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新闻 > NBA2012-2013赛季季后赛西部第二轮雷霆VS灰熊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杜兰特孤身难敌灰熊组合 威少缺阵后雷霆很受伤

2013年05月17日09:20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丁伟涛

  季后赛开始至今,有些球队的表现很令人惊喜,有些球队却令人失望。让人惊喜的无非就是勇士;而最令人失望的,莫过于雷霆。本赛季雷霆在常规赛的出色表现,一度被认为是最具备实力夺冠的球队。但在涉险迈过火箭这一关后,雷霆糟糕的表现让喜爱它的球迷大跌眼镜。

  昨日,雷霆主场以84∶88惜败灰熊,以总比分1∶4止步西部半决赛,本赛季的征程告一段落。回想雷霆在常规赛的出色表现,本以为他们仍然具备夺冠的实力。可是,天有不测之风云,雷霆怎么也没想到,季后赛首轮维斯布鲁克的受伤报销让球队在此后毫无斗志。当然,雷霆沦落到如斯田地,也绝非一个球星受伤所造成的。

  决策之殇

  交易哈登,错误的选择

  自从2008年起,杜兰特就从没有在维斯布鲁克缺席的情况下打比赛。而本赛季季后赛刚开始没多久,维斯布鲁克就赛季报销,他的受伤彻底打乱了雷霆的阵脚。能够连续两年打入西部总决赛,雷霆靠的是三把“重型机枪”——杜兰特、维斯布鲁克以及哈登(本赛季交易到火箭)。维斯布鲁克受伤缺阵,所有的担子全部压在杜兰特一人身上。要是当初不让哈登离开,杜兰特也不至于无人相助,雷霆自然也不会落得如此悲惨的下场。这样看来,雷霆把哈登送走换来马丁,似乎是个错误的决定。

  赛季前夕,本以为雷霆高层会以高薪留住成为自由球员的哈登;但哈登和雷霆在续约问题一直纠缠不休,前者希望拿到4年6000万美元的顶薪。最终,哈登拒绝了雷霆开出的4年5200万美元合同报价,后者也因此失去了耐心。如果以顶薪形式续约哈登,雷霆将有4份大合同缠身(杜兰特5年8916万,维斯布鲁克5年8000万,伊巴卡4年4900万),面临的将是庞大的奢侈税额以及联盟的重罚。不过,看到哈登如今在火箭打出巨星级表现,而马丁却至今碌碌无为,雷霆真是追悔莫及。

  阵容之殇

  押错宝,帕金斯和马丁让人伤脑筋

  抛开交易的失误,光从赛季的表现看来,雷霆失败的主因则是“押错宝”——帕金斯以及凯文·马丁,两人在季后赛的糟糕必定让雷霆管理层失望透顶。

  两人当中,尤以帕金斯的表现最为糟糕,两年前雷霆为得到这位防守悍将是煞费苦心。加盟雷霆之前,帕金斯年薪不过440万美元;而雷霆和帕金斯续约的时候,后者年薪高达800万美元。在对阵灰熊前4场系列赛中,帕金斯一共只得到10分,命中率更是只有可怜的17%。即便雷霆可以容忍帕金斯原本就为零的得分能力,但帕金斯作为球队的首发中锋,在防守端失去了任何屏障的作用,是球队万万不愿意见到的。以往的帕金斯是一位球风硬朗、防守凶悍的球员,雷霆本想依靠他对抗灰熊的“黑白双煞”兰多夫和小加索尔,却最终被灰熊双塔打得满地找牙。就连“大鲨鱼”奥尼尔也忍不住嘲笑帕金斯的表现,他曾在推特上无情地讽刺道:“我希望看到伟大的帕金斯拿出更多的东西来,他今晚统治了比赛,砍下了4分。”

  不仅如此,马丁也要为雷霆的失败所承担一定的责任。雷霆用哈登从火箭那里换来马丁,球队寄予了很大的期望,没想到他却成为了球队的不稳定因素。往往在球队最需要他的时候,他却毫无作为。当初哈登作为雷霆的第六人,是球队的“万能补丁”;如今,马丁顶替哈登的位置,反倒成为了球队的“定时炸弹”。

  战术之殇

  内线完败,“双塔”不堪重任

  当雷霆和灰熊在西部半决赛遭遇,双方的内线比拼成为了这一系列赛的胜负关键。雷霆的两大内线伊巴卡和帕金斯要承担起阻击对手“黑白双煞”兰多夫和小加索尔的重要责任。不过,从最终的结果看来,雷霆的内线在与对手的对抗中全面处于下风,让球队极其难堪。

  在防守端,最为让人失望的自然是帕金斯,不论是对位小加索尔或是兰多夫,都只有当“背景板”的分了;看着“黑白双煞”在自己的地盘作威作福,帕金斯只能眼睁睁地等着伊巴卡抽身过来补位,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伊巴卡的防守效率——后者在这个系列赛中,平均篮板不足7个。甚至进入季后赛以后,帕金斯已经失去了球队首发中锋的位置,新秀雷吉·杰克逊和伊巴卡组成了新的内线双塔。而雷吉·杰克逊也是攻强守弱的球员,他代替帕金斯首发,虽然一定程度上弥补了雷霆在内线进攻上的缺失,但在防守端的作用和帕金斯是半斤八两,更遑论抵挡灰熊内线的进攻了。

  在这个系列赛当中,雷霆场均失97.2分,这个数据比常规赛他们的失分数字要略高,另外,灰熊的两大内线兰多夫以及小加索尔场均得到将近40分。另外,灰熊在这个系列赛中,全队场均能够抢下恐怖的46个篮板,可见雷霆的内线防守是多么的失败。

  未来前景

  “大动干戈”在所难免

  赛季前把哈登交易出去已经是雷霆的一大损失,到了场场都是恶战的季后赛,他们还要把希望寄托在无用武之地的马丁和帕金斯身上,现在的雷霆后悔自然是来不及了。直到下赛季开始前,雷霆需要做的就是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作出适当的调整,以免下赛季出现同样的问题。

  雷霆拥有恐怖的“得分机器”杜兰特以及维斯布鲁克,两人无疑是联盟最出色的得分手之一,雷霆急需为自己找到下一个“哈登”。马丁本赛季的表现时好时坏,他不仅无法弥补哈登离队后球队在外线得分上的缺陷,更加无法分担球队防守和组织进攻的重任。在常规赛中,马丁的表现可圈可点;但是到了季后赛,表现却急速下降,非常不稳定的发挥要为他下赛季是否能够留在队中打上巨大的问号。

  内线方面,雷霆下赛季也面临重大的选择。伊巴卡和帕金斯的确是防守悍将,但是帕金斯本赛季的表现让球队大失所望,而且两人都缺乏稳定的进攻能力,球队是到了需要考虑把这对内线组合拆开重组的时候了。雷霆和帕金斯的合约还有两年才到期,本赛季拿着800万年薪的他,在之后两个赛季的薪水分别达到900万和970万,以他糟糕的表现看来,帕金斯很可能又是“高薪低能”的典型。休赛期,如果雷霆能果断地把特赦条款用在帕金斯身上,球队的薪金总额将能够很好地控制在奢侈税线以下,一来可以减少很多财政方面的压力,二来又方便他们在交易市场和自由球员市场上物色其他的内线能手。雷霆想要继续向总冠军发起冲击,大动干戈在所难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