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盘点体坛党员:刘翔党龄已六年 国乒成党员之家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陈宏
2011年06月27日12:11

  刘翔

  虚岁19就是入党积极分子了

  “在我的印象中,刘翔虚岁才19的时候,就已经是入党积极分子了。”刘翔父亲昨天给本报记者回忆说。刘翔最终在22岁的时候转正,至今已有6年的党龄,而他本人在提及党的90岁生日时,他称“对自己来说,准备的最好的生日礼物就是‘在国际跨栏界保持领先水平’。”

  在刘翔尚未成名的时候,他就已经是莘庄基地党组织的考察对象了。1986年就入党的老党员孙海平,做了爱徒的入党介绍人,在出征雅典之前的4月28日,刘翔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并在大红大紫的2005年5月,顺利度过一年考察期,转正成为正式党员。在转正的时刻,孙海平说了一句:“我是几十年的老党员了,现在他也入党了,我们师徒俩就更加目标一致了。”

  在成为党员后,刘翔做的工作不少,组织的活动他也是积极参与。孙海平曾告诉本报记者说:“其实很多外人不知道,刘翔在队里做大师兄,做得挺称职的,师弟师妹们的训练,他会给他们讲自己的体会和要领,他们的生活、思想,他也都有意无意地会提醒他们、引导他们。”广州亚运会之后,刘翔跑出好成绩,让他再度红透广州半边天,但他跑完比赛都没怎么休息,马上回到了上海参加基地组织的军训,他说:“我得带好这个头!”在党组织看来,刘翔的党员带头作用非常明显,跨栏组的氛围这么多年都一直相当融洽。

  在成为全国政协委员之后,刘翔的出勤率也是所有“现役体育界委员”中最高的,并提出了改善教练员待遇的提案,引起了重视,也给上海体育系统的运动员、教练员们切实带来了好处,发挥了自己的作用。在前不久,十一届全国政协第七期委员学习班在北京开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刚出席开班式时还特意提到了刘翔,他讲述了自己和刘翔的几次书信往来,并借用刘翔复出后上栏“八步变七步”的技术进步,勉励政协委员创新努力工作,认真总结和借鉴历届政协委员的好做法好经验,不断提高自己履行职责的能力。

  在很多时候,刘翔是被当做楷模的,但认识他的人都说:“刘翔并不死板,体现了新时代党员的风采。”在公众面前的形象,刘翔一直是积极、健康的,跟普通人谈笑风生、积极参与公益活动,自己的私生活虽然单调却也能过得乐在其中,和网友们互动起来,就像是邻家大男孩。即使是2008年因伤退赛导致外界的不理解,他的心情降到谷底,但他仍然保持着一贯的品质,没有怨天尤人。“我清楚地记得,退赛后他哭了,觉得自己四年的努力白费了,但看到默默陪着自己哭的志愿者,他却收住眼泪,主动和人家合影。他说,这些自己都会扛着。”刘翔父亲告诉记者说。

  在巅峰状态时,刘翔没有得意忘形,比赛前他有个挂在嘴边的口头禅叫“随便混混”,但每次“混”的成绩都很好;在最低谷的时候,刘翔说自己“会爬上来的”,那个时候他很少接受采访,理由他曾经告诉过本报记者:“不想让人家觉得我只是在耍嘴皮子,说说而已,等真正回来、跑出成绩再说。”而到了复出之后,刘翔公开表示“要重返世界前三、希望再破世界纪录”,“我都知道,说出这些话,他相当于是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告诉自己,选择了继续就不能再回头。”刘翔父亲说。

  而一个个比赛结果,证明了不回头的刘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年,他希望自己能跑进13秒,为明年的伦敦奥运会做好准备,而这,也算是给党90周年献上的最好礼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