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足坛扫赌|反赌大审判 > 扫赌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揭秘03假球:南勇授意申思当大哥 祁宏被拉下水

2012年03月24日08:19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视频-传祁宏等前国脚或被批捕 涉案金额达800万

  声音:祁宏说—申思去哪我去哪

  祁宏告诉我们“兄弟”不可信

  在上海足球圈,申思和祁宏的“兄弟”关系人尽皆知。两人不仅当过队友,退役后也曾共同合作:申思创办了幸运星足球俱乐部,祁宏是俱乐部主教练。

  2001年底,申花俱乐部重组,徐根宝出山重执申花教鞭。而被徐根宝死死按在替补席上的申思,旋即提出转会申请,准备前往甲A升班马上海中远(即上海国际)。而被徐根宝视为新申花阵容打法中至关重要的战术棋子的祁宏,紧随申思步伐,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直接向中国足协注册办提交了转会申请。

  从当时来看,祁宏跟着申思的确“有肉吃”。

  上海国际投入之大,令所有俱乐部不敢想象。2002年初正式生效的合同中,祁宏年薪300万,申思年薪250万,这是中国足坛首次向内援开出如此高的价格。如今在广州恒大如日中天的郜林,年薪也就和9年前的祁宏持平。在中远队,祁宏和申思的表现,配得上他们的年薪。

  两人作为那个时代上海乃至全国最优秀的组织型中场,在球队进攻中的作用居功至伟。翻看那两年上海国际的比赛,多数进攻和进球,都与他俩有关。事实上,如果没有申思、祁宏的奋力拼杀,2003年,上海国际也无法在最后一轮保持争夺冠军的希望。

  然而,也就是最后这场比赛,将他俩卷入了反赌打黑的大漩涡。现在看来,曾经胆小的祁宏,正是被他的“兄弟”申思拉下了水。

  声音:申思说—南勇看得起我,让我做大事

  申思告诉我们“领导”不可信

  2003年11月30日,甲A末战。

  足协方面准入规则的漏洞,让重庆力帆故意输球以留在中超的笑话发生的可能性陡增,另一方面,天津泰达必须战胜上海国际才能保住中超资格,并能避免重庆队输球保级的荒诞场面发生——如果重庆保级成功,将成为世界笑谈,这对于南勇、杨一民政绩影响太大了。

  但由于当时上海国际仍有夺冠可能,天津泰达老总张义峰向上海国际投资人徐泽宪提出1200万人民币换3分的要求遭到拒绝,徐泽宪明确表示,上海国际要冠军,不要钱。天津方面在上海国际不接招的情况下,买通足协副主席南勇来为其做工作。

  同样需要上海国际输球的南勇,找到曾随他参加世界杯预选赛的申思,据申思身边的朋友回忆,“接到任务”的申思受宠若惊,一口答应下来为南勇做通关键球员的工作,“比赛前去赛场的车上,还在向祁宏、江津他们布置‘工作’。”在申思看来,南头找他办那么重要的事,是领导看得起他,认可他的能力,“那段时间,申思常开玩笑说自己‘是号人物’,领导让他做‘大事’。”

  于是,张义峰在南勇授意下,给申思600万元来打点上海国际核心球员,最终,上海国际主场1比2输给天津泰达,天津保级成功,足协“输球保级”漏洞被堵住,而客场输给深圳的申花队以1分优势夺冠。

  声音:李承鹏—输球才能进中超,是一个荒唐的规则

  南勇告诉我们“组织”不可信

  这场假球与反赌案其他假球最大不同是,其动机不是为了个人得利,而是为了足协当时的所谓“游戏规则”。

  中超联赛于2004年启动,在制定准入门槛上,除了硬件达标,就是积分,而这个积分是将2002年、2003年两个赛季甲A排名按照不同系数,进行捆绑计算出“中超资格积分”,具体的方法是:2002年的排名×0.5+2003年的排名=中超资格积分。恰恰是这个所谓科学的排名,埋下了2003赛季力帆输球进中超的可能性。当时重庆力帆的状况是这样的:2002赛季,该队是联赛第六名,但是在2003年甲A赛季,力帆战绩不佳,要和天津争夺最后一个留在中超的名额。力帆最后一轮对阵青岛,天津则对阵上海国际,按照当时两个赛季捆绑计算中超准入积分的算法,力帆要想进入中超,必须具备两个前提,其一力帆队必须要输给青岛,其二,上海国际击败天津,这样的话,力帆积分就可以超越天津,从而留在中超。这就是当时有名的“输球进中超”。

  著名足记李承鹏当年说:“输球才能进中超,真是一个荒唐的规则。”为了避免这个笑话的发生,足协一方面给各俱乐部下发通知,要求各队不能消极比赛,一方面,足协副主席南勇找到上海国际申思等人,让上海国际输给天津,这样即使力帆输给青岛,也无法进入中超。

  然而,这又酿成了一个更大的笑话,当时的足协为维护荒诞的游戏规则,居然要依靠打假球来实现。堂堂的足协副主席南勇,申思、祁宏等四大国脚联手制造假球是为了维护组织的利益和领导的政绩,但当这一切东窗事发时,当时的组织也保护不了他们,因为触犯了法律。本报记者梁军

  坏的制度让他们变坏

  这场假球有些另类,造假者不是为了赌球,而是为了避免当时足协制定那套荒唐的游戏规则闹出笑话,活生生地印证了一句名言:好的制度可以把坏人变成好人,坏的制度可以把好人变成坏人。他们犯下的错误必然有自身的原因,但如此大面积地贪腐、假赌黑,背后也有其必然的环境因素。南勇一度德才兼备,而申思、祁宏也曾在绿茵场上留给我们很多美妙的回忆。然而,这些“好人”在一个坏的制度下,最终变成了打假球的坏人,即将受到法律的审判。

  新一轮扫赌打黑的法律审判即将到来,触犯刑律者即将受到应有的制裁,但我们更应该剖析假赌黑现象背后的制度原因。那个荒唐游戏规则所导致的输球进中超的可能性,违背了体育精神,违背了竞技规律,显然是一个坏制度。但这个制度的制定者,为这个制度拍板定案的决策者至今没有被问责。或许,这才是这场假球最值得深思的地方。梁军

相关新闻:

·传南勇谢亚龙或将4月受审 律师:刑期在十年以上

·“末代甲A”假球案破解 南勇授意申思收600万

·申思祁宏赴沈阳待审 600万黑金完成南勇"任务"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