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球 > 中国网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揭秘天津网球发展史 从杂牌军到全运金牌梦之队

2013年02月10日09:14
来源:搜狐体育

  四年前,第十一届全运会上,天津以四枚金牌的姿态占据了网球项目的大半壁江山,随后,他们又迎来了全面爆发:全国团体锦标赛,天津女队十二年蝉联冠军,男队连续三年总计七次称霸;单项上,彭帅、张帅、李喆、常雨、段莹莹、郑赛赛、徐一璠、胡悦悦、张宇璇、这一连串响亮的名字让其他省队望而生畏。有人说,现在的天津是中国网坛的梦之队。

  文/朱茜

  1、“杂牌军”

 


  1959年,为了迎接国庆十周年,国家体委在前一年下发了关于举办第一届全国运动会的红头文件,要求各省市赛出精神,赛出风貌,天津网球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成立了。当时的天津隶属河北,全国同一批成立网球队的还有上海、江苏、广州、福建、云南等二十多支队伍。

  作为天津网球队的第一批队员,张大陆清楚地记得当时的情景。1958年,他刚从北京石油大学毕业,分配到天津油脂厂受到重用,却很快被调到网球队。网球队成立之初,人才匮乏,大多数人都像张大陆这样,是被临时抽调过来的,他们身份迥异,水平更层次不齐。

  当时张大陆虽然已经24岁了,但却是队内打得极好的,1953年和1955年他两次参加过全国球类运动会,并参加了全国集训。张大诚(张大陆的弟弟)还在耀华中学念高中,有点网球基础;内科大夫马景荣打得不错;奶牛场场主温诚中都四十多了;剩下的张才金来自河北师大;张皆成是印尼华侨,擅长羽毛球;章静兰来自河北承德,网球刚上手不久。

  就是这样一群“杂牌军”却在第一届全运会上却创造了不错的成绩:马景荣单打铜牌,张大陆先是拿下了单打第六,后来又分别和马景荣、张才金搭档,赢得了男双和混双第三。

  虽然成绩不错,但一运会并没有给天津网球队带来实质性的推动。马景荣回了医院工作,章静兰也回了承德,张大陆、张大诚、张才金等人留下了下来,网球队在人民体育馆后面的两片球场,艰难地维持着训练。

  人民体育馆是当时天津和平区唯一的室内体育馆,羽毛球、篮球、排球在室内,网球在室外。没过多久,因为在场地上争不过篮球、排球这些传统项目,羽毛球班的一大批孩子转投了网球,现任天津网球协会秘书长唐家瑛便是其中的一个。

  唐家瑛、戴东豪、张国升、孟昭英、张继美、沙玉芙,这些天津第二批入队的小队员,再加上之前的老队员,天津队开始初具规模。这一届天津队,张大陆出任球员兼教练,正当他准备大展拳脚做出一番成绩的时候,全国三年困难时期又将大家压得喘不过气。

  唐家瑛回忆道:“三年困难时期之前,虽然练得辛苦,但吃得还不错,鸡鸭鱼肉都能吃到,三年自然灾害,增量法,一两米用水兑成五两的,一个月发30多斤粮食还算是不错了,但队里那么多人,根本吃不饱,训练谈不上,也就每天出来活动活动。后来,二运会结束之后,四清运动又开始了,队员们下到天津郊区,住在农村吃在农村……”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