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21轮 > 江苏舜天VS山东鲁能

鲁能新星无缘留洋扑朔迷离 俱乐部足协各执一词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8月15日11:37

  每个对足球怀揣梦想的中国青少年球员,都会希望通过海外留洋见识足球先进国家的技战术发展水平,在现代化足球理念的熏陶下让自己的能力得到提高。8月4日,中国足协公布了选送青少年球员赴葡萄牙进行培训的名单,然而这股“春风”刚刚过夜便吹来了异样的味道———此前公布的1993至1994年龄段28人名单到8月5日进入公示阶段时已经缩水成20人。鲁能足校8名极富天赋的年轻球员在名单中全部消失。

  一时间,鲁能足校球员的“消失”引来众说纷纭,有媒体称是中国足协在政绩足球面前做出了让步,也有媒体称是因为鲁能足校8名球员有超龄嫌疑,自动放弃了留洋机会,还有人对中国足协的出尔反尔感到无法理解,而更多的人是为鲁能这8名“希望之星”失去深造机会感到惋惜。

  据中国足协官方网站8月4日公布的信息显示,本次赴葡萄牙培训的1993至1994年龄段及1995至1996年龄段球员各28名,其中1993至1994年龄段名单中包括来自鲁能足校的球员罗森文、吴兴涵、齐天羽、李松益、吾提库尔、韩镕泽、刘彬彬、陈灏等8人,而1995至1996年龄段名单中没有鲁能足校球员。然而第二日的公示名单,鲁能足校的8名球员居然全部消失,1995至1996年龄段名单中多出了韦世豪、陈科睿、陈哲超、周煜辰等4名鲁能足校球员。

  对此,中国足协负责青少年留洋工作的孙哲东解释道:“第一,公示是希望本着公平公正自愿原则,一周内欢迎全社会来监督举报不实情况,确保小球员年龄和资格的真实,同时尊重各方意见,是否留洋自愿;第二,鲁能8名球员不去留洋的原因,是地方体育局希望这批球员全力备战全运会。同时,鲁能方面也聘请了葡萄牙青训专家巴巴萨带这支队伍,他们表示将来会考虑送这批孩子留洋。”不过,一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足协这一解释有些牵强,“本次赴葡萄牙培训的年轻球员里,1993至1994年龄段的刘彬彬、吴兴涵、陈灏、齐天宇等,应该算是国内同龄球员中的佼佼者,虽然本次培训是本着公平公正自愿的原则,但这些极富潜力的球员如果不能出去深造,那将严重影响他们的进步。足协说是地方体育局为准备下届全运会而阻止此事,可这次出国期限只有两至三年,回国后并不影响他们征战全运会。以刘彬彬为首的鲁能足校球员,上届全运会为山东代表团勇夺16岁以下年龄组冠军,如果派这8名球员出国深造,肯定有助于他们打好下届全运会U20年龄组的比赛。相反,假如他们不出去而他们的对手出去了,人家进步快而他们进步慢,想再夺全运会冠军是非常难的。”

  这位人士继续说:“与国外先进国家相比,中国足球青训水平十分落后,出国培训的这批球员在葡萄牙能够接受高水平的系统训练,水平的提高显然要比在国内闭门造车快得多。蒿俊闵、于大宝、王刚等人就是典型的例子,他们在国外俱乐部参赛次数并不太多,但回到国内后明显卓尔不群。而刘彬彬等年轻球员,谁能保证他们两年之内在国内联赛打上俱乐部一队的主力?与其在低水平的乙级联赛或预备队联赛熬日子,还不如出去强化提高一下。在这件事上,中国足协应着眼全局,放眼未来,千万不要因小失大。”

  原本自己的孩子有希望留洋深造,到头来却只能看着别人孩子背起行囊,一些家长十分不解和无奈,“足协免费送孩子到葡萄牙这种足球发展更好的国家锻炼,是好事,但现在却去不了。这种机会错过了,是没法弥补的。”

  而负责运作此事的境外执行团队一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同样表示了无奈,“别提了,本打算让国内优秀年轻球员都到葡萄牙学习提高,但鲁能足校这几名极有希望的球员却不能来,这对孩子本人,对俱乐部和中国足球,都是很大的遗憾。”

  日前有媒体突然爆料称,鲁能8名球员退出培训名单是因为存在超龄问题,甚至引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球员家长的话说,全运会、城运会的成绩压力只是一个理由,但原因恐怕不仅如此,在年龄问题上弄虚作假,才是背后的真正“故事”。对这一质疑,鲁能足球俱乐部一位官员认为十分可笑,他表示这8名队员超龄一说绝对不靠谱。“足协派这批球员主要是去学习,并不是代表中国打什么比赛,所以年龄多大在人家俱乐部那边根本不是什么问题,我们为什么会害怕超龄而退出呢?再说,超龄也不能8个人全都超吧,要真那样,可就成了一大奇观了。”他说,鲁能俱乐部非常希望能让这8名优秀年轻运动员出国深造,这对这批孩子的成长和俱乐部的发展,都具有特殊的积极意义。可惜,足协把这几名球员撤下榜来,俱乐部也只能被动地接受。

  (济南日报记者 张清晨)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