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11女排世界杯|日本女排世界杯|第11届女排世界杯 > 世界杯中国女排

半程之星:惠若琪球技美貌并举 担起中国队攻防

2011年11月10日07:0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组图:惠若琪清纯可人

  2011年第11届女排世界杯赛结束半程争夺,中国女排当红球星惠若琪发挥神勇,凭借扣、发、拦三项技术总得分,荣膺本届大赛半程过后全队得分王美誉。作为攻防端的绝对核心,这位集球技与美貌于一身的“多面娇娃”撑起了全队直通伦敦奥运的重任。

  崔嘉微博 洪钢微博

  本届世界杯对于包括惠若琪在内的所有队员都是首次参赛,缺乏临场经验是球队面临的最大困境。而身为中国女排目前的绝对核心,又担当着队伍的副队长一职,惠若琪在比赛中凭借精湛球技和上佳气质勇于挑起了这份重担。中国女排在本届世界杯赛程过半后,除了仅负于卫冕冠军意大利女排之外,已经相继拿下了阿尔及利亚、日本、多米尼加和阿根廷四支对手,总战绩目前以四胜一负暂列积分榜第三。应该说,这一战绩的取得,除了全队集体发挥上乘外,也与这员少年老成的小将优异表现密不可分。

  之所以说惠若琪少年老成,是因为在今年她刚刚20岁,与当今一批世界级名将相比,惠若琪绝对属于一名年轻球员。但由于她在16岁时,就凭借在全国女排联赛中的出色表现被选入国家队,并在经过四年锤炼后已然成为全队的中流砥柱,因此,也可以说这位曾跟随过四任教练、随队征战过诸多大赛的她,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功勋悍将。

  由于在去年女排大奖赛的比赛中意外受伤,惠若琪不得不暂时告别国家队。在她养伤期间,中国女排在去年年底的世锦赛中,成绩跌落到了36年来历史新低第10惨绩。随后,整个队伍都在等待着她的伤愈归队。今年中国女排在3月份重新集结后,惠若琪再次进入大家的视线,随即以绝对主力的身份参加了中国精英赛、瑞士精英赛、俄罗斯总统杯、世界女排大奖赛以及亚锦赛的比赛。而正是由于在大奖赛总决赛的比赛中成绩不佳(历史最低值排名垫底),惠若琪也承受了此前师姐们在去年世锦赛时所承受的那种煎熬。不过,从哪里跌倒的就从哪里爬起来,在经过半个月的休整后,中国女排低调出征了9月份的亚锦赛。这次比赛,中国女排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硬是凭借高超发挥在半决赛和决赛中连续击败韩日两强,在时隔六年重夺冠军的同时,也第一时间赢得了本届世界杯的参赛资格。此次夺冠,不仅仅重塑了女排姑娘们在球迷心目中的地位,也令全队曾经一度失去的比赛自信和拼搏精神得以被重新召回。

  本届世界杯的争夺,应该说场场比赛都不应该出现闪失。由于赛制的独特性,中国女排要与11支对手轮番交手,最终通过最后积分进行名次排定。3-2胜积两分;3-0或3-1胜可以积3分,因此,全队即使面对弱旅也要保证全取三分。首场与阿尔及利亚女排交手,由于对手过于孱弱,我们顺利索得三分;而次场面对卫冕冠军意大利,中国女排第二局开始发起强力冲击,只是可惜在连扳两局后,由于张磊习惯性腿部抽筋影响了战斗力的提升,意大利女排抓住机会得以3-2逆转大势。不过,虽然中国女排输了那场比赛,但俞觉敏却认为是全队前半程发挥最为上乘的一场比赛。在那场比赛中,惠若琪凭借进攻和拦网两环节的出色表现与杨珺菁并称全队得分王美誉。

  输掉了本应拿下的意大利那场比赛,令中国女排陷入不能回头的困境。第三场与日本女排一战应属背水一战。赢,则保有冲击三甲的希望;输,则此后处处被动。而就是带着这种压力,面对东道主此起彼伏的主场热浪,中国女排在落后不利下艰难将比赛拖入决胜局。而在决胜局的鏖战中,依旧是日本女排占据优势,在双方交换场地后,中国女排已经是4-8落后。也就在此时,全队凭借进攻和拦网双效发挥展开追分大战,而惠若琪更是在10-11落后时利用自己拿手直线进攻穿越将比分扳平,最终,依靠和队友的鼎力合作逆转了那场令人血脉贲张的较量。小惠在赛后她如愿荣获本场比赛MVP称号。

  应该说,中国女排前半程的对手就只有意大利、日本和多米尼加三支球队,而正是在这三场关键战役中,恰恰都是惠若琪赢得全队最高得分。而除了具备精湛球技外,小惠在比赛中不放弃、不抛弃的比赛斗志和永不言败的上佳气质也带动了队友发挥。五轮比赛过后,在本届世界杯得分排行榜上,惠若琪以总得分74分(进攻64分、拦网8分、发球2分)与大梅并列全队最高。中国女排在接下来将与巴西、美国、塞尔维亚和德国四支劲旅进行交手,让我们期待这位集球技与美貌于一身的“多面娇娃”继续打出气势和自信,完成直通伦敦奥运的重任。(搜狐体育 李军辉)

相关新闻:

·女排半程最佳阵容:中意平分秋色 诈伤接应神勇
·形势:女排后半程步步惊心 两赛区五战考验生死
·女排世界杯后程分析:意美保优势 中德巴争三甲
·世界杯半程总结:女排暂列三甲 美巴告负致乱局
·半程之星:惠若琪球技美貌并举 担起中国队攻防
·世界杯半程积分榜:女排列第三 意大利全胜领跑

(责任编辑:施如)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