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十二届全运会|2013辽宁全运会 > 2013全运会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广州日报:全运军团闯关东堵截东道主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在中国近现代史上,山海关以内地区的民众曾多次出关谋生,形成了人类史上最大的人口移动之一,被直观形象地称为“闯关东”,与“走西口”、“下南洋”并称为中华民族三大移民迁徙奋斗史。其中,闯关东的移民源地主要是山东、河北、河南、山西、江苏等省,尤以山东和河北最多。相比之下,远隔千山万水的广东人极少涉足东北。不过,论明清两朝,依然武有一代名臣袁崇焕,文有辽沈佛教开山之祖释函可,成为广东人最早“闯关东”的风云人物。

  众所周知,全运会历来有一种“全运会现象”,即近5届全运会的金牌榜状元之花魁,必为东道主省市所得。本届全运会的东道主辽宁本来就实力雄厚,在中国体坛历来有“辽老大”的江湖地位,这次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提出了誓夺60金的豪言,并非虚言。对于强大的辽宁军团而言,继七运会后再夺全运会榜首,可谓易如反掌,唯一悬念就是辽宁军团是否可以如他们内部所愿,打破广东代表团在九运会上创下的69.5金纪录。从战略上分析,辽宁军团要实现这一目标,除了称霸自身优势项目之外,还必须打压包括广东在内的主要竞争对手的金牌数,因此,广东军团这次远赴数千公里以外的极寒之地作战,难度可想而知,成为名符其实的另类“闯关东”。

  昨天是十二运开幕后的第一天,按照辽宁代表团原来的如意算盘,辽宁运动员至少应该拿到射击3金,柔道2金,击剑、跆拳道、武术套路各有1金共8枚金牌。然而,全运会开幕后的16枚金牌,竟然分别被12个代表团瓜分。其中北京、山西、福建、云南、上海、解放军6个代表团面对辽宁军团十拿九稳的6项桂冠,发起了“闯关东”精神,竟然硬生生将东道主的囊中之物抢夺了过来。

  综观昨天“辽师”失守的金牌项目,固然有客队“闯关东”的拼命之夺,但也有不少是因辽宁队自身压力过大,发挥失常所致。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辽宁军团原来精心调整全运会赛程,把男子气枪团体项目特意安排为十二运开幕式后的首金,却是人算不如天算,最后竟然三甲不入,大热倒灶。由此可见,广东军团要在本届全运会不被挤出第一集团,必须好好体会“闯关东”之精髓,在于一个“闯”字。

sports.sohu.com tru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2/n385613963.shtml report 892 在中国近现代史上,山海关以内地区的民众曾多次出关谋生,形成了人类史上最大的人口移动之一,被直观形象地称为“闯关东”,与“走西口”、“下南洋”并称为中华民族三大移
(责任编辑:姚雅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