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2013欧洲冠军联赛|欧冠|欧冠新闻|欧冠积分|欧冠视频 > 马拉加VS多特蒙德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多特蒙德秒杀马拉加令人窒息 成功复制曼联奇迹

2013年04月11日12:12
来源:东方早报

  路德维柯

  大悲大喜,起落无常。这就是足球,这就是人生。正如1999年的诺坎普,也如2012年的安联。不同的是,幸运女神这一次终于选择站在德国人这一边。多特蒙德在戏弄了全世界也戏弄了自己之后陡然变脸,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反败为胜,留下全世界跌落的下巴,任华金和佩莱格里尼长歌当哭,而自己则抚慰着疼痛的心脏,长哭当笑。

  韩乔生老师在微博上的感叹能够引起大多数球迷的共鸣:“当马拉加已经开始欢庆胜利时,顽强的多特蒙德让全世界再次知道了德国人的神经刚毅到何种程度,他们在最后的180秒钟内创造了奇迹,连入两球,将对方几乎已经攥到手的欧冠四强门票夺了回来。在足球场上你永远不能轻视德国人,莱因克尔说过:‘足球就是22人上场,德国人赢的游戏。’”

  大哉斯言,韩莱二师。两回合表现都比对手出色的多特蒙德应该取得胜利,但如此强悍的“意志的胜利”才更能捍卫德国足球的灵魂。1954年的德国队,1974年的德国队,1982年的德国队,1986年的德国队,还有1996年的德国队……日耳曼军团已经无数次地上演过如此经典好戏,而德国战车的铁血精神正是在经历了这样一次次的逆境后才得以涅槃。

  拜仁是德国足球的象征,但至少最近十年来,拜仁已渐渐蜕变成精致的偶像而不再有沸腾的热血。有多久没有看到他们上演逆转好戏了?被逆转倒是屡见不鲜。比如说上赛季的欧冠决赛,再前几个赛季欧冠中也先后被罗马和国际米兰逆转,更早一点的是1999年欧冠决赛被曼联逆转。如果本赛季欧冠1/8决赛第二回合再迟几分钟结束,也许他们还会被阿森纳逆转……这样一支拜仁主导的德国国家队,意志自然也会蜕变,否则又怎会有4比0领先之后被瑞典追成4比4平?以及大赛中但凡落后就开始缴械——2008年对西班牙,2010年对西班牙,2012年对意大利。

  与精致的拜仁相比,多特蒙德更粗粝更平民,但也更有德国本色。拜仁来自巴伐利亚地区,这在俾斯麦和腓特烈大帝时代还属于外国,而多特蒙德俱乐部的名字“普鲁士Borussia”即可证明其血统的纯正。扎根于鲁尔区的多特蒙德,虽然不够富有,但它是德国的工业脊梁,所以有着最雄厚的基础。威斯特法伦球场是全世界最好最疯狂的主场,每场比赛都会有3万多球迷站立在“南墙(Suedwand)”看台的盛况举世无双。代表巴伐利亚的拜仁意味着富有、光鲜,永远都是瞩目的焦点,在霍内斯、鲁梅尼格、霍普夫纳这三驾马车的带领下已成长为世界最豪华的俱乐部,请来瓜迪奥拉则让他们的明星光环更加耀眼,但却渐渐失去了贝肯鲍尔和穆勒时代的平民土壤。虽然同样是场场爆满,但动辄几千欧元的包厢价格让拜仁成为了橱窗里供人远观而不可亵玩的奢侈品。若以德国国货的汽车做比,拜仁就是高高在上的奔驰和宝马,而多特蒙德就是代表着人民的大众。本场比赛为多特蒙德建功的桑塔纳恰与大众经典车型同名,偶然?必然!

  所以也就不难理解,沾染贵族气息的拜仁渐渐失去了逆境中重生的本能,而始终浸淫在德国地气中的多特蒙德却能始终坚守日耳曼足球的荣誉,用意志去争取一场又一场的胜利。从2002年经济危机开始到2010年力压拜仁夺回阔别的德甲冠军,这一过程是远程的逆转。上赛季他们一度落后拜仁11分,但最终却以领先8分的优势再次压倒拜仁而夺冠,这可视为中程的逆转。至于本场同马拉加的反败为胜,“意志的胜利”则浓缩于此。

  平心而论,多特蒙德这场比赛踢得很糟糕,甚至远不如客场。在马拉加市政球场,多特蒙德踢出了客战皇马的气势,如果不是自己浪射太多以及马拉加门将维利的神奇发挥,也许大局早已确定。回到威斯特法伦之后,固然优势在多特蒙德这边,但压力同样在他们这边,而球队又过于年轻,所以放不开手脚,反倒是马拉加的反击踢得游刃有余。就比赛而言,多特蒙德本不该胜,正如多特蒙德主席瓦茨克所说:“我们其实已经死了。”但足球比赛比的不仅仅是技战术,还有意志和精神。没有意志的球队会死于安乐,意志坚强的球队则能生于忧患,死而后生,正如多特蒙德。回顾两个神奇的进球以及进球是否越位已经毫无意义,重要的是多特蒙德置之死地而后生的精神。

  套用大众汽车的广告语:“拥有桑塔纳,走遍天下都不怕。”多特蒙德的桑塔纳作为中卫有很多毛病,但再挑剔的教练也会对他的意志肃然起敬。这才是多特蒙德的精髓,也是德国足球的脊梁。(作者系德国足球专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