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揭秘男排反弹秘笈 亮剑被网友戏称“亮水果刀”

来源:天津网-球迷
2011年07月18日16:02

  2011年国际男排挑战赛镇江站的比赛昨天拉开帷幕,中国男排在首轮较量中1:3不敌澳大利亚队,全场比赛主帅周建安都在不断地进行换人以考察队员。而在此前进行的本项赛事太仓站的比赛中,以主力阵容出战的中国队以三战全胜,不失一局的表现力压澳大利亚、伊朗和哈萨克斯坦三强,夺得冠军。接应陈平还凭借总得分最多的出色表现斩获“最有价值球员”殊荣。

  从上赛季的大滑坡到新赛季的开门红,重新出现在人们视线中的中国男排令人眼前一亮。有了去年一系列国际大赛的惨痛经历,从教练组到队员们都意识到了目前中国队与世界高水平的巨大差距,没人再妄想重现北京奥运会的辉煌,因为大家都已经深深感觉到,如果不能卧薪尝胆、突破求新,伦敦奥运会的门票都必将成为空谈。对于还处于低谷中的中国男排来说,想要争取到亮剑伦敦的机会,还要先练好剑法,冲出亚洲才行。

  男排没落 体制有责

  中国男排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是一支令任何世界强队都不敢掉以轻心的队伍,其“快、变、灵”的技战术特点不仅加快了排球运动技术的全面发展,让排球比赛具有更高的可观赏价值,也曾给世界男排格局形成一定的冲击。然而现在的中国男排不仅与世界强队明显不在同一档次上,而且就连在亚洲排坛也很难与日本、韩国等老对手抗衡。在中国男子大球项目中,男子排球是最早具备称雄世界之实力的,而今却成了一种遗憾。

  纵观中国男排没落的原因,除了当时有政治的因素外,中国男排所倚仗的多种快攻战术被欧美诸强纷纷掌握,先天的身体优势和力量型传统打法,外加快速多变的战术组合,使得欧美队伍的整体实力全面超越了中国。再加上由于成绩突出,人们的关注度都转移到了女排身上,主管部门在男排上的投入不足导致人才匮乏,一旦因伤病减员,队伍排兵布阵就捉襟见肘。

  再看看我们的男排联赛,同样也是一直在披着职业化的外衣的专业体制下运作。某地方队主教练就曾向记者表示,“和中国女排类似,中国男排的国内联赛也一直在低水平徘徊,所谓的职业化、市场化都还是遥远的梦想,联赛主体仍然是各地方专业队,各队的管理模式和待遇水平也依然是专业队的标准。这样的联赛对年轻队员是缺乏吸引力的,职业联赛本应具有的促使中国排球运动向市场化、产业化方向发展的功效基本上没有发挥出来。”

  前几年,男排联赛还出现了一个让人看不懂的奇怪现象,多次夺取联赛冠军的上海男排,却接连在2005和2006赛季遭遇赞助商不兑现赞助金额、2007赛季没有赞助商的一系列噩运,而上海男排面对的这些不正常现象,在中国男排联赛也绝非特例。冠军队伍尚且如此,全国男排整体“市场效益”就更可见一斑了。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