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揭秘男排反弹秘笈 亮剑被网友戏称“亮水果刀”

来源:天津网-球迷
2011年07月18日16:02

  不提亮剑 只提身高

  北京奥运会周期,主帅周建安用“亮剑”精神打造中国男排,改变了整个队伍球风偏软、自信心较差的顽疾。北京奥运会上,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的中国男排借助东道主的优势,夺得了第五名的历史最佳成绩。但随着北京奥运会的落幕,中国男排的精神动力随之消失,尽管周建安旨在磨炼队员意志品质的“亮剑”行动仍在继续,但随着近一年来中国男排的比赛成绩不断下滑,“亮剑”已经很少再听周建安提及,不少球迷和网友甚至戏称,中国男排已无“剑”可亮,能亮的只剩下“水果刀”。

  在北京奥运会后,中国男排在国际大赛中曾鲜有上佳表现。上赛季成绩出现大滑坡,先是在世界男排联赛中以1胜11负的战绩排名倒数第二,后又在亚洲杯中两负伊朗,男排世锦赛也是在小组赛3战皆负惨遭淘汰、最后并列第19名。业内人士分析,中国队接连失利的原因除去分组抽签总是与强队同组、主力队员因伤病减员的情况较多等客观原因外,中国队自身的问题才是首要因素。在很大程度上,走下坡路的中国男排与处于低谷中的中国女排惊人的相似——过于重视身高轻视基本功,年轻队员主动失误过多,心理素质不稳,比赛中容易出现一溃千里的惨败状况。

  中国男排队员的平均身高为亚洲之最,与欧洲球队相比,也丝毫没有劣势。“海拔”上去了,但队员的速度、弹跳、协调性等却在身材高大化的同时呈下滑趋势。中国男排历史上的优秀球员汪嘉伟、张翔和周建安,身高分别为1米94、1米94和1米89,这样的身高条件在如今的中国男排处于中下水平。但汪嘉伟和张翔都以“飞人”著称,优越的弹跳力和滞空能力,使这两位球员成为享誉世界排坛的副攻手和主攻手,而周建安则因头脑灵活成为亚洲男排历史上最优秀的“二传手”之一。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