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 上海大鲨鱼

访上海篮球人才培养摇篮 科比教练称会有新姚明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9月07日10:07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邹晔

  为冲击2017年全运会的一枚金牌,上海青少年篮球正默默发力。8月29日,是美国篮球学院名教弗雷格·利兹伯格篮球夏令营的最后一天。卢湾少体校四楼篮球馆里,全市各区县少体校的数十名教练在场边围了一圈。他们的目光盯着场上30名1999、2000年出生的小女孩。2017年全运会上的上海青年女篮,就将从她们中间产生。

  “现在打篮球的孩子太少,女篮就更少,这一年龄段的运动员全市就60多个人。6年后,能有一半还继续练篮球就不错了,只剩十几个也不是没可能。这十几条枪就是上海女篮6年后打全运会的全部力量。”说这话的是前中国女篮教练陈德春。今年5月,上海成立一个篮球专家组,陈德春出任组长,青少年女篮是他工作的重中之重。

  2013年的辽宁全运会起,国家体育总局就将为足篮排三大球专设72块金牌。男、女成年组、青年组的冠军都将按3枚金牌计、亚军2枚金牌、季军1枚金牌,就连第9名也能获铜牌1块。而上海篮球最现实的目标,就是在2017年全运会上夺得一枚金牌。青少年女篮成为夺金的突破口。

  “这是我们第一次请外国专家来给我们上课,就是希望上海的孩子能赢在起跑线上。”陈德春说。美国篮球学院名教利兹,有着丰富的青少年篮球执教经历。他曾挖掘、培养过凯尔特人后卫拉简·隆多。2009年被科比聘请为私人教练。2010年夏天来到八一男篮任训练师。这次造访上海,年逾花甲的利兹显得很兴奋。他对记者说:“中国的年轻教练提高自身的执教水平,才能提高球员的实力和中国篮球的整体水平。如果能做到这些,我想第二个姚明很快就会出现了。”

  “会打篮球的,未必就会教。中国的教练打球时水平都很高,但执教水平还可以有更大提高。”陈德春说。利兹以他的身体力行,在告诉人们一个合格的基层教练该是怎样。2小时的训练课,他不停地讲解、示范、身旁的翻译虽佩戴着扩音器,嗓门都盖不过利兹。就这样,60多岁的利兹仍表示他一点也不觉得累。

  临别前,孩子们围坐在地板上听利兹说:“只有每个动作都做到标准、完美,变成你们的习惯,就像每天刷牙一样,将来去WNBA打球也不是没可能。”说着,他拉起一个非常清瘦的小女孩,毫不吝惜他的赞美:“我知道,你就像是枚炸弹,随时会给我们惊喜。”

  而这位幸运的小女孩名叫陈静,来自徐汇区东山小学,今年只有11岁。她不像别的女同学喜欢蝴蝶结,却爱绑一根头箍,说最爱看科比打球。得到名教的夸奖,小姑娘似乎还并不完全明白这意味着什么。只说:“他是个热情、开朗的人,很耐心地教别人,如果我们投不进,他也不会怪我们。”

  徐汇女篮有着光荣的传统,在近两届U15全国比赛中,以徐汇女篮为班底的上海队都拿到了亚军。

(责任编辑:李奇)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