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28轮 > 中超热点

绿城队委会:群众斗群众的背后 或是浮云的神话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傅占诚
2011年10月25日01:14

  绿城的困境

  对于中国的房地产,经济专家们各有各的见解,与主流意见不和的主要有两人,一个是郎咸平先生,一个是谢国忠教授。郎咸平在过去十年间一直以弱势群体的经济代言人自居,可惜采访了郭美美,十年道行转瞬消失;谢国忠教授一直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是虚高的,但他在过去四年中的预言,却无一成真,四年前谢教授说中国房地产必跌,过去四年房地产却涨个不停。原因很简单,谢教授用经济学理论来讨论房地产,中国的房地产却是按自己的特点在涨,两条平行线间,只能看到谢教授的良心。

  在过去六年间,中国的经济依靠蓬勃的房地产业飞速发展,但也带来一系列问题。2011年5月后,银行贷款收紧,各地房市开始下滑。

  作为曾经一度排在万科身后的中国第二大房地产企业绿城集团,已经能够感受到房地产市场寒冬所带来的寒意。

  2011年上半年,绿城集团新推项目的预售率为53%,2009年,绿城集团当年新推项目的预售率为89%,而根据一家门户网站的房地产频道的调查来看,根据绿城集团已披露的在售项目和未披露在售项目(后者往往更具有代表性)统计,绿城集团2011年上半年的去化率(预售)不足40%。

  原因,我们可以从以下的数据和事实中来寻找。

  绿城集团所建商品住宅中,中高档房屋较多,在目前进行的房地产调控中,中高档商住房属于主要调控的对象;此外,绿城集团所建商品住宅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地区,即上海、江苏和浙江。这两省一市如同绿城集团的根据地和大本营。以绿城集团在上海销售的三个项目为例,被称为江景房的“绿城黄浦湾”,上半年仅售一套房,成交价为58028元/平方米;“绿城玫瑰园”二期从2010年12月开始预售,去年12月销售14套,2011年前六个月,仅销售5套,1、2、3、5、6月各售一套,4月为零;位于浦东唐镇,在4月下旬拿到预售证的绿城玉兰花园,第一期拿出了88套房源,在5月销售了20套,9月,又拿出了二期135套房源,但从4月至9月,只销售了44套房源,与两期拿出的223套房源相比,去化率还不到20%。

  经济学者们从经济学的角度讨论绿城的销售问题,“绿城惯做高端产品,单价贵面积大,甚至还有近亿元一套的房子,这种房型及价格特点,对于绿城集团本年度的销售产生了影响”。一位网友在BBS上用更简单的语言概括了绿城困境产生的原因:价格太贵,综合单价、地理位置来看,绿城的房屋的性价比较低。而到了2011年9、10月两月,上海卫视曾多次报道,很多曾经在上海购买过房子的浙江商人,为了拥有足够的现金流以保证自己的企业能够正常运营,愿意低价将手中的房屋卖掉,这些人所持有并待售的,主要是联体或者独栋的别墅以及大户型房屋,这些浙商们所销售的二手房,无形中又对绿城集团所售的高端项目进行了冲击。

  绿城集团管理严格,企业形象鲜明光亮,但绿城集团以及宋卫平身上,有一种天生的高傲,以及一种不可思议的理想主义。高傲的人不愿意改变自己看问题的态度,理想主义者会坚持自己的态度而绝不改变,在这两种情绪的汇集下,我们可以理解绿城集团目前的困境:他们自身的定位和特点已经影响到企业的生存,但在目前的情况下,改变是一件艰难且很难去做的事情。

  2011年9月,绿城集团连续遭遇到打击,依次是:9月12日传出并购消息,有传闻说海航集团准备开价30亿元购买绿城集团以及杭州绿城足球俱乐部,并购的传闻被宋卫平否认;9月中旬,银监会通过邮件下发了一条《关于信托公司与绿城集团及关联企业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调查的通知》,该通知消息被媒体发布之后,9月23日,绿城中国股份有限公司(HK 03900)于当日暴跌16.23%;9月27日,标准普尔将绿城中国等六家房地产企业列为“扛不住”房价下跌的企业。这三次打击中,尽管第一条被绿城否认,但对于绿城的伤害是真实的。

  在这种背景下,吴金贵在十月中旬离职了,队委会产生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