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击剑 > 击剑动态

金牌剑客亦是北大书生 雷声一路晃悠终成压轴者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1年10月24日11:36

  本报特约记者 田颖

  2009年,雷声破格进了北大。与一些只挂名不上课的运动员相比,雷声可是货真价实的学生。他选择的是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广告系。在学校,他没有优越感,有的只是紧迫感。

  10岁走上击剑路

  雷声从小学习非常好,他说可能遗传了父母的知识分子基因。父亲经历了上山下乡和文化大革命,然后回城上大学,成为一名工程师。父母一心想让雷声继续走知识分子的路,他成绩也一直很好,是学校数学小组成员。不过10岁开始练击剑后,雷声走上了一条父母眼中的“不归路”。

  在体校虽然也接受教育,但文化课比普通学校差很多。2002年,18岁的雷声进入国家队后,就基本没再接受过学校教育。2009年,通过自己努力和国家政策支持,雷声终于破格进了北大。“我父母悬着的心终于踏实了,他们一直都想让我上学。”雷声说。

  与一些只挂名不上课的运动员相比,雷声在北大可是货真价实的学生。“我们班只有我一个体育生,北大每年招收的体育生不超过5个。他们不太招收热门项目的,一是怕大牌运动员不来上课,再者也怕影响其他学生上课。”雷声说,他身边都是些1991年出生的孩子,大部分人通过搜索才知道他是世界冠军,参加过奥运会。

  雷声选择了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广告系,这个专业课程较少,且无需太多的数理化基础。在学校,他没有一点优越感,伴随的是却紧迫感,“我成绩太差了。”起初他担心上课会耽误训练,不过教练王海滨对他很支持,后来发现上学后成绩反而提升了。“天天练也不见得能有好成绩,如果遇到瓶颈,就不知道该练什么了。但上课听讲时突然想通了,在训练中加以实践,这样训练目的性会更强。”

  雷声每周有4天去学校上课,“除了广告的课程,我对其他的也很感兴趣,比如心理学、市场营销、经济学,这都很有意思,对思路的提升有帮助,能开拓视野”。

  一路晃悠终成压轴者

  雷声的成名从2006年开始,在那之前,他一直凭心情比赛。多哈亚运会男花团体最后一个亮相,雷声帮助中国队夺得了冠军,此后,他成了中国男子花剑队团体比赛中雷打不动的压轴者。

  2006年以前,雷声不被教练看好,比赛也是看心情发挥,直到多哈亚运会上成为团体赛最后出场的队员后,雷声开始有了责任感,逐渐成了王海滨的接班人。(下转第26版)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