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2赛季中超冬训|中超冬训 > 2012上海申花备战

申花砸1.5亿引5将并非赌博 朱骏:独创跨界营销

2012年02月27日11:45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眼前的这个上海男人,一如既往,前额头发被发蜡打得根根竖起,斗大眼珠中透出桀骜和自信。

  他是朱骏,江湖人称“三哥”,网络游戏运营商第九城市董事长兼CEO,上海申花足球俱乐部投资人。失去美国暴雪公司的网络游戏《魔兽世界》代理权后,朱骏蛰伏了三年,直到龙年开春,突然以一种高调的方式回归公众视线:申花俱乐部狂砸1.25亿元引进5名外援,包括号称“中超史上最大牌外援”的法国球员阿内尔卡。

  朱骏“咸鱼翻身”又有钱了?或者,只是一次精心的商业炒作?——本报记者对朱骏进行了专访。

  绝非赌博

  “做企业其实是一个自虐的过程”

  上赛季,申花足球队的成绩跌入历史谷底,在中超联赛仅列第11名。

  这几乎是注定的:《魔兽世界》曾贡献了九城90%的利润,仅2008年一年就创造17亿元人民币的营业额,然而,当《魔兽世界》和九城的合约到期转而易主后,九城事业陷入低谷期,不得不过了三年节衣缩食的苦日子,这连累了朱骏对申花的投入,运营再无惊世之举,甚至一度有传言,朱骏要转卖申花俱乐部的股权。

  “‘魔兽’带来充裕的现金流,总让人有种衣食无忧的感觉。虽然公司天天讲危机感,但员工基本没有经历过企业沉浮,只有共享受,没有共患难,人的内心(对危机)是忽略的。”面对记者,朱骏并不讳言当年挫败的原因。

  “好在,真到了最危难的时候,那种与生俱来的潜质和对科技的敏感,就会爆发。”朱骏说,失去“魔兽”,让他看到了中国网游业的症结所在:代理运营一款热门的网络游戏,虽拥有可观现金流和利润,但缺乏自主权和话语权,合约到期后始终要看他人脸色,甚至有被人“掐住喉咙”的巨大风险。另外,“不管是互联网还是其他很多行业,一窝蜂战术很常见,什么赚钱大家一哄而上,变着法拿政府补贴,这样市场就算再大,总有吃空那一天。”朱骏告诉记者。

  “中国游戏行业的运营能力,一直是全球领先,但在游戏原创研发的世界眼光、文化科技的结合方面,韩国和美国更为领先,这就给了我们学习和创新的启发。”朱骏说,失去“魔兽”后,九城下决心不再停留在砸钱抢代理权的下游路线,而是向着自主研发的上游挺进:邀来研发“魔兽”的原班核心团队,5年投入6000万美元的研发经费,倾力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款全新网游《火瀑》。2011年底,新游戏在东南亚以及台湾地区的独家运营权卖出了2300万美元——根据网游业界惯例,中国市场的价值为东南亚的10倍之多,也就是说,新游戏的中国市场运营权有望达到2.3亿美元。

  不少人认为,如今朱骏正在进行一场豪赌,所有的“宝”都被押上这款游戏。不管是引进阿内尔卡或夏季可能加盟德罗巴,朱骏的真正目的,是提升新网游的品牌含金量和商业价值。

  但朱骏相信,这不是赌博,而是投资——新游戏的价值,足以让九城完成凤凰涅 ,“射击类游戏已占整个网络游戏市场的1/3左右,上百亿元的市场,而《火瀑》是用最大的投资做出了最完美的游戏,所以我们自信。”

  业内至今流传着朱骏读大学期间踩着黄鱼车绕大半个上海赚钱的奋斗故事。走到今天,朱骏经历的风雨超过常人想象,也许,失去“魔兽”只是另一个考验。朱骏说,过去的三年,让他更加坚信:“做企业其实是一个自虐的过程。商业的世界比我们想象的要残酷,这个世界没有胜利可言,挺住就是一切。对企业而言,不管怎样的现状,你唯一做的先是要活着。每一步的成功都是随机事件,只要活着,就会有很多误打误撞的机会。”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娱)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