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国足0比1不敌伊拉克队 晋级前景遭遇毁灭性重创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作者:胡锐凯
2011年10月12日07:32

  昨晚,2014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20强赛进行了第三轮较量,中国男足主场0∶1不敌伊拉克队,由于此前小组排名第一的约旦队客场3∶0大胜新加坡队,因此3战1胜2负的中国男足排名小组第三,落后榜首的约旦队6分,比排名第二的伊拉克队少3分。中国男足要想小组出线,唯一的希望就是11月客场击败伊拉克队,并在与约旦队和新加坡队的比赛中取得更多的净胜球。

  蔡振华和足协高层悉数到场

  本轮比赛之前,中国男足与伊拉克队同分,因进球数比伊拉克队多而排名小组第二。昨天进行的第三轮较量,约旦队客场挑战小组实力最弱的新加坡队,中国队则主场迎战伊拉克队。约旦队客场取胜当无悬念,而国足与伊拉克队的比赛则充满悬念。

  这场比赛国足必须取胜,即使收获一场平局都将让球队陷于被动境地。正因如此,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赶到了深圳市体育中心,足管中心主任韦迪和副主任于洪臣、林晓华也现场观战。这场比赛也引起了足球圈内人士的高度关注,广州恒大队主教练李章洙、深圳队主教练特鲁西埃都赶到现场。比赛前一个小时,就有上万名球迷涌进了深圳市体育中心。

  高调卡马乔战术提前泄密

  6天前的热身赛,卡马乔率领国足2:1战胜阿联酋队。取得这场胜利后卡马乔高调地表示,与伊拉克队的比赛他会派上与阿联酋队比赛时的阵容。赛前首发阵容出来后,和媒体的预测完全相同。赛前将自己的战术意图完全暴露给对手无疑犯了兵家大忌,这也为中国男足在比赛中被伊拉克队遏制埋下了伏笔。

  昨晚比赛前,卡马乔对队员说比赛时一定要“自信、凶狠、不急躁”,然而到比赛时,似乎伊拉克队才是如此。本场比赛,伊拉克队吸取了新加坡队和约旦队与国足比赛时的经验,打起了防守反击,与中国队力拼中场。国足中场发动机郑智完全“失灵”,全场比赛根本就没传出非常具有威胁性的球。

  盯死尤尼斯?国脚再次食言

  伊拉克队的头号球星尤尼斯是中国男足防守的重点,赛前国足队员表示一定会盯死他。然而,昨晚打进唯一进球的正是尤尼斯——上半场结束前,尤尼斯利用一次反击的机会将球垫进中国队的大门。尤尼斯进球前,身边有三名国足的后卫。无疑,国足队员这次又食言了。

  第64分钟,卡马乔换上吴坪枫,后者的一次突破导致伊拉克队后卫阿巴斯被红牌罚下。随后的近30分钟里,中国男足虽然创造了不少机会,杜威和于海甚至获得了必进球的机会,但中国队始终与进球失之交臂。0∶1的比分将中国男足逼进了最后三场必须全胜的死胡同。

  队员声音

  李玮锋:还有三场,不能放弃

  “中国足球的春天从深圳起航”,昨晚深圳市体育中心内涌进了2.5万名球迷,体育场的看台也变成了红色的海洋。然而国足却输了球,对此最失望的是队长李玮锋,因为输球意味着自己的最后一届世界杯很有可能会很快结束。

  赛后,满身大汗的李玮锋接受了媒体的采访,他说:“这场比赛我们也做了非常多的准备,在场上也创造了不少机会,很遗憾没把握住。”对于出线形势,李玮锋说,“现在还有三场比赛没踢,我们不能放弃每一次机会。大家要是都放弃了,那就更没有希望了。”

  主帅论兵

  卡马乔:运气在伊拉克队一边

  昨晚的比赛,组委会摆了一个乌龙——赛前发给媒体的出场名单上,中国队主教练一栏上赫然用拼音打着GAOHONGBO字样。卡马乔竟在名单上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大名。遭遇两连败后,卡马乔将失利的原因归结为运气不佳。

  “运气在伊拉克队一边。”卡马乔赛后的总结显然有些难以让人接受。卡马乔表示,“对手总是在后半场,我们的球员很努力,但没有利用好两个边路实现进球。”对于上半场的失球,卡马乔认为不是杜威的问题。卡马乔显然对国足边路昨晚的表现并不满意,“下一期我们会增加一些边路球员。”昨晚赛后,深圳有个别球迷高喊“中国队解散”,对此卡马乔说:“我相信多数球迷是支持我们的,输了一场比赛就喊中国队解散是不应该的。”

  “下一场我们还要碰中国队,如果我们还能战胜他们,那时才能说哪个队有机会出线。”在客场赢得一场宝贵的胜利后,名气并不逊于卡马乔的伊拉克队主帅济科并未沾沾自喜。“这是一场艰苦的比赛,也是我们第二次面对少一人的局面,但不管怎么说,我们赢了。”济科对在比赛中被罚下一人感到心有余悸,“中国队有些球员表现不错,感谢我们的守门员,他化解了很多险情。”对于中国队输球的原因,济科表示,“我们把握机会的能力更好,中国队有些机会没把握住。”

  出线形势

  下一轮才是真正的生死战

  主场落败后,要想出线国足就必须在一个月后(11月11日)客场击败伊拉克队,否则就有可能提前两轮出局。由于昨天同组的约旦队客场3∶0击败了新加坡队,而国足接下来三场比赛将先后与伊拉克队、新加坡队和约旦队交手。国足即便连胜伊拉克队和新加坡队,也需要和伊拉克队比较与约旦队交手的成绩,赛程对国足又不利——最后一轮中国队将面对约旦队,而伊拉克队则将主场对阵新加坡队。

  赛程占优、作风顽强、与中国队首场交战占优,伊拉克队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国足要想创造奇迹,只能在多哈掀翻伊拉克队的同时,等待新加坡队和约旦队帮忙。因此,下一轮在多哈与伊拉克的比赛将是国足真正的生死战,赢下对手,国足将与其平分,仍有出线希望;打平的话,国足只能保留理论上的出线希望;若客场输球,伊拉克队将与约旦队携手晋级10强赛,国足将提前两轮出局。

  记者述评

  卡马乔需要懂得

  韬光养晦

  热身赛主场2∶1战胜阿联酋队,中国男足的表现让记者认为中国男足应该能在主场战胜伊拉克队。约旦队都能客场2∶0战胜伊拉克队,我们为什么不能?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当卡马乔高调宣布自己会“复制”与阿联酋队比赛时的首发阵容后,一种不好的感觉就笼罩在了心头。

  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卡马乔在还没彻底摸清对手的情况下就亮出了自己的底牌,显然有些托大。要知道,中国队并不是一支强队,不是他曾带过的皇马或西班牙队,带皇马或西班牙队,即使自己赛前就告诉别人比赛会怎么打,多半也能取得比赛的胜利。然而,中国队在亚洲只是一支二流球队,此前获取的世界杯20强赛种子队资格,不过是高洪波此前通过一系列热身赛积累分数带来的,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在这种前提下,卡马乔根本没有提虚劲的资本,虽然他是国际足联排名前20位的名帅。一再将自己暴露在对手面前,吃亏的就只能是自己了。吃一堑,长一智,希望在输给伊拉克队后,卡马乔能替国足、也替自己保留一点秘密,给自己的战术留几分神秘感。

  本组稿件由记者 胡锐凯 采写

(责任编辑:王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