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 > 七城会赛事新闻

城运会广州军团扬威英雄城 奖牌榜34金领跑诸强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10月26日08:36

  ■ 特派记者 孙嘉晖 通讯员 陈建族

  本报南昌10月25日电

  红色英雄城,绿色七城会。今天,第7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在江西南昌落幕。广州体育代表团此次派出了371名运动员参加16个大项的角逐,共获得34枚金牌、33枚银牌和26枚铜牌,总奖牌数达到93枚,总积分994分,首次囊括了城运会金牌、奖牌、总分三项第一名,以明显优势名列全国57个城市体育代表团的第一位。广州体育代表团常务副团长、广州市体育局局长刘江南欣喜地告诉记者:“代表团能在兄弟城市竞技体育快速发展、迅速崛起、大幅度进步的激烈竞争中,囊括金牌、奖牌、总分第一名,创造广州代表团参加城运会新的辉煌,既是广州体育人用辉煌的成绩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交给的光荣任务,也是全市市民对代表团殷切希望所归。”4年的备战,10天的角逐,凝聚了广东省、广州市领导的关怀,代表团领导的运筹帷幄,全团将士的顽强拼搏……

  优势项目多点开花

  “7天的跳水比赛,呈现出‘男队看广州,女队看南京’的格局。广州男子跳水队收获了6金、1银,显示了广州竞技后备人才培养链的科学性。”

  ——新华社记者甘泉

  广州代表团何以能在57个参赛团队中脱颖而出、独占鳌头?这是很多代表团、媒体记者关注的话题。广州健儿在优势项目上多点开花,成为赢得金牌攻坚战的有力保障。

  “梦之队”“多金王”闪耀赛场

  体操是广州的传统优势项目。上届城运会,广州体操队就拿下了4枚金牌。本届城运会,在高手如云、竞争激烈的复杂环境中,广州男队运动员纪练深在男子全能项目比赛中凭着稳定的发挥,为广州代表团夺得了首枚金牌,随后又在单、双杠比赛再夺得两金,成为广州体育代表团首个“三金王”。

  广州跳水队成为了本届城运会的“梦之队”,男队超水平发挥,7个项目拿下了6金、1银,而且还涌现了陈艾森、粟泽万、谢思场等“三金王”。广州仔的出色发挥,引来中央、省、市媒体的关注,新华社记者专门撰写述评称广州男队是国家新的跳水“梦之队”。

  本届城运会开幕后的第一个比赛日,广州团迟迟未见金牌入账。在赛艇和女子南拳两个冲金项目失利后,在女子举重53公斤级比赛上,18岁的小将黎雅君一路闯关,最终以抓举100公斤、挺举120公斤、总成绩220公斤的成绩惊险夺金。这枚金牌也成为广州团打开夺金大门的“金钥匙”。

  广州“水军”则在泳池中掀起“夺金旋风”,何健彬更是将5枚金牌收入囊中,成为本届城运会的“多金王”。而广州皮划艇队在赛程提前、竞争激烈,特别是广州代表团金牌数被南京代表团反超的困难局面中展示了实力,以3枚金牌的佳绩,为广州代表团冲击金牌、奖牌、总分第一做出了积极贡献。

  广州田径队肩负着代表团金牌数超越南京团的重任,在田径比赛开始后拿下两金的基础上,10月24日晚在男子4×100米接力和男子4×400米接力比赛中又分别夺金,并创造了一项新的全国青年纪录,力助广州体育代表团金牌、奖牌、总分稳坐第一名。

  弱势项目异军突起

  事实上,广州代表团能包揽三项第一,也经历了一波三折,特别是在和南京代表团的激烈争夺中,他们一度处于下风,最终以领先对手1金、1银和6铜的微弱优势问鼎,可谓惊心动魄。弱势项目上的异军突起,成为广州代表团制胜的关键。

  射击是上届城运会广州军团的弱项,而本届城运会广州射击队不畏强手,沉着应战,与实力相当的南京射击队平分秋色,获得了4金、2银、1铜的优异成绩,为广州代表团实现金牌、奖牌、总分第一做出了突出贡献。

  上届城运会,广州羽毛球队无一枚奖牌进账,本届城运会,拥有邓旋、孙瑜等4名国手的广州女子羽毛球队以3比1战胜卫冕冠军南京队,夺得一枚团体金牌。

  乒乓球是广州代表团冲金冲牌的重点项目,但国家队临时征调刘诗雯参加瑞典乒乓球公开赛,代表团以大局为重,支持她放弃城运会的决定。缺少了刘诗雯的广州乒乓球队奋勇当先的劲头不减,男队以微弱比分屈居亚军。

  广州篮球队创下了历届城运会最好成绩,女子U16篮球队一路过关斩将进入决赛,最终以82比67战胜福建队,夺得冠军,女子U18篮球队获得亚军,男子U18篮球队也进入前8名。广州足球队也取得城运会以来最好的战绩,男子U16足球队与U18足球队均闯进决赛并获得银牌。

  广州摔跤队小将余水在男子自由式60公斤级比赛中轻松夺冠,王小倩则在女子自由式63公斤级决赛中再夺一金,摔跤队以3金成绩完成“华丽转身”。

  成绩与赛风都堪为楷模

  “广州体育代表团在七城会所表现出来的包容与大度,不仅体现出了广州军团高风亮节的情怀,而且还展示了强者虚怀若谷的风范,给参赛各城市代表团,特别是南昌留下了美好回忆。”——七城会皮划艇竞委会执行主任刘斯彬

  无论是在代表团驻地还是在各比赛场馆,提及广州代表团,其他代表团成员总会赞不绝口,广州队不仅成绩好,赛风同样堪称楷模。谈起这一点,广州体育代表团常务副团长、广州市体育局局长刘江南欣喜地告诉记者,这是全团将士时刻牢记和践行代表团团长、副市长许瑞生提出的“以亚运城市为荣、展示卓越的竞技风采,以纪律严明为荣、展示良好的体育道德,以团结协助为荣、展示优秀的团队精神”口号所得出的结果。

  击剑队男子佩剑头号选手邓小浩在团体1/4决赛对阵香港队时不慎扭伤腰部,背部肌肉也受了伤,但他带伤参赛,与队友们一同取得胜利,并在半决赛和决赛中击败对手,为击剑队成功卫冕男子佩剑团体冠军立下汗马功劳。

  女子摔跤48公斤级冠军梁思焕,几个月前预赛膝盖重伤的她,夺冠之战充满了戏剧性。首局落败,次局与对手战成0比0,决胜局双方僵持不下,梁思焕通过“抽球”机会成为进攻方,并成功将对手拖出场外,用实力、毅力和运气为广州军团夺得了金牌。

  教练与领队功不可没

  广州军团创造辉煌,广大体育工作者和各运动队的领队、教练功不可没。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有19支运动队分布在江西省的9个城市,广州市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的游泳、赛艇、皮划艇等项目肩负着冲金夺银的艰难任务,广州市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要打翻身仗,广州足球特区办公室多个年龄组的球队都要力争闯入决赛,广州市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要书写射击新篇章。为做到指挥有序,这些单位领导进行了严密分工,赛前预先视察驻地、赛场,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工作手册。开赛后,队伍负责人每天从早上忙到深夜,有时每天的睡眠只有四五个小时,经常一天只吃一顿饭。

  每支运动队的负责人、教练既要负责带好队,组织好比赛,还要对运动员的饮食、住宿、车辆和医疗配备及赛场的拉拉队等进行全面统筹安排,常常每天只休息两三个小时。

  反兴奋剂不留死角

  本届城运会前,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作了“关于加强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的讲话,广州体育代表团在赛前主抓了教育培训、加强管理、强化检测等方面工作,做到“反兴奋剂不留死角”。

  比赛前,广州市体科所派出40批次科研人员到各个训练点进行反兴奋剂宣传,监督实施反兴奋剂教育准入制度,确保运动员“干干净净”参赛。

  比赛期间,广州代表团向全团发出了“严格赛风、赛纪,杜绝一切兴奋剂事件发生”的号召。赛事收官阶段,代表团再次向各运动队提出了要严格执行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的各项规定。七城会期间,广州代表团未出现一例兴奋剂事件。

(责任编辑:柴森森)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