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易建联:亚锦赛有手感就好 孙悦腰伤已没有大碍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1年08月05日10:10

  首秀对战俄罗斯,易建联打得足够努力,但他距离自己的最好状态还有一段距离。CFP图片

  首战安哥拉队,阿联充当了看客,而与俄罗斯队的比赛,阿联终于披挂上阵,上场15分钟,得到6分和抢下4个篮板,今年夏天的国家队首演并不出彩。不过,阿联还有时间找到状态,找回手感,就像他自己说的那样,“亚锦赛,我有手感就好了吧。”

  首战场边充当看客

  和过去几个夏天相比,今年夏天的易建联愈加忙碌,事实上,他身上的担子也更重了。

  说阿联忙,是有一定道理的,不过他忙的也都是篮球方面的事。去年也大概是这个时候,阿联向国家队报到,然而今年,他还开办了自己的篮球训练营——薪火阵营。

  在中国男篮结束四国赛奔赴宁波北仑进行封闭集训时,阿联离开了自己的篮球训练营,来到北仑向国家队报到并且参加了训练。7月30日和31日两天,是中国男篮调整的日子,队员们获得了难得的休整机会,而阿联却马不停蹄地飞回广州参加了薪水阵营的闭营仪式。

  在接受采访时,阿联也说了:“我从篮球当中收获了太多太多,现在该是我回报篮球的时候了。”结束了闭营仪式,阿联于31日当晚赶到了海宁,重新与球队会合。

  而当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邓华德就表示了不会让阿联打太多。

  “在这次赛事上,我不会让阿联打太多,你会看到他偶尔在场上打,不会长时间在比赛场上。”邓华德说,“我们正如去年一样,慢慢恢复状态,这次他不会打太多,现在对他来说,还有点为时过早。”

  而阿联对于即将到来的比赛,还是很期待的,他说:“有些兴奋,很想和队友们并肩作战,一起战斗了。”

  8月1日,中国男篮迎战斯杯的首个对手安哥拉队,阿联和刘炜、王治郅、王仕鹏等几名队员都没有被列入出场名单,而是坐在场边观战。

  值得注意的是,赛前,阿联的右脚跟腱上还绑着一个冰袋,而去年世锦赛上,正是因为右脚跟腱炎,阿联缺席了小组赛最后一场与土耳其队的比赛。这个伤病对阿联参加比赛影响不大,但鉴于最近球队伤病状况严重以及亚锦赛近在眼前,邓华德和阿联都得更加小心。

  即使坐在场边,也挡不住阿联急于融入球队的心情。比赛中,他时不时会站起身来,为队友们加油鼓劲,很多时候,他会像一名助理教练一样,对着场上的队友们大声喊叫,交待一下需要注意的事情。在暂停和节间休息的时候,他也会来到替补席,听一听邓华德对战术的安排。其他时候,他更多的是和队长刘炜进行交流。

  “在阿联回归之后的这段时间,我们互相磨合,他适应大家,大家也在适应他,现在看我们训练得还是不错的。”邓华德也向大家承诺,与俄罗斯队的比赛,他会让阿联上场,“我会让阿联打一会儿,可能10分钟到15分钟。”

  久疏战阵手感不佳

  邓华德没有食言,8月2日与俄罗斯队的比赛,阿联被列入了12人出场名单,和他一起回到这个名单的还有刘炜、王仕鹏和孙悦。

  早早地在赛前出来投篮热身,这是阿联在NBA养成的习惯。澳大利亚队和安哥拉队的比赛刚结束,身穿白色训练服的阿联就和队友们一同出来热身,定点投篮、罚球、篮下单打,和在NBA时没有什么不同,很快,他的脸上就挂满了汗珠。

  得知阿联要在这场比赛登场,海宁市体育中心更是一票难求、座无虚席,大多数球迷都是冲着阿联来的,现场摄像、摄影镜头也统统对准了他。

  阿联与王仕鹏、刘炜、孙悦、苏伟组成了这场比赛的先发阵容,邓华德曾经说过,他会让几名主力队员同时在场上进行磨合。不出意外的话,用王治郅替下苏伟,就是邓华德心中的先发阵容,在去年世锦赛上,邓华德使用的就是这套阵容。

  准备上场,看到阿联跟队友们击掌,现场球迷非常兴奋地击打着手中的充气棒。跳球的任务也交给了阿联,而不是更高大的苏伟。

  阿联在今年夏天的国家队首秀就是在这样的千呼万唤声中开始的。前三次进攻,球都被交到了阿联的手中,显然,队友们也有意识地让他多打,多找找感觉,相互之间也找找默契。

  然而,俄罗斯队的中锋卡西洛夫并不好对付,身高2.15米的他比阿联还高了3厘米,他的体重也很大。在篮下的对抗中,阿联占不到什么便宜。第一次进攻,阿联在低位要球后想背身单打,最终选择转身跳投,没有命中。

  接下来一次进攻,阿联在篮下得球后勾手命中,为中国男篮首开记录,引得现场球迷欢呼雀跃,他们不会想到,中国男篮最终会输掉这场比赛,而阿联也会手感全无。

  之后,中投、半截篮、篮下强攻,阿联展现了自己进攻手段的多样性,但却无一命中。在第一节还有3分59秒时,阿联被王立刚换下,此时,他的数据是6投1中,得2分。

  再次上场,已经是第二节还有4分23秒的时候了,中国男篮已经落后了14分,由于全队都不在状态,阿联也很难带动全队,他也只是通过罚球得到了1分,在篮下的进攻依旧受到对手严厉的阻击。

  第三节,阿联依旧试着寻找手感,伴随着却是球迷一阵阵“哎呀”的叹息声。终于,到了第三节还有4分54秒时,阿联单打时转身后跳投命中并造成卡西洛夫犯规,打成一个2+1,才解了他积攒了整场比赛的闷气,加罚命中,阿联被换下之后再没有上场。

  要通过比赛找状态

  今夏国家队首秀,阿联的数据是10投2中,得到6分和抢下4个篮板。显然,这个数据无法与他在去年土耳其世锦赛上球队得分王和赛会篮板王的相比。不过,要知道,这只是阿联近几个月来,参加的第一场正式比赛。

  输了比赛,阿联难免会不高兴,终场笛声响起,与队友们在中场击掌后,他径直走进通道,快步走回了更衣室,没有给记者们采访他的机会。

  赛后,中国男篮更衣室紧闭,平时早早收拾停当离开球馆,这一次,他们在里面呆得时间却特别长。显然,以这样一种难看的方式输掉比赛,无论是邓华德,还是队员们,心情都比较糟糕。

  “阿联第一次回来,就像去年,全队的节奏感还没有找回来。所以这些问题不担心,和去年一样,节奏感和磨合还不够,后来我们就慢慢解决了。”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们自然不会放过向邓华德提问关于阿联表现的问题。

  谈及阿联的状态,邓华德说道:“大家要有耐心,他需要有时间去适应比赛节奏,去找到感觉。他去年回归我们球队的时候,那是在纽约和波多黎各队的比赛,他需要花一些时间去找回节奏。在我看来,他是去年世锦赛最强的队员,直到他跟腱受伤前都是。他找到状态前需要一些时间。”

  孙悦也表示与阿联的配合不是问题,他说:“从我进国家队第一年比赛,我们进国家队一直配合,我和他配合不存在什么问题。”

  邓华德结束了新闻发布会,队员们才三三两两地从更衣室里走出来,走在最前面的是王治郅,其他队员也大多面无表情地拿着东西往外走,阿联走在了队伍的最后。看到等待的记者,阿联一开始并不想接受采访,但还是边走边说了几句。

  “热身赛嘛,就为了准备亚锦赛,自己也是通过一些比赛来去调整节奏吧,(毕竟)国家队第一场比赛嘛。”阿联轻松地说,“打的时间不多吧,总体来说,第三节打了一些时间,产生一些默契了吧,最主要通过这些比赛把这些状态调到最好。”

  很长时间没有参加正式比赛,阿联也明白这场比赛,自己的手感确实不好,不过他倒是不着急,略带笑脸地说:“亚锦赛,我有手感就好了吧。”

  说完,阿联走出球馆,许多球迷等候在中国男篮的大巴边,看见阿联出来,不少球迷更是高喊“易建联,加油。”在举起右手向球迷示意后,阿联低着头快步登上了大巴,对于他来说,这个夏天的开始并不完美,但他需要完美的结局。

  易立“征服”邓华德

  几乎每年夏天,易立都会被征召到中国男篮参加集训,但总是在最后时刻被裁掉。被裁掉,有实力的原因,也有伤病的因素。对于已经成为江苏队核心的易立来说,今年夏天,是他冲击12人大名单的最好机会。

  然而又是伤病,险些让他在斯杯开始前就告别中国男篮。7月初,中国男篮出征四国赛前的一次训练中,易立扭伤了脚踝,这一歇就是半个月。四国赛上,易立也只获得了短短几分钟的上场时间,似乎他被裁掉是顺理成章的事情,然而邓华德却选择了留下他。

  北仑的封闭训练,易立练得很苦,也积极治疗自己的脚踝伤势,可以说,他很珍惜这次留下来的机会。斯杯首战安哥拉队,邓华德让主力休息,易立在这场比赛中挺身而出,他犀利的突破不断撕扯对手的防线,另外,他在三分线外的表现也很神勇,屡屡帮助球队打破得分荒。最终,他独得16分,其中三分球4投2中,尽管输掉了比赛,他的表现还是得到了所有人的肯定。

  “整体上还是比较满意的,因为前段时间受伤,训练不是很系统,体能上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打到第四节的时候,进攻上有些急躁,有几个球处理不是很好,没有打进。相信通过后面的比赛,如果体能恢复,我会打得更好。”回答问题时,易立表现得很平静。

  赛后,邓华德也把易立带到了新闻发布会,他给了易立很高的评价:“易立回来了!我是他的球迷,我喜欢他的比赛。”

  次战俄罗斯队,易建联、王仕鹏等主力悉数登场,易立还是获得了24分钟的上场时间,不过这场比赛,他和全队一样陷入低迷,6投0中,一分未得。在发挥的稳定性上,易立还需要下一番工夫,至少斯杯是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

  孙悦腰伤无大碍

  在这支新老结合的中国男篮中,孙悦是中生代球员的代表。他的天赋很高,却也很神秘,由于奥神队没有打CBA,人们每次看见孙悦,都是他身披国家队战袍的时候。

  首战安哥拉队休息,与俄罗斯队的比赛,孙悦得到了12分,在队中仅次于得到17分的王仕鹏。说起输掉比赛,孙悦说:“在执行上我们做得不太好,很多队员很长时间以来第一次比赛,比赛的感觉差一点,在身体状态上还要稍微差一些,通过几场比赛能够调整一下。”

  孙悦多次在比赛中利用个人能力得分,而一次次的倒地,也不禁让人们担心他的腰伤。

  “其实腰伤是老毛病,因为是劳损的原因,主要训练或者比赛强度一大就会影响,上一次是特别严重,比之前要严重,会影响整个身体的协调性,还有移动都会受到影响。”说起腰伤,孙悦让大家不用担心,“通过前一段的治疗和调整,现在好很多,大家不要担心。”

  孙悦的状态也是人们十分关心的,不过从以往来看,孙悦似乎是一个大赛型选手,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土耳其世锦赛,孙悦的发挥都很不错。

  孙悦也表示自己不需要状态出得太早,他说:“一场比赛不代表什么,我打得好或者不好,竞技体育就是这样,不可能水平保持一个水平线,我们希望把自己状态保持好,这要付出很多辛苦汗水和努力,我也想把自己状态调整最好。现在距离亚锦赛还有一段时间,其实我也不太希望我们状态出来太早,我担心后面比赛亚锦赛才是最重要的比赛。”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