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NBA球星改名换姓:贾巴尔领衔 阿泰慈善世界和平

01贾巴尔
1/5

01贾巴尔

2012年01月13日10:34 来源:搜狐体育

  龙虎榜

  必也正名

  NEW NAME NEW CAREER

  作者/陈曦

  "我们一定要努力打出球衣前面的那行字,而不是球衣后面的……"——这是团队篮球膜拜者们最掷地有声的球场宣言之一。分别标注在球衣前后的球队名称和球员姓氏,在这里被人们诠释成为了代表集体主义篮球和个人英雄主义篮球的符号。然而我们今天要暂时绕开这种团队篮球和个人主义打法的论战,单纯地讨论一下球衣背后球员最直接的那项基本个人信息——球员的名字。

  如果一个球员想要改头换面,那么供他选择的方法有很多。在场上换双新球鞋,走下球场在不违背联盟"禁装令"的基础上,把自己从头到脚重新打理一番。或者像年轻后生凯文·杜兰特一样背着书包参加新闻发布会,几天之后再向媒体揭秘包里都有些什么东西……再进一步,球员们可以时常改变一下自己的外貌形象:换个发型,让自己在镁光灯下焕然一新,"从头开始";添个酷酷的新纹身,然后登上《Dime》杂志的"INK"栏目,在上面将自己的文身故事一吐为快。另外,如果想让自己的职业生涯面貌一新,那么通过球队交易和自由球员签约,舟车劳顿地来到新城市加盟新东家,彻底改变球衣前面的字样,或者换个号码这些都是常见的办法。

  不过你如果认为上述这些方法都还不算过瘾,那么可以再往下看,因为接下来你将看到的"重塑自我"形式,比上面的哪一种都要完全、彻底。对于一个职业球员来说,它代表着自己篮球生涯崭新时代的开启,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无异于一次重生。这种方法是什么呢?没错,改名换姓——让自己球衣后面的单词,读起来完全像是另外一个人。

  其实从更大的范畴来看,历史上很多体育和娱乐界的名人用的都不是他们的原名:如果问起卡休斯·克莱(Cassius Clay)是谁?那么肯定会有很多人回答不出。但是如果在这里告诉你,它就是大名鼎鼎的拳王阿里(Muhammad Ali)的原名,你会感到惊讶吗?还有要是说曾经的美国大兵都会将一个叫诺玛·简·贝克(Norma Jeane Baker)的姑娘的海报贴在墙上,那你也有可能一头雾水。不过它的确就是那位无人不晓的薄命尤物玛丽莲·梦露(Marilyn Monroe)那尘封已久的原名。

  在篮球场上,也有一些球员曾经用改名换姓的方式来洗涤心灵、重启生涯。下面我们就来盘点一下他们中的几位典型人物。他们也许是名声在外的NBA超级明星,但是他们那些一直不为人知的原名,可能是你从来没有听说过的:

  原名:卢·阿辛多尔(Lew Alcindor)

  后改名:卡里姆·阿卜杜勒-贾巴尔(Kareem Abdul-Jabbar)

  改名时间:1971年

  至今还稳坐NBA历史总得分榜的联盟"天神级"名宿贾巴尔,我们耳熟能详的这个关于他的名字其实并不是他的原名。1947年4月16日,一个名叫卢·阿辛多尔的男孩在纽约出生,随即一部震撼整个篮球界的宏大传奇正式拉开了序幕。其实严格地说,贾巴尔最早的全名应该是:小费迪南德·刘易斯·阿辛多尔(Ferdinand Lewis Alcindor Jr.)。上世纪的五六十年代,从危机四伏的纽约街头球场,到NCAA强手如林的AAWU(Athletic Association of Western Universities,西部诸校体育协会,现今NCAA中"太平洋12校"分区的前身。),作为球场统治者的阿辛多尔几乎无人不晓。一直到1969年,当时的"天勾"以NBA状元秀的身份加入密尔沃基雄鹿队时,他的名字都还是卢·阿辛多尔。

  1971年的5月1日,也就是阿辛多尔帮助雄鹿队拿到队史唯一的一次联盟总冠军的第二天,这位球场霸者正式将自己的名字改成了现在大家熟知的卡里姆·阿卜杜勒-贾巴尔——这是一个穆斯林风格浓厚的冗长姓名,在阿拉伯语里它的意思大致是:"仁慈高尚的,神的仆从。"当然,这与他当时的宗教信仰有关。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跳转至: 页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