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大运会 > 大运会其他

单车骑行3万公里 普通少年成开幕式首棒火炬手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1年08月13日10:06
8月12日,第一棒火炬手深圳大学生周子迁手持火炬入场。新华社记者 郭 勇 摄
8月12日,第一棒火炬手深圳大学生周子迁手持火炬入场。新华社记者 郭 勇 摄

  深圳商报记者 舒桂林

  昨晚,当万众期待的大运会点火仪式开始,深圳湾体育中心体育场顿时沸腾起来。聚光灯下,场内第一棒火炬手进场了,只见一个脚踩单车、手持火炬的青年,风尘仆仆地骑行到舞台中央。现场广播以激昂的语调解说:“他叫周子迁,以环游中国的骑行活动宣传环保和大运理念,在400天的时间骑行了3万公里……”

  周子迁轻快地骑上舞台,他面带羞涩,皮肤黝黑,一副邻家男孩的模样,在万众欢呼中展开灿烂的笑脸。一个普通青年幸运地成为大运会的第一棒火炬手,当然是一个意味深长的符号。

  1982年生于重庆的周子迁,9岁时随父母移居深圳,在深圳生活已近20年,可以说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深圳人。2002年,他考入深圳大学,毕业后成了一名专业设计师。2010年3月31日,为了宣传大运,酷爱骑行活动的周子迁从深圳出发,先骑行至海南三亚,再折向西藏,西行至新疆喀什,并一路向北,途经甘肃、宁夏、内蒙古到达中国最北端的漠河、最东边的抚远后,转而南下,今年5月4日,他再骑回深圳。整整400天,行程3万公里,骑行路线连接起来几乎接近中国大陆轮廓的总和。

  在开幕式结束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导演团队解释了为何选择周子迁担纲场内第一棒火炬手的原因,“在中国,在深圳,普通人凭借自己的热情与努力,凭借自己对于祖国对于家乡的热爱,同样能够做出不平凡的事业。”而在周子迁本人看来,“可能是因为希望我将笑脸带到会场吧。”

  400天的骑行,周子迁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收集大运笑脸。他总共收集了2011张大运笑脸,平均每天5张笑脸。这个过程,远非人们想像的那样容易。经过种种曲折,周子迁总结出了不被拒绝的法宝:“最好的沟通工具,就是你的笑脸。”面对这个陌生的青年人,路人从好奇,到交谈、合影、留下一个微笑,渐渐形成了一个模式。

  “每一张笑脸背后都有一个故事。”周子迁说,让他印象深刻的笑脸实在太多了,实在无法一一列举。

  这个为了宣传大运而奔走四方的普通青年,也成为众人追捧的对象。今年5月4日,青年节,当成龙、邓亚萍等人参加在北京举行的深圳大运会火炬首站传递时,在深圳市民广场倒计时牌前,早早聚集的很多市民和多家媒体,集体欢迎他的归来。而不久前,以周子迁为代表的8名深圳自行车爱好者宣传大运的故事,结集出版成书,书名为《骑迹不一样的精彩》。

  一个平凡的深圳青年,一个洋溢着青春活力的“80后”,就这样与大运会发生了奇妙的联系。“我很幸运,我就是一个普通的深圳人,我只不过是以自己的方式表达对这座城市的热爱。”周子迁说。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