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11女排世界杯|日本女排世界杯|第11届女排世界杯 > 世界杯中国女排

世界杯女排决胜局遭逆转 张磊拼抽筋杨珺菁崴脚

2011年11月06日05:55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比赛之惊险令人透不过气,过程之戏剧性充满了张力,然而美好的结果,却并不属于中国队。昨天,在女排世界杯中国队和意大利队的交锋中,中国队非常遗憾地以2:3败北,五局比分为20:25、25:22、25:21、21:25和12:15。从逆转到被逆转的命运,令人扼腕叹息。

  致命第四局

  张磊抽筋杨珺菁崴脚

  第三局比赛到了最后阶段,是接应张磊的发球轮次。直接得分加破坏对手一传,中国队气势如虹让意大利失魂落魄般丢掉了第三局。大比分上2:1领先,局面似乎掌控在中国队手里。不过,第四局中国队开场就连续遇到困难,对手将分差始终保持在5分左右,中国被打了个措手不及之后,追分显得比较吃力。怎么回事?张磊抽筋了!

  意大利4:1领先的时候,电视转播镜头对准了一瘸一拐,表情痛苦的张磊。短时间内无法坚持的她不得已被队友杨婕替换下场接受治疗。经过短暂放松之后,张磊重新披挂上阵,但是受累于抽筋,虽然勉励支撑也无法在进攻端发挥出原先优势。这一令人揪心的状况也让王一梅不得不一再参与接一传,中国队的追赶步伐因无法预料的状况而停滞。要说倒霉,第四局的中国队确实真够衰的,除了绝对主力张磊抽筋之外,副攻杨珺菁不经意间的一次崴脚,也或多或少影响了其在场上的发挥。

  张磊这一环是中国队目前最不可或缺的,当然,出了问题也是最难以替代的。替补杨婕和她存在不小差距,使得张磊不得不在关键时刻拖着伤腿硬撑。第四局,张磊的“拼命三郎”精神再次鼓舞了全队士气,但对她的依赖确实成为中国队目前不小的问题。解说嘉宾冯坤说道:“张磊的肌肉类型属于比较特殊的那种,在前两局就能全力发挥的那种。但也容易较快的疲劳,她这是习惯性抽筋,以前也时有发生。我们的板凳深度不够,因而我们的实力受到影响。”

  克星仍威猛

  近10年女排打意大利胜少负多

  中国队最近一次和意大利交锋,是在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上。同样是五局鏖战,最终中国队惜败。而从历史上看,意大利队也是中国队不折不扣的“克星”,本届世界杯中国队再次憾负,不得不令人感叹“中国克星”成色十足。

  意大利队从2002年世锦赛3:1力挫中国女排后,就一直扮演“中国克星”角色,05-08年的上个奥运周期,中国队与意大利交锋10次4胜6负。

  2005年,新科奥运冠军中国女排屡遭意大利女排阻击,三战三败颜面尽失,05年瑞士精英赛杨昊、冯坤率领的中国队苦战五局2:3被对手神奇逆转;05年的大奖赛香港站中国队拦网形同虚设0:3被对手横扫,那场比赛拦防的不利也标志着中国女排丢失了引以为豪的拦网优势;05年大奖赛总决赛,中国女排0:3再遭意大利重创,意大利队成为05年唯一没有输给过中国女排的世界列强。2006年大奖赛总决赛,意大利队如愿和中国队分在同一小组,更是如愿3:0让中国吞蛋。

  2009年,蔡斌挂帅瑞士精英赛,却0:3输给了“意大利二队”;2010年,中国队主教练换成了王宝泉,然而,在大奖赛总决赛上,意大利再次3:0战胜了中国。

  近十年,中国对阵意大利胜少负多,纵然如此,本场比赛我们还是可以看到积极的方面,毕竟中国队离胜利非常之近,相较于前几年动辄0:3告负,精神面貌方面大有改观的同时,也让人看到了中国队未来依然光明。由于赛制改变,2:3失利仍然可以拿到1分,对于中国而言,这样的结果也并非不可接受。

  今日战日本

  俞觉敏欲冲击东道主

  赛后,张磊动情地说:“挺感谢队友的,她们都在一直想办法保护我,后面尽量让我少参与一传,大梅和张娴都来主动地帮我分担。”说起当时的局面,张磊的眼中隐约地出现一点泪光。输了比赛确实遗憾,主帅俞觉敏说道:“这场比赛比较好的发挥了我们现有水平,王一梅保持了比较好的心态,跳发球质量很高,我们队伍也打出了进攻中的快变体系,第一点的进攻和第二点张磊的跑动进攻打出了我们的特点。但是关键球的处理上不如意大利,小球、垫传等基本功与对手存在差距。”

  今天下午17点20分,中国女排将迎战首阶段的第三个对手东道主日本队。日本队家门口作战,其令人窒息的主场氛围,值得中国队注意。亚锦赛上中国队曾战胜日本,本场比赛具有一定的心理优势。俞觉敏说:“之前更多精力放在备战意大利这场比赛,还要对日本女排进行进一步赛前准备。我们要继续发扬对阵意大利的团结和拼劲,放好自己的位置去冲击对手。”看来,对于日本队,中国队上下并不敢大意。“前三场胜两场”,这是既定目标,希望中国队能在今天有好的发挥,顺利拿下日本队。

  本报记者 张晨瑆

(责任编辑:韩犁夫)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