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国足帅位交接非易事 高洪波留给卡马乔三大难题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志清
2011年08月10日21:48
幻灯:赵鹏闪电破门开心庆祝 国足雨中展现激情

  合肥的大雨很应景,制造了落魄的气氛,高洪波的谢幕演出就是悲情的一件事,对于即将出征世预赛的中国足球来讲,强手如云、内务繁复令这场雨很难成为一场喜雨,8月10日晚中国男足在合肥1-0拿下了前来挣外快的牙买加,作为少帅高洪波的谢幕之战国足用胜利送别,但在转身离开之际,高洪波却给继任者卡马乔留下了不少问题,用人、战术、自身角色与定位,卡马乔与高洪波的交接并非易事。

  与牙买加一战是国足开启世预赛20强赛征程的最后一场热身赛,但足协搪塞了事找来了个牙买加二队,中北美劲旅就是为了赚外快,当然为高洪波的告别战铺张浪费找强队肯定不是足协的作风,暂且忽略这些因素来看比赛,高家军的最后一场比赛并无亮点,重点考察的后防线并没有受到牙买加人太强的火力威胁,相反赵鹏却在对手禁区表现了一把,陈涛与黄博文在前腰位置的考察也是收获不大。

  一球小胜的比分注定令高洪波载入史册,在他执教国足的两年又116天的里, 38场国际A级比赛中国队取得22胜12平4负的不俗战绩,“热身赛之王”的高洪波主张国足打地面进攻,成绩与口号都得到了球迷的认可,但高指导留给卡马乔的却是一个假大空的球队。从今天的比赛以及之前的热身赛来看,现在的国足至少有这些问题存在,第一是就是用人,当亚洲诸强在全力准备世预赛的时候,中国队还在一如既往的考察自己的阵容,而不是对手。

  高洪波上任以来,国足似乎都处在一个考察阵容的状态,高家军初期这一状态可以理解并且值得鼓励,但是已经带队两年有余之后,高洪波甚至在自己的最后谢幕演出时还在考察阵容,这就有些业余与滞后。细细看高指导的阵容考察,其实局限性在前卫与后卫两个位置,前卫线人才不少高洪波头疼用谁,后卫线人不少但人才太少,高指导用谁都不放心。

  就是在这种状态下高家军度过了两年,热身赛练兵、亚洲杯练兵、世预赛与老挝的比赛也是这样过来的,这背后并不是高洪波细心,而是不敢承担与优柔寡断,确定了阵容之后就是论成败的时候,高洪波不希望自己那么快的面对那一天直到如今卸任也是如此。这也是高洪波留给继任者卡马乔的第一个问题,到底用谁?按状态?按资历?还是听领导的?

  卡马乔肯定会信誓旦旦的说自己的用人是按比赛需要与状态来处理,但这不是说出来就能做到的,两个边前卫位置、前腰位置、中卫搭档这几个地方恐怕卡马乔还要考察,这样一来高洪波两年多时间所做的事情基本属于白领工资的行为,没有了意义。卡马乔可以通过世预赛20强赛来确定阵容熟悉球队,不过他不像高洪波那样,在卡塔尔兵败后可以说自己是在练兵,因为卡马乔带领球队要去完成的是这支球队的终极使命。

1.您如何评价高洪波执教国足这两年?





2.您认为国足换帅能否带来质变?




查看结果

  高洪波留给卡马乔的第二个难题则是技战术上的问题,如今这支国足似乎没有了高洪波带队第一年那么犀利,高家军在东亚四强赛上的成功令少帅铁心走技术流,但两年下来我们的技术流最终换来的却是老挝都可以用犀利的反击洞穿我们,而我们却只得用当年头球队的余威去教训东南亚人。西班牙教头卡马乔肯定也会表态自己的球队需要把球控制在脚下,西班牙主帅本身就喜欢技术流。

  但国足两年来实际上并没有太大变化,试想20强赛甚至十强赛,我们面对更强大的对手还能技术的起来吗?而且卡马乔对于国足并不熟悉还需要磨合,一旦成绩不好遭受多方质疑,卡马乔还能挺住吗?高洪波已经一身轻了,卡马乔却是新人,上传下达能否顺利都还是问题,技战术的统一更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的。国足在防守上存在很大漏洞,走技术流最怕失误多,这种情况下如何应对后防危机,如何实现两翼齐飞而不是边路一边有另一边无,在技战术上卡马乔迎接的难题并不比用人上轻松。

  高洪波留给卡马乔最大的难题并不在场内,高洪波为何离开,卡马乔为何能够在如此关键的时刻火线上任?原因就是中国足协可以操控这一切,高洪波是一颗棋子,卡马乔再怎么大牌他也是一颗棋子,何况现在的他还不怎么大牌,何况他还是一个不通晓中国足球环境的门外汉,这最大的难题就是怎么让足协满意,成绩是一方面但不是绝对,高洪波就是例子,卡马乔想要成为了一个好教练,需要带队出成绩的同时,令特定的一些人满意,自己的角色定位并不简单,高洪波肯定没有做好这一点。

  世预赛20强赛即将开打,中国男足又一次的启程前首先面对的是国足帅位交接,高洪波与卡马乔没有擦肩而过的机会,一个在冷雨中转身离开,一个则在足协的热捧与媒体的质疑中到来,帅位交接是问题的交接,前任没有给出满意答案的问题都需要继任者来处理,是左右逢源还是四处碰壁,卡马乔首先要耍好自己的三板斧,在用人上令人信服,在技战术上带来实质变化,并且令自己的领导们满意,卡马乔的三板斧能否耍出花子,我们只需静观其变,足协是导演也是编剧,一部戏的成功与否其实就看导演与编剧。(搜狐体育 张志清)

现场:

·安徽球迷标语力挺高洪波 赛后万人围堵大巴挽留
·高洪波深情告别国足队员 执教生涯这两年最开心
·高洪波挥手告别国足 神态平和向球迷致意(组图)
·安徽球迷举标语感谢高洪波 将高帅比岳飞(组图)

聚焦:

·国足帅位交接非易事 高洪波留给卡马乔三大难题
·高洪波六连胜创造7年纪录 10战世界杯球队仅2负
·最后热身国足被忽悠 难找好对手能找来好教练?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