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2劳伦斯世界体育奖 > 2012劳伦斯奖动态

劳伦斯最佳残疾人运动员奖 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

2012年02月07日04:08
来源:搜狐体育
组图:2012年劳伦斯奖获奖名单

  北京时间2月7日凌晨,唯一全球性的体育颁奖仪式劳伦斯奖在英国伦敦举行颁奖仪式,颁奖地点是与伦敦大本钟一步之遥的中央大厅。第一个奖项揭晓的是最佳残疾人运动员奖。获奖者属于南非刀锋飞人奥斯卡·皮斯托瑞斯。

  奥斯卡·皮斯托瑞斯,南非残疾人。是残疾人100米、200米和400米短跑世界纪录的保持者。人们把这个人称之为现实版“阿甘”、“刀锋战士”、“世界上跑得最快的无腿人”,甚至是残奥会上的博尔特。2011年6月1日,在2011年国际田联挑战赛捷克奥斯特拉瓦站比赛中,奥斯卡·皮斯托瑞斯在假肢出现故障的情况下在男子400米比赛中获得第六名。

  奥斯卡·皮斯托瑞斯生下来就缺少腓骨和踝骨,出于对身体保护的需要,他不得不在11个月大时截掉膝盖以下的腿部。这位留着短短的金色卷发的小伙子,从不认为自己属于残障者,因为体格正常的运动员能做到 奔跑中的“刀锋战士”的,他“都能做到”。

  他拥有过人的体育天赋,擅长拳击、橄榄球、水球和网球。皮斯托瑞斯在拳击、橄榄球这样高对抗的运动里,竟然毫不吃亏,甚至会在贴身肉搏中占得上风。装上假肢后的皮斯托瑞斯简直无所不能,甚至有机会入选南非水球队。 他曾经是名橄榄球和水球运动员,甚至拒绝把车停在残疾人车位。皮斯托瑞斯的父母没有把儿子自小当作传统意义上的残疾人来对待,引导他参与了大量运动实践。

  从在学校里开始,奥斯卡就展示出了过人的运动天赋,教练、队友都坚信他能不一般的成绩。装上假肢的皮斯托瑞斯在泳池里是一流的水球运动员,在网球场上可以与健全人激烈较量,甚至还玩起了对抗异常激烈的英式橄榄球。 五年前在一次橄榄球比赛中膝部受伤,在比赛中受伤的小皮开始进行跑步式康复,没想到就此挖掘出短跑天赋来。皮斯托瑞斯放弃心爱的橄榄球,转而参与田径训练。

  谁曾想走上跑道仅仅一年之后,17岁的皮斯托瑞斯穿着“豹式刀片式假肢”旋风般地成名。2004年,奥斯卡开始转型成为一个职业运动员,100米和200米的短距离跑步是他的主攻项目。出人意料的是,短短三周的专业训练之后,奥斯卡就刷新了他所在的T43/44级别的200米世界记录!短跑训练不过2个月,他便在100米中跑出了11秒51的成绩,将原12秒20的残疾人世界纪录远远甩在身后(目前残疾人100m世界纪录是他创造的10.91s)。同年,他就出战了2004年雅典残奥会,并取得100米铜牌和200米金牌。他被教练比喻为“没有二挡的五速引擎”。

年度最佳残疾运动员
时间
姓名
项目
国家或地区
2012
奥斯卡·皮斯托瑞斯
田径
南非
2011
本特勒
越野滑雪
德国
2010
娜塔莉-杜-图伊托
游泳
南非
2009
丹尼尔-迪亚斯
游泳
巴西
2008
埃斯瑟尔-维格尔
网球
荷兰
2007
布雷桑勒
滑雪
德国
2006
范戴克
轮椅竞赛
南非
2005
佩蒂克莱奇
田径
加拿大
2004
康诺尔
田径
加拿大
2003
迈克尔-米尔顿
高山滑雪
澳大利亚
2002
伊谢尔-维格
轮椅网球
荷兰
2001
文尼-卢维尔斯
帆船
澳大利亚
2000
刘易斯-苏法奇
田径
澳大利亚

相关新闻:

·小德获最佳男运动员 刘翔李娜饮恨凯利追平纪录
·切鲁依约特力压科娃泽穗希 当选最佳年度女队员
·巴塞罗那力压日本女足 获2012劳伦斯最佳团队奖
·劳伦斯-麦克罗伊力压李娜 获得年度最佳突破奖
·高尔夫元老克拉克力压刘翔 获劳伦斯最佳复出奖
·博比-查尔顿获劳伦斯终身成就奖 拉易获公益奖

(责任编辑:汀苑)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