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 中国女排

主力难敌泰国队输光家底 亚锦赛靠什么拯救女排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2011年08月26日00:48
组图:大梅落寞背影

  北京时间8月25日,2011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澳门总决赛分组赛进行到第二天,中国女排以1-3失利给泰国队遭遇两连败,并且创造出对阵亚洲球队的单局低分记录12-25。由主力阵容出战的俞家军本场比赛输光家底,面对即将开始的亚锦赛又如何能够完成救赎呢?

  首局对弈,中国女排启用主攻王一梅和惠若琪、副攻马蕴雯和杨珺菁、接应杨婕、二传魏秋月、自由人单丹娜的惯用阵容出战,旨在与泰国女排交锋提前为亚锦赛练兵,但是慢热问题让中国女排始料不及,特别是针对亚锦赛冠军的打手出界战术准备不足,心态失衡更是导致进攻、拦网和发球三环节分别落后到6-13、1-3和1-3,从而罕见地以比分12-25溃败遭到羞辱。

  泰国女排身材最高的副攻11号阿姆波恩也只有1米80,反观中国女排前排拦网最矮的二传魏秋月也有1米82,而就是在拦网高度完全占据优势的情况下,中国女排的破坏性拦网给予泰国队制造了打吊结合的战机。赛后技术统计显示,中国女排拦网得分以7-6与泰国队不相伯仲,但是在破坏性拦网一项就以16-11远高于对手,加上后排保障环节不及泰国队细腻,因此整场比赛基本上是陷入被动挨打的局面。

  中国女排在拦网和防守环节的漏洞,让泰国女排主攻奥努玛和维拉万、以及接应玛丽卡打吊结合战术的运用得非常成功,三人的扣球成功率分别稳定在47.5%、45.00%和40.00%,反观中国女排在处理乱球和丰富进攻手段方面缺乏经验,主攻王一梅和惠若琪、接应杨婕的扣球成功率仅维持在34.78%、25.93%和33.33%,导致在关键的防反得分环节也落后于身高处于劣势的泰国队,主动扣球得分数更是意外地以44-58不敌泰国队。

  同时,中国女排在发球环节也没有占到任何便宜,通常在身高占据优势的情况下,发球的平冲效果会更加地明显,然而泰国女排依靠相对稳定的接发球体系得以成功地化解,即便偶尔出现波动但是中国女排也很难捕捉到机会,反观自身的一传体系却没有由于接应杨婕的主接而得到明显地改善,发球得分一项就以2-5完全落后于泰国队。

  除了替补邱亚楠由于自身的技术特点不能融入中国女排的战术体系而未能登场外,二传米杨、副攻徐云丽和主攻范琳琳、陈丽怡在比赛进行到第一局至第三局中,相继在主力阵容难以抵御泰国女排的时候登场,试图改变进攻节奏、加强拦网、进攻和发球的火力,但是主教练俞觉敏打光所有底牌也未能从根本上抑制住泰国队,最终在输光家底后以1-3失利遭遇两连败。

  正如央视解说员洪钢和嘉宾北京男排主教练李牧所言,此番失利确实让我们看清楚了中国女排在后排一传和防守保障、小球串联、以及发球、进攻和拦网等各方面技术细节的差距,特别是在拦防方面对于亚洲球队这种快速多变的打法还不够适应。面对即将到来的亚锦赛,中国女排必须首先在发球环节增加冲击效果,并且充分发掘进攻和拦网方面的优势实行“以高制快”的策略,同时在后排保障环节也应该尽量在开赛之前磨合到最佳状态,这样才有机会重新夺回亚洲霸主的宝座。

  平心而论,以中国女排目前的实力和现状,想要以世界杯三甲直接赢得伦敦奥运会席位希望渺茫,而陷入亚洲区资格赛和奥运会落选赛的混战也无必胜的把握。因此,中国女排从现在开始就应该忘却昔日的光环,扎扎实实地完成每一堂训练课和每一场实战演练,只有放低位置才能在心理上为困难做好充足的准备,并且重拾女排精神才可以应对欧美诸强和亚洲劲旅的环伺。(搜狐体育 胡延宇)

相关新闻:

·总决赛-中国女排1-3泰国遭遇两连败 出线成奢望
·刘守卫漫画:女排一败再败 我们难道又该换帅?
·女排单局低分纪录:10-25美国 12-25泰国最耻辱
·女排惨败泰国引网友热议 呼唤郎平执掌女排教鞭
·敢接烫手山芋≠业务突出 俞觉敏输得无话可说!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