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7轮 > 八方评论

姬宇阳:坚守技术足球是一种奢侈的美德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5月11日10:17

  文/姬宇阳

  禁得起诱惑,守得住寂寞,这话说起来很容易,但做起来,却非常不容易。

  要说当今世界最受欢迎的球队,巴萨肯定是其中之一,但巴萨真正最难得之处,却是他们对于美丽足球20年如一日的、始终如一的坚持。

  当皇马走巨星策略,赚足了全世界的眼球时,巴萨要耐得住寂寞;当皇马拿完西甲冠军又拿欧冠冠军的时候,巴萨要禁得起诱惑。某一天,当你的付出累积到足够多的时候,自然就会开始进入收获季节。

  这是一个功利的世界,足球也不能幸免于难。足球尤其功利,因为这个职业的特性就是残酷,赢不了球,再神奇的教练也得直面下课的命运,进不了球,名气再大的前锋也要被人说是水货。在这样一个压力巨大的环境中,要想守住自己最初的那份坚持,很难很难。

  在职业化之前,上海足球打天下靠的是技术流,讲究配合,追求技战术含量,这是老上海足球的精髓。因为在那个年代,球员的流动还不像今天这样普遍,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足球的层面,也是如此,上海足球的风格属于南派,广东队的风格同样也是典型的南派,辽宁的相对粗犷一些,北京队的风格同样是小快灵。

  但有趣的是,在1993年申花俱乐部成立之后,上海申花拿到的第一个联赛冠军,靠的却并不是传统的海派足球的打法,1995年夺冠的那支申花队,风格打法倒是更像传说中的韩国球队。

  而在1995年夺冠之后,伴随着1997赛季申花进入外教时代,这支球队的风格又开始重新回归到老上海足球的轨道上来。值得一提的是,带领申花走上这条回归之路的并不是本土教练,却是历任外籍教练。值得一提的是,申花队之所以能在外教手中踢得越来越细腻,恐怕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当时的申花拥有这样一批球员,比如申思,比如祁宏。这些球员他们本身就拥有着上海球员传统的细腻的足球基因,特别是申思,在老申花队中始终无法融入球队打法的申思,最终在这种讲究控制的技术流风格中,找到了自己的用武之地。

  今年的欧冠决赛之所以值得期待,是因为曼联和巴萨,两支公认的技战术含量超高的球队在决赛中相逢。在英超中,曼联也是一个另类,其在某些地方也和巴萨近似。比如,曼联从来不像曼城和切尔西那样,靠堆积大牌提升实力,同时,在英式足球的大本营英超联赛中,曼联走的一直是技术足球的路线,球在地面滚动的时间超过空中。巴萨有拉玛西亚青训营,曼联也有自己的青训体系,从吉格斯到小贝再到斯科尔斯等等,这都是曼联青训结出的果实,而曼联总是能让那些年轻人在这里取得神速进步,比如今天的小豌豆,以及昨天的C罗。

  我们注意到,和大连不同,山东鲁能从1999年开始一直到今天,其所拿到的所有联赛冠军,都是外籍教练带队获得的,而在这些前南外教手中,鲁能始终都在坚定地走自己的技术足球之路。虽然这样的风格在亚洲赛场上让鲁能始终难以摆脱绵软的形象,但在国内赛场中,鲁能对于技术流的坚持,却让他们成为大连之后拿冠军最多的中超球队。

  申花现如今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中,一方面,奚志康当年在老上海队中踢球时,风格就是以硬朗而著称,做了教练之后同样也对硬朗的球风比较推崇。另一方面,如今的申花队中本地球员已经越来越少,北方球员数量的增加,也使得这支球队的风格越来越趋向于硬朗,在这样的背景之下,申花会何去何从呢?是根据球员特点改走大刀阔斧的球路,还是把球从空中拉回到地面,重新开始打造属于上海足球的海派风格?

  以前拉扎罗尼执教申花队时,为了让球员明白地面配合的重要性,他曾经打过一个比方:足球是牛皮做的,而牛是要吃草的,所以皮球不能离开草地,拉扎罗尼用这个比喻,说明在他心目中地面配合对足球的重要性。但说归说,在拉扎罗尼执教申花期间,申花却未能踢出像巴西那样的足球,罗马不可能是一天建成的,学巴西足球,也不可能一天就一蹴而就。

  回到技术足球的话题,在如今这个浮躁的年代,坚守原本就是变成一种奢侈的美德。中国的教练不能像特鲁西埃那样幸运,连输5场还稳坐钓鱼台,技术足球的最终回归,天时、地利、人和,这三样缺一不可。理想在高飞,现实却很卑微,申花回归技术之路最合适的时机,还没有到来。

(责任编辑:王晓瑞)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