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2011游泳世锦赛|上海游泳世锦赛|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 > 花游/水球/公开水域 > 花游动态

揭秘花游美女黄雪辰:大哭当宣泄 抱大腿求教练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1年07月17日15:20
组图:井村激动拥抱黄雪辰
本报记者 厉苒苒

   好似一朵青莲默默绽放,又像蝴蝶蜕茧飞翔,在今晚举行的世游赛女子花样游泳单人技术自选比赛中,21岁的上海姑娘黄雪辰将代表中国冲击金牌。

  都说女人如水,赛场上犹如美人鱼般笑靥如花的背后,是平日里泪水涟涟的艰辛所换来的。黄雪辰很爱老歌,一曲《眼泪》唱得格外拿手。也许,乐声袅袅中,她唱的已不是歌,而是自己的故事……

  “眼泪滴滴都是我的体会,成长的滋味。”

  有人说,水很脆弱,软而无形;也有人说,水很坚韧,水滴石穿的倔强是它的坚持。人生有梦,就值得去追求。而泪水,也许只是追梦过程中必经的历练。

  选择与水结缘是黄雪辰自己决定的。幼儿园时,区里游泳队的教练到班里来挑苗子,当时个子矮小的雪辰并没有被选中。出于对水的格外喜爱,平日里文文静静的黄雪辰头一次胆子这么大,跑到那个教练身边,抱住大腿使劲哀求,“教练,也算上我吧。我很喜欢水,我想学游泳。”看到小姑娘认真的模样,教练破格录取了她。

  同样的情景在她练游泳4年之后再次上演。这回,是花样游泳教练来队里挑花游苗子。“在水里跳舞”的概念吸引了小雪辰,出于女孩子天生对“好看”的追求,如法炮制,再一次央求成功,她就此与花游结缘。

  刚开始练花游的日子很苦,因为不舍得放弃游泳,每天黄雪辰必须先在虹口区的体校练完游泳,再赶去徐家汇的上海游泳馆学花样游泳。路上近两个小时的车程,她却永远是第一个到的。

  训练的过程比想象中更痛苦,对于从没练过舞蹈或者体操的她而言,拉韧带是最痛苦的。母亲蔡凤英记得很清楚,有好几年,每天雪辰回家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将双腿笔直搁在椅子上,让母亲坐在膝盖上,矫正腿型。一坐就是半个小时。钻心的疼痛经常让雪辰眼泪哗哗地流,但只是哭,她却从没想过不练了。

  刚开始练花游,水下睁眼和憋气也是基础课。雪辰记得,“开始时,看池里什么都是模模糊糊的。正方形的池壁变成斜的菱形,一不小心就会撞到头,眼冒金星。”一堂课结束,眼里就会含着半眼眶的池水,要使劲眨好久才能眨下来。

  “青春若有张不老的脸,我但愿它永不改变……”

  用上海话来说,黄雪辰就是个“蚌壳精”(碰哭精),遇到开心的事情会哭,遇到困难的时候也哭,压力时大哭,感觉好又哭。唯一一次例外是2006年的世界青年锦标赛。那次,她没哭,却把别人给弄哭了。

  那次比赛,黄雪辰的单人项目是在第二天比。首日比赛中,赛前被寄予极高期望的双人项目意外失利,最后仅得了一块银牌。看着那对队友拿着银牌和教练抱头痛哭的样子,黄雪辰有些慌了。晚上睡觉时,翻来覆去怎么都睡不着,憋了半天才鼓足勇气问同屋的教练张晓蕾:“如果我得了银牌,你会哭吗?”

  “当然不会,我开心还来不及呢!”教练没好气地答道,命令她立刻睡觉不许胡思乱想。

  次日比赛,黄雪辰发挥得很好。但赛后,她想到前一天的事情,还是有些不安。走了大半个体育馆才找到自己教练,迎面看到张晓蕾她一下子扑了过来。抱住她就哇哇大哭起来。

  被教练的眼泪吓懵了,黄雪辰忐忑地说:“教练,不是说好我拿银牌你不哭的嘛,怎么说话不算数。”

  “傻瓜,你是金牌!”喜悦的泪水在教练脸上流淌,而雪辰这时才放下心头的巨石。

  “眼泪是甜,眼泪是昨天,眼泪流不停。”

  孔子曾感叹“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其无以易之。弱之胜强,柔之胜刚,天下莫不知”。

  用大哭当做宣泄的方式,擦干泪水轻装上阵,这已经成为黄雪辰自我调节的一个特别方法。记忆中,印象最深的比赛莫过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作为队中年纪最小资历最浅的队员,黄雪辰是在井村教练的极力保荐下才最终入选的。巨大的心理压力笼罩着她,最终在赛前那天爆发了。从上午起床后,眼泪就好像水龙头没拧一般,流个不停。一个劲地想动作,却觉得越来越慌乱。小姑娘索性扑在被窝里哇哇大哭。直到吃完午饭,教练队友轮番来安慰,情绪才好转起来。

  然而,第二天,就好像脱胎换骨重生了一般。一走上赛场,黄雪辰整个人就感觉不同。将泳池作为舞台,她说,自己在水中很快乐。有太多的情感需要宣泄。那一次,她赢得精彩。

  黄雪辰

  ●性别:女

  ●身高:178cm

  ●体重:62kg

  ●出生年月:1990-02-25

  ●国家/地区:中国

  ●个人经历

  1996年进入上海市培华学校开始游泳训练,教练周芸2000年改项花样游泳,上海跳水池,教练沈洁

  2002年进入上海体育技术学院

  2005年国青队

  2006年至今国家队

  ●个人荣誉

  2006年世界青少年锦标赛花样游泳单人冠军、集体亚军

  2007年世界游泳锦标赛花样游泳单人第七

  2010年世界杯花样游泳锦标赛花样游泳组合亚军。

  2011年中国花样游泳公开赛单人自由自选项目冠军
  作者:厉苒苒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eric)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