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户外极限运动频道|户外装备 > 户外极限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户外受伤专家支招 如何治疗手指关节脱位和肿胀

2013年01月18日09:21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季培 1990年7月毕业于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前身——上海中医学院医疗系医疗专业。

  上海体育职业学院及上海市体育医院医生,运动医学专业副主任医师。二十多年来一直从事运动医学临床,曾担任上海赛艇队、皮划艇队、帆船队、帆板队、滑水队、棒球队、击剑队队医,并受邀担任过中国国家赛艇队队医。

  指关节的损伤主要包括关节周围的关节囊、关节韧带和关节软骨的损伤。下图是关节的构造和血管神经的示意图。

  当运动中发生冲撞等意外,包裹关节的关节囊、关节韧带发生破损或松弛,导致关节面滑出关节,这就是形成了脱位。

  手指关节一旦脱位,从外观上能明显看到关节畸形,X线下也能帮助诊断。治疗上应尽快复位。复位时施救者把伤者的手指往远端(外侧)拉伸,让关节面回到关节位置即可。下图为脱位复位时着力的点,户外攀岩运动的爱好者可以学一些这样的急救手法,以备急用。

  由于脱位时大都伴有关节囊和关节韧带的撕裂损伤,所以复位后应予以固定以获得关节囊、关节韧带的自然修复。可以用伤指旁边的健康手指为固定支撑,将两个手指固定在一起,自然屈曲位固定6周即可。

  脱位受伤过的手指虽然愈合,但韧带愈合后很可能留下韧带松弛的后遗症,这样的关节比较松弛,将来有可能再次出现脱位,有些人甚至形成习惯性脱位。为了防止习惯性脱位的发生,攀岩爱好者应该加强手指力量的训练,以弥补韧带松弛导致的关节不稳,也可以用一些支持带固定,手指护具等保护手指。另外从运动时的精神注意力、动作协调性等方面也应该加以重视,加强保护。

  在长期和攀岩爱好者的接触中,我发现许多攀岩选手,尤其是一些专业选手,都有手指关节肿胀的情形。检查他们的关节也没有发现什么异常,运动员也没有什么不适症状,有些人偶然也可以因疲劳反应而出现一些一过性的轻微疼痛。

  实际上这不能算一种病理现象,而是一种代偿。长期以来,这些攀岩选手的手指关节经受了超强度、超长时间的刺激。为了应对和满足超负荷的需求,人体才出现了关节囊、关节韧带的代偿性增厚。

  人体的这种因运动而产生的代偿性增厚可以表现在很多方面。运动员心脏就是一个例证。本文作者在《从超声心动图看运动员心脏的代偿现象》(2004年发表在《中国医疗杂志》上)一文中就曾写到,与正常人群相比,男子赛艇运动员的心脏明显增大,舒张末期的左室容积平均比正常人大56%,每搏输出量平均比正常人群高出30%。本文作者还在《浅析运动生物力学中的代偿现象》(发表在2003年的《中国医疗杂志》上)一文中阐述了,骨骼、肌肉、肌腱等运动器官在长期运动锻炼后出现的代偿现象。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长期锻炼后的这种获得性代偿是人体机能提高的标志。

  这种代偿出现的早期,很多人会出现疼痛等类似炎症的反应。经过一段时间,疼痛会逐渐减退、消失。继而会发现关节也出现了肿胀,代偿也就慢慢出现了。这个时期如果能用一些活血化瘀的中药做一些热水浸泡或者做一些热敷、物理治疗,改善局部血液供应,则能更快地减轻疼痛等症状。

  长期攀岩锻炼后出现的手指关节囊、关节韧带肿胀的这种代偿性反应,也会因长时间的废用而逐渐退化消失。这就是一些攀岩爱好者在停止攀岩若干时间后,手指关节的肿胀会逐渐缓解、逐渐消退的理论依据。这也充分证明了一个观点:结构决定功能,而功能的需求也可以令结构发生变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