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 《NBA冠军之路》连载

NBA冠军编年史:1969-70 带伤里德助尼克斯登顶

2011年09月01日06:54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足道哉
组图:NBA 1969-70赛季

  凯尔特人王朝在掀起的绿色旋风本赛季终于结束,比尔-拉塞尔在上赛季夺冠后宣布退役,并辞去主教练一职,而KC-琼斯则在1966-67赛季后就结束了职业生涯。纽约尼克斯成为东部赛区的新霸主,他们以60胜22负排名全联盟第一,并且取得一个创纪录的18连胜。这支球队中拥有威利斯-里德、戴维-德布什切尔、比尔-布拉德利,沃尔特-弗雷泽,德克-巴内特,菲尔-杰克逊卡泽-拉塞尔等球星,虽然没有一人表现特别抢眼,但却能做到配合无间,攻防兼备。东部另一支值得关注的球队是密尔沃基雄鹿,他们在进入NBA的第二个赛季就取得了56胜26负的佳绩,而这首先要归功于队中身高7-2的新秀中锋阿卜杜拉-贾巴尔。

  西部赛区,湖人队的张伯伦因为膝伤缺席了大半个赛季,直到常规赛还剩3场时回来。但在场均31.2分的得分王韦斯特的带领下,湖人依旧表现出众,以46胜36负落后鹰队两场排名西部第二。季后赛阶段,尼克斯先后以4-3击败巴尔地摩子弹,4-1淘汰密尔沃基雄鹿,晋级总决赛。而湖人也随着张伯伦的回归,在西部连闯太阳、鹰队两关,和尼克斯会师。

  首场总决赛里德攻下37分16个篮板和5次助攻,尼克斯124比112取胜。张伯伦对里德的封盖帮助湖人赢得了第二场比赛,第三场比赛双方你来我往异常激烈,剩下13秒时双方100战平,随后尼克斯布置了让比尔-布拉德利空位跳投的战术,但布拉德利没有跑出空位,但德布什切尔选择了自己跳投,在剩下3秒的时候他的投球命中帮助尼克斯102比100领先。关键时刻张伯伦传球给韦斯特,韦斯特在60尺外选择了出手,球不可思议的命中了。张伯伦认为已经胜利,兴高采烈的跑回了更衣室,但只有ABA联盟才有三分球的规则,于是裁判不得不把张伯伦又叫了回来。加时赛中韦斯特威力不再,尼克斯111比108取胜。

  第四场比赛韦斯特52分钟时间内攻下了37分18次助攻和5个篮板,贝勒贡献30分,湖人121比115再次将比分扳平。第五场比赛是篮球史上的又一次经典,首节比赛里德持球突破踩到了张伯伦的脚上,大腿严重拉伤被迫下场,霍尔兹曼不得不派上了波曼和替补中锋霍斯科特,霍斯科特技术甚至还没有登场过。不过霍斯科特对张伯伦的限制非常有效,第三节尼克斯再次改变了战术,最终纽约107比100拿下了比赛。第六场总决赛回到主场的湖人纠正了自己的错误,没有里德的情况下张伯伦得到了45分27个篮板,帮助湖人将总决赛再次拖入第七场。

  第七场比赛,布拉德利和德布什切尔对里德说我们需要你帮助,只要20分钟就足够了,里德听从了建议,医生决定药物注射帮里德止痛,但里德腿部的肌肉太厚了,医生被迫换了更粗的针头。“天啊,针头真的非常的大,我想针头给我带来的疼痛远远超过了伤病本身”,里德说,“我想打球,我们一个赛季的努力就是为了最后夺冠,我不想20年之后后悔自己没有在这场比赛中做出自己的贡献”。而在湖人队更衣室里,韦斯特也在接受治疗,他的两只手都注入了止痛剂。

  比赛开始后,里德蹒跚着走向赛场,全场都沸腾了,后卫弗雷泽至今仍记得当时火爆的喧嚣声,“如果他没有出场的话,我们不会赢得比赛”,弗雷泽说。湖人同样看到了里德出场,不过里德还是给张伯伦开着玩笑,“我现在根本不能向右侧转身”,里德说。其实,就是里德健康的时候他也不擅长这个动作。

  虽然都无法起跳,但里德还是走进中圈和张伯伦跳球,随后命中了尼克斯的第一球,虽然整场比赛里德仅仅得到4分,但这就足够了,受到鼓舞的队友,弗雷泽拿下36分和19次助攻堪称惊艳,最终尼克斯以113比99战胜湖人捧起了冠军奖杯。那年里德获得了常规赛MVP,全明星赛MVP和总决赛的MVP,弗雷泽也进了第一阵容,红衣霍尔兹曼成了年度最佳主教练。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