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成耀东:青少年联赛长久混乱 需克服全运会心病

2012年03月07日11:17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成耀东:这种现象并非一夜形成,改善如今的局面关键还在我们自身

  与成耀东打过交道的人,对于这位球员、教练时期均堪称成功的上海男人都会有这样的评价:“有脑子、会做人。”后一种或许如今成耀东的弟子们尚未能完全体会,但显然对于前一种评价,他们已经或多或少理解其中的含义,至少他们知道在主帅身份背后,还有一个长辈为小辈考虑的角色存在:“全国性质的比赛,对于你们每个人来说,都是一种宝贵的经历和机会。你们自己也说了,一到正式比赛就容易紧张进而失去往日的水平。但是,全运会同样是正式比赛,因此不克服这个心病,肯定无法成功。”

  每堂训练课开始之前,成耀东总喜欢将“孩子们”聚拢,与之谈心一番:“即使最终不走职业化这条路,这样的比赛打好了也有可能为你们带来切身的利益。”主帅所指的利益在于类似“一级运动员”的称号,毕竟在他看来,在竞技体育如今越来越多由“我要练”演变成“练了有何用”的今天,且运动员水平无可厚非有高有低的大背景下,即使一些最终无缘走职业道路的队员,凭借由运动带来的个别荣誉依然将对各自的未来产生深远影响:“足球人才或者说投身足球运动的孩子越来越少,不仅上海,其实全国范围内同样面临着同样的问题。这样的现象并非一夜之间形成,同样如何尽可能改善如今的局面也并非短时间内能够完成。只是关键还在我们自身。”

  “这就是现状”

  江苏U19队主帅朱金星——瞧瞧看台你就懂了

  如此全国性质的青少年足球联赛,最为忠实的观众当属各队主教练。通常没有比赛任务的各队主帅,都会选择于每个比赛日前往球场,观摩一番对手的情况。截至昨天为止,带队取得三连胜的江苏队主帅朱金星便是其中之一。只不过,与记者闲聊之余,这位上海籍青少年基层教练对于中国青少年足球的现状依然是愁绪大过乐观。

  “你不是问我中国青少年足球的现状吗?你可以先环视一下整个球场四周的看台就能明白了。”边说着,这位曾培养出杜威等中国足坛著名球员的基层教练一边用手指了指自己眼前空旷的看台:“任何事情想要取得成果,首先需要建立一套相对完整和健全的系统。就好比大楼需要地基一样。我们的青少年联赛没人关注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我们至少现在还没有这样一套能够吸引球迷的方法。的确,这里面有足球从业者自身的原因,但是更多事情都已经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了。”

  虽然对如今的青少年足球现状表示堪忧,但至少内心看来,朱金星显然还是心存希望多过消极:“中国踢球的孩子越来越少,但是其实踢球对于任何一个孩子来说,才意味着更多的出路。举个例子,现在上海以及一些发达城市的日常生活各方面竞争如此激烈,很多孩子无非寄望于‘重点小学、重点中学、重点大学’的成才道路,但是要从那样一个庞大基数中脱颖而出的难度,相信很多人都已经看到或者意识到了。相比之下,从事足球运动的那些孩子不但有机会走进职业队,即使是另一些人也存在大学特招的机会。退一万步来看,两相比较,显然还是足球的道路更容易成才。”

  东莞U19队主帅张斌——有些方面难说成熟

  作为本赛区的东道主球队,东莞南城队的比赛通常都能吸引到当地球迷前来观战。只是,人数通常依旧无法突破二十人。然而,对于如今被视为足球热土的南粤地区,足球却呈现着与全国其他各地不同的景象。这一点,东莞队主帅张斌深有感触:“可能也是因为近几年南粤足球在中国足球赛场上所取得的一系列成绩有关系,至少在我看来,南粤地区的那些孩子们,对于足球的热情和自我参与度上,一定程度上要领先于其他地区的孩子。”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是张斌自己,去年仍活跃在部分场次的乙级联赛中。走上教练岗位的首站,即选择青少年岗位,张斌表示自己愿意与许多本土基层教练一道,去当这个“探路人”:“基层教练的工作总得有人做,过去可能有的孩子踢到一半不踢了,但现在足协开始重视、一些方面愿意投资,虽然有些方面仍然难说成熟,但只要向大众展现出足球有利的一面,想吸引球迷或者百姓重回球场,并非是件难事。”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