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11乒超|2011乒超联赛|2011乒乓球超级联赛 > 女团动态

李晓霞赢得最关键一胜 张怡宁后她无愧女乒核心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红星耀
2011年09月06日22:35

  北京时间9月6日晚,2011年乒超联赛女团总决赛落幕,山东鲁能在主将李晓霞率领下,凭借李晓霞单打连胜文佳、郭跃的战绩客场击败辽宁队,以总决赛2-0的完美比分赢得今年联赛的总冠军。实际上,山东鲁能的夺冠很大程度上是与李晓霞的出色表现分不开的。李晓霞不仅本赛季胜率第一,而且在今天总决赛的关键战役中战胜了老对手郭跃。应该说她以非同凡响的表现,证明了她不愧是目前中国女队的新核心。

  最熟阵地 打出威风

  山东鲁能这是第四次拿到国内乒超联赛的冠军,每次李晓霞都是队里的绝对主力。2005年李晓霞第一次代表山东鲁能,率队获得乒超冠军。2008年她在无缘北京奥运会的极端沮丧情绪之后,奥运会后立即拿到女乒世界杯冠军,近而在当年年底又率山东鲁能横扫乒超,证明了自身的能力和价值。

  2010年是中国女乒遭遇莫斯科惨败的一年,李晓霞不仅在当年乒超联赛中再次率领山东队夺冠,还在年底的广州亚运会上收获女单、女双以及女团冠军,被主教练施之皓赞赏是最稳的一名主力。每年的乒超联赛,几乎都在世乒赛等大型国际比赛后紧接着举行,今年的联赛第一阶段开头,李晓霞情绪不够兴奋战绩也不是很好。

  在今年的鹿特丹世乒赛女单半决赛中,李晓霞4-0击败夙敌郭跃时隔四年再次杀进世乒赛决赛。但遗憾的是决赛中她不敌丁宁,让年轻人抢先拿到了世乒赛女单冠军的桂冠,这对李晓霞的打击比较大。随后的乒超联赛开始后,前几轮她的状态比较一般。而国家队当时敲定郭焱、李晓霞参加伦敦奥运会单打比赛,这给本身就擅长联赛赛制的李晓霞很好的鼓励。随后在自己非常熟悉的领域,她逐渐稳定发挥再次实现了联赛冠军梦想。

  鲁连争锋 暗藏一姐PK

  严格意义上说李晓霞还不是中国女队真正的一姐,但这几年宏观上她的总体表现,已经非常接近后张怡宁时代中国女队的最高角色。郭跃也是国家队的老主力之一,但近两年成长势头略显滞缓,今天的总决赛再次被李晓霞击败,应该说对李晓霞的自信是极大的提升。

  实际上,在北京奥运会后的四届乒超联赛中,李晓霞率领的山东鲁能三次夺冠,本身就很能说明问题。2009年张怡宁因为有全运会任务暂时没有退役,当年张怡宁不仅横滨世乒赛女单夺冠,而且全运会也女单、女团夺冠。更有意思的是在当年的乒超女团决赛巅峰对话中,李晓霞尽管在最后时刻逆转丁宁,但随后还是再被张怡宁击败,当年北京队夺冠。

  张怡宁退役后,山东鲁能已经在李晓霞的带领下连续统治了近两届联赛冠军。而且李晓霞整个赛季超过80%的胜率,一直高居五大国乒主力之首,整个赛季单打只负6场,亦是五大主力里输得最少的。更可贵的是,在今天决赛的最后时刻当现场观众数次在李晓霞准备发关键球时起哄过程中,李晓霞表现出的冷静、控制力和调节自我情绪的能力,都是球桌对面的郭跃目前暂时达不到的。李晓霞可以说现在已经是国乒女队核心,她要想成为真正的新一姐需要在未来拿大量的大赛战绩说话,目前我们看到李晓霞正在路上。(搜狐体育 红星耀)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