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评论

央视收视率争论综述:各方质疑世乒赛超越世界杯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1年05月19日14:48

  什么是中国体育迷们最喜欢看的体育比赛?世界杯?欧冠?NBA?还是刘翔跨栏?都不是,因为按照央视体育频道提供的收视率数据显示,乒乓球、冰壶等项目的收视率,居然远远超过了上述项目,这实在是匪夷所思。

  究竟是我们喜欢的体育项目太OUT,还是央视的收视人群太“前卫”?网友只能这样解释——“也许CCTV5播出的节目,和我们不是一国的吧。”

  源起——聂卫平炮轰:中超也比乒乓收视率高10倍

  关于CCTV5收视率的质疑源起刚结束的世乒赛。

  在世乒赛期间,CCTV5下午和晚上的荧屏上只见乒乓球,不见其他项目,甚至连刘翔“七步上栏”都放弃转播,让不少体育迷很有意见,一向“大嘴”的聂卫平率先开火,他在博客上以《乒乓座椅前的黑幕》为题炮轰央视,“两个人和一个球,在那里乒乒乓乓,并且拥有无限制时长,我看不出有什么意思和艺术性。”

  聂卫平写道,“连国家乒乓球队的内部训练,都会开着转播车进去直播。占用众多体育迷心中憧憬的体育频道,还有将本来属于直播的项目,变作录播的种种行为。以这样的逻辑,我找几个人下盘内部训练棋,也可以动用国家资源去直播?”

  聂卫平建议说:“除了乒乓,多播些围棋,也可斯诺克,最不济还有中超……即便是中超,我想也比乒乒乓乓的收视率至少要高10倍。”

  辩驳——江和平结论:乒乓收视率远超刘翔跑步

  在聂卫平的博文发表后两天, 被网友昵称为“江和乒”的央视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对老聂的博客给予了公开回复。

  对于CCTV5为何放弃了刘翔比赛,江和平解释说:“我们要考虑关注度,最直接的体现就是收视率。平时乒乓球比赛是百分之一点几。世乒赛转播第一天整体收视率是2.67,第二天就到了3.14,这是几何级数的增长。”江和平称:“世乒赛男单决赛,收视率为2.18,也就是说有2500万人看了比赛。而从我们这么多年转播刘翔比赛的平均数据来看,刘翔比赛直播的平均收视率不会超过0.6。”

  江和平也反驳了聂卫平“中超比乒乓的收视率至少要高10倍”的说法:“中超在黄金时段也不超过0.3的收视率,老聂说得有点过了。”看来按照央视的数据,世乒赛的收视率才是中超的10倍。

  围剿——各方质疑:

  世乒赛比世界杯还受宠,太不靠谱

  江和平关于收视率的解释,首先引来了围棋界人士的不满, 常昊在微博中说:“说选拔赛都有很高的收视率,真让人难以置信。”美女棋手徐莹更是直接表示:“想播总有各种理由的。”

  随后,不少电视圈内人士也对央视的收视率数据提出质疑,上海电视台体育频道的相关人士就对CCTV5此前公布的“直通鹿特丹”乒乓球队内选拔赛收视率达到4%感到不可思议,因为这样的数据远超曼联比赛和NBA的比赛。

  另外,有网友按照央视提供的收视率数据,发现世乒赛男单决赛的收视率居然超过了南非世界杯开幕式的收视率和荷兰vs西班牙的决赛收视率。

  其实CCTV5的收视率“奇迹”已经远远不止这一回,去年温哥华冬奥会期间,按照CCTV5公布的冰壶收视率,居然是同期欧冠收视率的4倍。

  为何央视能屡屡制造出收视率的“奇迹“,有圈内人士表示,中国电视台节目的收视率基本上都是由央视索福瑞统计的,“他们自己统计自己的收视率,这不就相当于一场比赛,裁判和选手都是同一人吗?”

  

  

(责任编辑:李奇)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