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30轮 > 中超热点

2011中超盘点之球队:恒大能否破一潭死水局面

2011年11月03日09:0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日体育专电(记者岳东兴 王昊飞)本赛季广州恒大的一骑绝尘,不仅复制了“凯泽斯劳滕神话”,更颠覆了近年来中超联赛的格局。沉默多年的广东足球正逐渐找回“甲A时代”的辉煌,重新成为中国足球顶级联赛的重要一极。

  伴随这一冲击,除北京国安在帕切科的调教下阵容齐整、实力稳定外,山东鲁能、上海申花、大连实德等“老字号”招牌一个个倒下,在“强队不强、弱队不弱”的“一潭死水”中慢慢沦为配角。

  前半个赛季还忙保级,后半个赛季就能争亚冠?是的,似曾相识的“中超特色”本赛季再次出现,这也凸显了竞争力不足、强弱不分明、技战术含量低等种种顽疾。而这也再次印证,中超若想打上真正意义上的“职业”二字,依旧长路漫漫。

  好在大批高水平“洋帅”的入主,以及“中超皇马”势不可挡的冲击,让联赛的沉闷局面有所改观。无论是财力、人力和技战术水准,“中超门槛”正在不断抬高,对于职业足球来说,这无疑有着推动作用。

  由此来看,在中超的历史坐标上,2011年,不应只有恒大一家独大的注脚。这一年,更应被看做是中国足球职业化探索之路上的重要一年。

  恒大一飞冲天 “Big 4”相形见绌

  恒大的成功无需赘言23轮的不败神话,提前四轮的“凯泽奇迹”,多场大比分以及中超鲜见的细腻技战术打法。凭借近乎完美的表现,恒大队不仅扛起了广东足球复兴的大旗,更在未来被寄以“中国恒大”的希望。亚冠赛场能否Hold住?恒大明年将接受更大考验。

  与之相比,赛季初两线作战的亚冠四队却难言成功。山东鲁能早早卫冕无望,还经历了换帅危机,相比上赛季的一枝独秀,今年落差极大;天津泰达虽一度杀入亚冠淘汰赛,但在中超赛场却动力不足,开局战绩不佳;杭州绿城虽也曾击败日本联赛、超级杯赛的双料冠军名古屋鲸八,但在联赛后半段优势不再,还闹出“队委会”风波;上海申花早已不在强队之列,一度面临保级危险,欠缺稳定的人员结构是该队成绩下滑的原因之一。

  希望越大 失望越大告别中超的“失意者”

  足球没有捷径,即便你请来了特鲁西埃。这位中超最大牌“洋帅”虽让深圳红钻的技战术水准有了提升,比赛过程也好看许多,但无奈球队的整体实力有限,几场保级硬仗未能拿下,初尝败果的“白巫师”仍需时间来了解中国足球。

  同时,经历了被罚降级、成功“上岸”、再次降级的成都谢菲联完成了一次苦涩的尴尬轮回。经营不善、资金短缺、人员危机,这支赛季初战绩优异的“升班马”因为种种原因,遗憾地带着希望又离开了。

  “夹心层”的起起伏伏

  亚冠无望,保级无忧。大连实德、河南建业等几支中下游球队,大部分时间内的分差不大,往往一场球后,排名就将重新进行一次“洗牌”。这其中既有前国足主帅高洪波入主的陕西人和,也有一度面临保级、后程发力追分的江苏舜天。除恒大外,其余各队间都有得一打,谁赢谁都不算太大的冷门,这也是中超为何竞争力不足、精彩有限的原因之一。

  “土帅”坚守的阵地

  本赛季“洋帅”的数目创了中超纪录,但为数不多的本土教练依旧带队创造了不俗战绩。其中,马林麾下的辽足堪称“稳定”的代名词,投入和人员都不算一流的宏运队本赛季一直在中上游徘徊,直至锁定亚冠席位;而沈祥福在遭遇了长期的“下课危机”后,终于率队在后半段大步追分;朱炯则堪称“保级教头”,连续两个赛季带领“平民球队”南昌队“上岸”,实属不易。

  作者:岳东兴 王昊飞
(责任编辑:赵永杰)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