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女排亚锦赛|亚洲女排锦标赛|第16届女排亚锦赛 > 亚锦赛中国女排

女排快变术付诸行动 激活她可令对手喝足迷魂汤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2011年09月17日20:36
组图:大梅暴扣拦不住

  北京时间9月17日,2011年第16届女排亚锦赛进行小组末轮争斗,中国女排不出意外3-0完胜哈萨克斯坦赢得小组三连胜。本场比赛,被俞觉敏重新召回国家队救急的接应张磊继续首发登场并再次打满全部比赛,虽然一传环节未尽完善,但进攻方面却令对手深受煎熬。

  虽然哈萨克斯坦女排昨日以1-3输给了朝鲜女排令人颇感意外,但就此论定该对手本场比赛难以对中国队形成任何威胁就显得过于武断,在本场比赛前两局前段双方较量中,哈队均与俞家军展开胶着相持,甚至在第二局一度曾领先两分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同时也看出,与中国女排这场比赛,这支对手确实是以冲击为主,以期为能进入第二阶段复赛展开最后一番搏杀。

  不过,冲击归冲击,最终胜负天平还是要依靠实力说话。中国女排本场比赛虽然依旧进入状态较慢,但凭借整体技战术能力还是拿下了这支对手,这其中,重新回归国家队的接应张磊应算是发挥了应有作用,同时从这三场比赛均是作为首发出场并一刻没有被换打满全部比赛来看,俞觉敏对其是推崇备至,而中国女排也正由于“磊哥”较为稳定的发挥,自身进攻手段也逐渐显得更加丰富及多样化。

  在首局比赛在双方开局战至1平时,张磊在反击中打手出界令中国队将比分超出,此后,身在前排的她在二号位急中生智攻中一记乱球又一次赢得比分,而面对对方四号位的强攻,在开始阶段其与马蕴雯也是合作缜密,在这次拦网直接封死对方进攻后,中国队在开局将比分迅速超至4-1。应该说,开局中国队之所以快速领先均是依靠“磊哥”的发挥。此外,作为主要承担全队战术进攻重任的灵魂人物,张磊与副攻的诸多配合在本场比赛也是达到应有作为。在首局比分17-12领先时,与马蕴雯在前排二号位形成的双背飞战术以及在该局后段21-14时同一位置闪配的背交叉进攻均是手起球落。

  另外,除了在比分领先时张磊敢于发挥外,在双方比分僵持阶段其同样敢于下手力助全队躲过危机。第二局在两队胶着到15-14仅领先一分之际,张磊的前交叉进攻就避免了被对手赶超的机会。与此同时,由于张磊的进攻次数过于密集,几乎每次中国队展开的战术攻都以张磊第二点为得分突破口,从而也令哈萨克斯坦女排在此后对其是“照顾有加”,也因此,在对手完全集中精力对其进行封堵的同时,魏秋月也顺势利用这一便利在传接过程中做到了虚实结合。在第二局中段17-14领先时的一次梯次进攻及在第三局开局3-2相持之时组织的交叉战术都是徐云丽在第一点进攻中直接命中,而这两次所赢得的空门机会皆是对手将全部将拦防重心放到了张磊跑动的第二点上,从而得出,正是由于张磊的牵制效力过于明显,在迷惑对手拦网的同时,中国队才得以将快变战术的内涵应用到了行动上。

  与自己的进攻唾手可得及丰富了全队的快变战术相比,张磊在一传环节本场比赛的表现却令人担忧。首局在4-2领先时,由于一传不稳被对手防反占得便利。而之后在6-4依然领先阶段,还曾有过一次一传直接过网的窘境,但好在对手未做充分估计被其歪打正着。另外,在该局比分9-8仅领先一分之时,与惠若琪在接发球过程中相互让球也让对手直接将比分扳平。而正是由于自己在本场比赛一传多处于半到位状态,也连带影响了自己的网前跑动进攻效率,一个非常明显的例子就是,在第三局14-8领先时,魏秋月的一次交叉战术配合就是源于张磊来不及上步到位不得不被迫传接大徐进行紧急应对。

  从张磊重归被召回国家队后这三场比赛表现来看,确实令全队在进攻节奏和进攻手段上有了较大改观,而其与全队的配合由于遇到的这三个对手实力较弱起码到目前来看还处于良好阶段。虽然张磊在比赛当中某个阶段有所起伏,但对全队的整体功效应该说还是是贡献较为明显,只是期待“磊哥”在一传环节多加努力,毕竟这一软肋也为主要对手所充分洞悉。(搜狐体育 李军辉)

相关新闻:

·俞觉敏自评第三场最好 惠若琪:靠团结顶住困难
·亚锦赛-惠若琪复出 中国女排3-0小组第一进复赛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