起球迷,对不起父母,我唯一对得起的就是中国足协这帮官员,我对得起他们!”

  足协态度

  杨新利:欢迎各界监督举报

  昨天观看了三名裁判和张健强的忏悔后,中国足协技术部主任杨新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足协工作人员与裁判员必须时刻警钟长鸣,同时欢迎社会各界随时监督、举报。

  杨新利说:“虽然这已经不是第一次看到他们在镜头前忏悔,但每次观看完后都感觉震动非常大。现在的足协工作人员和裁判员必须引以为戒,坚决不能再出现类似的情况。因此,无论是自身的管理,还是对裁判员的管理,都必须继续加强。”杨新利透露,在前不久足协技术部向裁判员下达的管理要求中,有一条明确的规定:裁判员不得和参赛俱乐部有任何形式的接触。但裁判员抵达赛区后,足协官员、包括比赛监督和裁判监督根本不可能24小时紧盯每一个裁判员,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对此,杨新利表示,为了防止裁判员到了赛区后脱离足协的视线,足协非常欢迎社会各界监督,发现违规裁判后可以立刻举报。本报记者 胡锐凯

  各方声音

  北京国安:我们等了6年

  北京国安俱乐部昨天在官方微博上转发了关于周伟新承认京沈罢赛案受贿的新闻报道,并评述道:“我们等了六年……”

  曾在国安效力的周宁用一句“宰了这个王八蛋”来发泄自己的不满,而同样曾在国安效力的球员韩旭则在微博上写道:“出来混早晚要还的!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青岛中能:应该没什么事吧

  2009年在黄俊杰的“帮助”下,中能客场0∶0逼平广药,成功保级。那场比赛的暗箱操作细节被央视曝光后,中能队是否会受到牵连?昨天下午,记者致电中能俱乐部总经理于涛,他并没有详谈当年的情况,只是回答:“应该没什么问题吧。”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