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各方评论

京城名嘴称换帅有益于高洪波 痛惜足球基础薄弱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牛楠溪
2011年07月26日20:21

  搜狐体育讯 近来颇多世界名帅的名字与中国足球联系在一起,仿佛雾里看花一般,究竟是谁要来?来了能起到多大作用?今天,国安俱乐部副董事长张路和京城名嘴梁言一起解析其中种种内幕。他们一致认为,洋帅的到来不会改善目前中国足球贫瘠的土壤,但张路对于选名帅一事非常支持。而梁言则表示,换帅是为某些人解除压力。

  批国足发挥严重失常

  主持人首先回顾了令球迷非常失望的国足和老挝一战。张路就此说道:“上半场发挥很不正常,不知道他们是过于紧张还是过于轻松。可以看出来思路很不清晰,不知道怎么踢。”

  梁言也表示赞同:“反正这场比赛的上半场是很不正常的,至于理由我不想追究,面对这样一个对手,仅仅23分钟就被逼迫换人,面对这样的比赛也要换人?”

  痛中国足球基础薄弱

  对于洋帅能起到多大作用,梁言首先发难:“请洋帅要干嘛?要结果还是要过程?所谓要结果就是为国家队请一个洋帅,保证国足世界杯出线,保证国家队在大赛中取得好成绩。但是这个洋帅怎么保证永远在国家队位置上,无论你的足球基础如何薄弱,足球人口如何少得可怜,这个洋帅都有回天之力能让你的国家队回回世界杯出线?”

  张路听着梁言的话欣慰一笑:“我觉得梁言的话说的基本到位了。以我们薄弱的足球人口,选出来的队员能打到什么层面?我们请洋帅,不要对他报以不切实际的幻想,认为请个名帅就能打到世界杯了,就能在世界杯取得好成绩了。但是另一个角度,请了洋帅,比我们本土教练带队成绩好,这个可能是有的。当然,洋帅也有可能就是不行,这种教训我们也有很多。”

  梁言继续说道:“可能是我们之前请的外教都不够大牌,所以足协得出一个观点,一定要请大牌教练。但是我一直坚持一个观点,指导越南体操队,是不是一定要黄玉斌去,指导柬埔寨排球队,是不是一定要陈忠和去?同样,指导中国足球,要不要用大牌名帅?我不知道请一个名帅多少钱,比如说要花500万欧元,你把他分成10份,请十个欧洲中等水平的教练,请他们指导我们的基础工作,梯队建设,这才是真正管用的。因为无论谁来,中国足协的这种状况,不可能改变目前中国足球的状况。”

  张路对此非常赞同:“梁言比喻的相当准确,你这材料在这摆着呢,来谁也没用。那天南方也说,给的是鱼香肉丝的材料,再好的厨子也做不出佛跳墙,我们的足球运动员,产生在非常薄弱的足球基础之上,他们的水平和天赋达不到什么程度,你硬要把他提高到那是不可能的。”

  谈选帅另有隐情

  主持人表示,中国足球请名帅有过成功的例子,比如米卢。张路也赞同这一点,但是他认为米卢的成功有他特定的历史条件:“米卢成功有两个因素,一是那拨球员本身是非常好的一拨队员,那是从全国很广泛的基础上抽出了郝海东这拨球员,那时候中国足球的土壤还是非常肥沃的,可是正是那拨球员抽的太狠了,所以基础整个垮了,此后一代不如一代。另外就是他对国家队问题抓的非常准确,国足的问题就是心理问题,此前的历届国家队,不是技术不行,是心理不行,每到大赛只能发挥出应有水平的一半,而米卢是一个心理专家,他通过一系列巧妙办法使得球员心理得到了放松,能够发挥出近乎全部的实力。但他的成功只是一个千载难逢的特例。”

  “在选阿里汉的时候,足协征求了我的意见,他们当时想花大钱请世界名帅,我告诉足协咱们这水平找名帅也没用,不如找个便宜的,所以找的阿里汉。但是此时不同于彼时,上次选帅是花足协的钱,足协一花大价钱请洋帅,青少年的投入就要减少,咱们没必要为了一个主帅让孩子们勒紧裤腰带,但是此次选帅,专款专用,不花白不花,所以我支持请世界名帅,万一真来一特有本事的,把国足水平提高一大块,同时能吸引眼球,何乐不为?”

  而梁言则分析了此次选帅内情:“其实咱们为什么在这个时候选洋帅?不是因为现在有钱了,是因为想解除压力,高洪波是此次选洋帅的最大受益人,如果他再带队向前走,真的是他带队去打十强赛,取得了一个不好的成绩,一定是千夫所指。现在高洪波可算是解除压力了,哎呦压力可给别人了,我可松口气了。这其实是在推卸责任。”

  最后,张路总结道:“说到底其实还是咱们运动员水平不行,所以只能把希望寄托在名帅上,很多人希望来个救世主,来个神仙,点化一下,让球员茅塞顿开,但是我们足球圈里公认,这是不肯能的。不要报不切实际的幻想。更为重要的是,土帅很难摆平各方关系,洋帅在这一点上就会有便利。一般洋帅一来,领导往往会赋予更大的权力,所以洋帅的工作环境往往比土帅更好。”(搜狐体育 牛楠溪)

(责任编辑:王晓瑞)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