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田径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张文秀跻身世界超一流行列 一优势助其奥运冲金

2012年05月26日08:07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大漠飞雨

  北京时间5月26日,昨天凌晨在捷克俄斯特拉发进行的国际田联挑战赛上,中国选手张文秀以76米99的成绩第9次打破了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77米是女子链球水平一流与超一流的分界线,张文秀此次无限接近这个成绩,也标志着她跻身世界一流行列当中了,而一大优势也有助她在伦敦奥运会争牌冲金。

  女子链球历史上共5人19次掷出过77米以上的成绩。其中大阪世锦赛冠军海德勒8次,大邱世锦赛冠军莱申科5次,柏林世锦赛冠军沃达尔奇克3次,北京奥运会冠军米安科娃2次,她们四人也是无可争议的超一流好手。早年曾掷出过77米26的哈纳菲耶娃解禁后不再复当年神勇,反倒是没有77米成绩的两届世锦赛金牌得主莫雷诺,凭着丰富的经验、出色的发挥,取代她成为超一流。而张文秀虽然最好成绩仅为76米99,但她向来稳定的大赛成绩,足以弥补这1公分的差距,助其跻身世界超一流行列了。

  海得勒、莱申科、沃达尔奇克、米安科娃、莫雷诺、张文秀,不出意外,伦敦奥运会女子链球冠军,将在六位超一流高手中产生。

  六人当中,张文秀的绝对实力处于下风,但近期状态却根本不差。在参考意义最大的近两年成绩中,张文秀5次超过75米,最好成绩为76米99。只有最好成绩为79米42的海德勒要明显强于她,海德勒近两年13次过75米、7次过77米;而5次过75米、1次过77米,近两年最好成绩为77.13米的莱申科,与其难分伯仲;分别有一次过75米的沃达尔奇克和莫雷诺,则明显境况不佳;神秘的米安科娃很少出来比赛,即将被人淡忘之时又投出78米19的惊人表现,但是在白俄罗斯国内出的成绩,还有待与高手对抗中检验。看当前状态,张文秀再夺一枚奖牌并不是难事,而想要争金,就得靠她的优势——稳定。

  实力并不是决定最终成绩的唯一因素,能不能发挥出来才是关键,瞬息万变的比赛,稍一闪失就已改变命运了。比如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假如米安科娃在资格赛第三掷上运气再差一点点,她就没机会到决赛上拿冠军了(次年的世锦赛她就是差了一点点运气,无缘决赛)。再假如北京奥运会决赛上,海德勒在前三掷中的某一掷上运气再好一点点,她就可能会再获得三次机会,去争那块金牌了。幸好,令选手频频头疼的“不稳定”,从来不见烦扰张文秀。

  六大高手中张文秀是年龄最小,却也是最稳定的。近三次世界大赛上,张文秀的成功率高达惊人的90%,而海德勒、莱申科、沃尔达奇克都是60%的成功率,莫雷诺只有50%,米安科娃成功率更是低至30%。手握成功率这一巨大优势,发挥出自己正常水平,一旦对手出现不稳定,张文秀争金的机会就来了。

  附:六大高手在近三次世界大赛上表现

赛事   海德勒
(德国)
莱申科
(俄罗斯)
沃达尔奇克
(波兰)
米安科娃
(白俄罗斯)
莫雷诺
(古巴)
张文秀
(中国)
2008北京奥运会 资格赛 第二掷过线   因被禁赛缺席 第一掷过线 三次未过线,以第11名跻身决赛 第三掷过线 第一掷过线
决赛 一、二掷无成绩,失去后三掷机会 二、五、六掷无成绩 二、四掷无成绩 一、四掷无成绩 六掷有成绩
名次 第九名 第6名 冠军 亚军 季军
成功率 2/5 4/7 4/9 5/9 7/7
2009柏林世锦赛 资格赛 第一掷过线 三次未过线,以第五名跻身决赛 第一掷过线 三次未过线,以第13名无缘决赛 因故缺席 第一掷过线
决赛 六掷均有成绩 二、四掷无成绩 三、四、五掷放弃,第六掷无成绩   第三掷无成绩
名次 亚军 第6名 冠军 第13名 第5名
成功率 7/7 4/9 3/4 0/3 6/7

2011大邱世锦赛

资格赛 第一掷过线 第一掷过线 第一掷过线 未获得资格 第一掷过线 第一掷过线
决赛 一、四、六掷无成绩 第六掷无成绩 二、四、五掷无成绩 二、四、五、六掷无成绩 第三掷无成绩
名次 亚军 冠军 第5名 第4名 季军
成功率 4/7 6/7 4/7 3/7 6/7
总成功率 68.42% 62.50% 61.11% 30.77% 50.00% 90.48%

相关新闻:

·捷克赛-博尔特百米逆转夺第2冠 10秒04生涯最差
·捷克赛-刘翔昔日劲敌垫底 南非双性人800米次席
·捷克赛-张文秀第9次破亚洲纪录 劲敌海德勒夺冠
·张文秀跻身世界超一流行列 一优势助其奥运冲金
·德国赛-巩立姣第5次突破20米 李艳凤1周2负劲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