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深圳红钻

坚守十四载深足又降级 特鲁西埃:我们还会回来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1年10月30日10:35
再见,中超
“其实不想走,其实我想留”,这是球迷的心声。但现实是残酷的,深圳球迷昨天在看台上只能为深足的降级热泪盈眶。(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为深圳商报记者 吴峻 摄)
特鲁西埃说。“我们需要尽快打回来。如果说我们已经准备好了,我愿意接受这样的挑战。”
再见,中超
特鲁西埃说。“我们需要尽快打回来。如果说我们已经准备好了,我愿意接受这样的挑战。”

  深圳商报记者 张 蕾

  宝安体育场的清风吹散了深圳茅台红钻保级的最后一丝希望。10月29日下午,2比3不敌山东鲁能的深足,已经提前一轮锁定了2011赛季中超两个降级名额之一。

  陪着你走,风雨同路

  宝安体育场在这个周六的下午比往常冷清了很多,看台上球迷都早就做好了为深足送行的准备。这边有球迷打出一条横幅,上书“深深爱你,阵阵揪心”,几个谐音字道出了他们心中的不舍;那边有球迷不愿放弃,一条红底白字的横幅写着“陪着你走,风雨同路”,透着难言的悲壮。

  中场休息时,在“其实不想走,其实我想留”的音乐当中,深足总经理余怀英将一件深圳队的10号队服颁给了一位特殊的球迷。在上轮深足客战河南的比赛中,球迷吴敏林在凄风冷雨里只穿一件T恤孤身奋力为深圳队加油的一幕,随着央视足球之夜记者的一条微博迅速传开。现在,吴敏林想告诉球员的还是那句话:“深足十二人,我们是兄弟!”

  一波三折,希望破灭

  尽管山东队开赛后攻势不弱,但深足赢得的机会明显多于对手。第10分钟黄凤涛攻入一球,可惜越位在先。第23分钟,23号黄凤涛终于为深足首开记录,他接到乐山孝志直塞,在禁区线上快速启动摆脱防守,面对门将冷静推射,1比0!深足迎来梦幻开局,记者席上所有人都在快速刷新着电脑,此时尽管成都客场领先河南,但南昌上海还是0比0,深足希望仍在。

  不过进球后的深圳队开始变得“大手大脚”起来。第36分钟,董学升贻误良机,如果不是他传球慢了半拍,已经包抄到位的基伦又将赢得射空门机会;第50分钟深足再与得分失之交臂,基伦的劲射击中了门楣。

  场上风水在两队换人之后也发生了逆转。特鲁西埃换下黄凤涛和弋滕,鲁能启用外援奥比纳。第65分钟,奥比纳接吕征头球摆渡甩头攻门,1比1!第79分钟,吕征再次助攻,韩鹏抢点头球攻门,山东队2比1反超比分!第83分钟,基伦接乐山孝志斜传头球破门,2比2!第88分钟,吕征右边路得球直接射远角,皮球打在立柱上弹回,安塔尔跟上补射破门,3比2!

  提前降级,告别中超

  在昨天下午同时进行的保级战中,成都谢菲联3比2客场战胜河南,但由于他们的积分比主场战平上海的南昌少3分,胜负关系又处于劣势,最后一轮即便能爆冷战胜广州恒大,也已经铁定提前降级。而深圳昨天如果能在1比0领先山东时抓住机会扩大优势,保级的悬念将被拖至最后一轮。可比赛结果是2比3,没有如果。

  1996年深足首次从甲A降入甲B,从1998年再回甲A至今,深足经历了1998、1999年的保级大战的苦涩,也体验了2002年甲A亚军、2004年中超夺冠的辉煌,更经历了2006年至今年保级的沉重……10月29日,在十四载坚守之后,深圳队再次对中国足球顶级联赛挥手说再见。

  罪人?无辜者?斗士?

  听听特鲁西埃想说什么

  深圳商报记者 张 蕾

  在山东鲁能两次反超比分的时候,有球迷在看台上举起一幅漫画,上面写着:特鲁西埃,深圳的罪人!特鲁西埃是不是罪人,几个月来,两派立场鲜明对立的球迷为了这个命题吵得天昏地暗,可在特鲁西埃看来,错的显然不是他自己。

  “上半场很精彩,这说明只要执行我的战术纪律,我们就能踢出很好的比赛”,可事实是,下半场特鲁西埃的两次换人意在防守,而在强大的山东鲁能向深足发起反扑时,深圳队千疮百孔的后防线已经无力抵抗。为了挽回败局,深足在反击中放弃中场打起了长传冲吊,特鲁西埃对比赛完全失控了。

  为什么输球?特鲁西埃说,因为机会没把握住,因为队员太年轻没有能力应付这样的比赛,还因为没场地、没钱……“我们队有26个球员没踢过中超。就好像是在街上碰到一个孩子,他说我想踢球,我们就说:行吧,就用你!这就是深圳的现实,他们在去年打过几场比赛?是大学队还是消防队?”

  之前是李洋,之后是董学升、弋滕,他们曾经都是老特眼中冉冉升起的新星,现在这些曾经令他引以为傲的球员,似乎已经变成了他不得不用的“鸡肋”:“我们没有选择。我不敢肯定山东会不会从深圳引进球员,但我们如果能引进10个山东的球员,将会毫不犹豫。”

  说到降级,特鲁西埃一连用了5个“非常”表达他的失望和挫败感,然后说出了心里话:“也许你很容易把降级的结果推到教练身上,可事实是我们面临很多问题:投入的问题,球员能力的问题……我们应该坐下来冷静地分析分析。”

  降级的一刻,特鲁西埃的确是冷静的。他甚至板着面孔跟山东队的教练说起了前言不搭后语的冷笑话:“深圳从俱乐部建设到球员配置都与山东有很大差距,未来两年也许我们会再跟山东交手,也许在中甲?”

  特鲁西埃依然要表现得坚定而自信:“我们必须接受这样的现实,为了打造好基础,我愿意从更低级别的联赛开始。为改变而付出,尽快打回中超。我已经准备好了,准备迎接这样的挑战!”可当记者问他:如果俱乐部不能满足他新赛季的组队条件,他会不会选择离开时,老特竟然卖了一个关子:“这个问题提得很好,我需要审慎地回答,不是在今天这个场合。”

  茫然·激愤·眼泪·坚强

  深足教练球员球迷众生相

  深圳商报记者 张 蕾

  站在场边的特鲁西埃面色铁青,在宝安体育场的惨白的灯光下,他的脸看上去甚至有点吓人。没有形体动作,他安静地走到草坪中间,与几名队员握手;他的两名外籍助手,则守在运动员通道口与通过的队员一一击掌。深圳茅台红钻队降级了,而且很可能是以中超最后一名降级,法国人第一次登陆中国足球的地盘,就遭遇了空前的失败。

  一个矮个子的球迷不知怎么冲进了内场。他脸上的肌肉紧张地抽搐着,似乎一碰他的脸,眼泪就会从眼眶里滚下来。这个球迷可不是来向老特哭诉的,他手里拿着一张折叠的纸板,上面潦草地写着:特帅,希望您把球队带回中超来,不然做鬼不放过您。他两次挡在老特面前,举着字板,如同一座雕像。特鲁西埃看着上面这些天书般的汉字一脸茫然,没有说一句话。我想他不会把它当成是对自己的鼓励,因为他肯定从球迷的眼中看到了激愤。

  很少有人注意到运动员替补席上的李毅,深圳队的助理教练。在那里,曾经的9号大帝正在默默地流泪。李毅在深圳经历过辉煌,也尝到过冷漠,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但不论是作为教练还是球员,降级却是他从未体验过的痛。

  此时用泪水向荣誉道别的,不止李毅一个。门将程月磊,堂堂七尺男儿,终场哨响后哭成了泪人。联赛中期,由于与特鲁西埃发生争执,曾多次入选过国家队的程月磊彻底沦为替补。如果狭隘地去理解这个半路加盟深足的北京小伙,他绝对不应该是昨天队中最难过一个。但他的眼泪却告诉我们,他有多珍惜这支球队的荣誉。

  当然,眼泪并不代表一切。黄凤涛面色凝重,他一边向看台上的球迷挥手,一边嘀咕:“我是有点小伤,可我还能踢呢,为什么那么早就换我下来。”也许发一两句小小的牢骚,是他现在惟一的发泄方式。这个从深圳梯队成长起来的小伙子,此刻必须付出最大的努力,才能让所有人看到他的坚强。

  “其实不想走,其实我想留”,“心还在,梦就在,只不过是从头再来”……现场DJ将早就备好的各种励志歌曲以及大屏幕上球迷送上的安慰轮番播放,可在这个初秋的下午,我们还是体会到了阵阵寒意。坐在记者席看球的深圳球迷会会长简满根一声不响,点燃了手中的香烟,一种深深的悲哀随着烟雾缭绕。

  亚冠悬念留到末轮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中超联赛倒数第二轮29日下午同时开战,亚冠联赛的最后一张入场券、同时也是季军的悬念则留到了最后一轮。

  保级球队已经产生,但由于辽宁宏运、江苏舜天和山东鲁能本轮分别取胜,季军之争依旧扑朔迷离。排名前两位的广州恒大和北京国安已经提前锁定两张亚冠门票,剩下的两张将归属季军和足协杯冠军。

  在一场东北德比中,本轮之前排在第三、第四位的辽宁和长春队狭路相逢,主场作战的辽宁队依靠奥托在终场前的入球1比0取胜,这场宝贵的胜利让辽宁队只要末轮不输球,便可获得亚冠资格。

  江苏和青岛队则以3比0的相同比分大胜对手,加上获胜的山东队,这三队在还剩一轮的情况下距辽宁队都只差3分,对于亚冠资格同样虎视眈眈。

  提前夺冠的广州恒大坐镇主场3比0完胜杭州绿城,保住本赛季主场不败的金身。同时,此役攻入两球的外援穆里奇也在射手榜上超越河南外援内托,升至首位。

  亚军北京国安在主场被陕西人和外援久比奇补时阶段绝杀,以2比3输掉了本赛季最后一个主场。

  南昌成功“上岸”

  【新华社南昌10月29日电】 整个赛季都在为保级而努力的南昌衡源队终于在29日这一天苦尽甘来。在中超联赛倒数第二轮的一场比赛中,主场作战的南昌衡源队战平上海申花队,保级成功。

  比赛开始后,南昌衡源队大举进攻,在场上一度占据了明显优势,但始终未能得分。下半场,申花队加强了中前场的拼抢,虽获得几次破门良机也未能把握,最终南昌衡源与上海申花互交白卷。与此同时,南昌衡源保级的主要对手深圳红钻队负于山东鲁能队,南昌衡源因此提前一轮保级成功。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