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跳水 > 2013全运跳水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跳水梦之队后继有人 天津队生力军练兵蓄力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经过10天的激烈角逐,全运会跳水项目已于日前全部落幕,最终12枚金牌花落9家代表团。老将发挥出色,新锐初露峥嵘,都预示着中国跳水梦之队的光明未来。

  梦之队:老将猛新锐强

  这是一届云集了众多梦之队明星的全运会。本次跳水比赛,国内现役的奥运会冠军除上海的吴敏霞因伤缺席之外,其他11人都参加了全运会比赛,其中7人都拿到金牌。

  如果说梦之队的名将们夺得金牌是实至名归,那么在女子10米跳台争夺中,名不见经传的小将刘昕则是爆出大冷。面对众多名将的夹击,刘昕一鸣惊人,收获了这枚含金量极高的金牌。

  除了老将新人都有出色发挥外,本届全运会跳水项目还呈现出难度越来越高的趋势,4.0以上的难度成为标杆。本届全运会跳水项目,不仅有4名运动员跳了难度系数超4.0的动作,还有3人在单、双人项目中5次得分超100分。这本身就是一项“世界纪录”,这或许预示着今后跳水项目的发展方向。

  周继红:史上水平最高

  全运会跳水项目最后一日的发布会上来了一位大腕儿——跳水队领队周继红。由于本届跳水项目拒绝媒体混合采访,这也让此次发布会成为媒体采访到周继红的唯一官方途径。周继红说,这届全运会跳水比赛整体水平为历届最高,邱波等人在男子跳台上的表现更是令人欣慰。

  “这届赛事共有12个项目的比赛,整体水平比历届都要高,对运动员在难度系数和稳定性上都有要求。”周继红说,“尤其是男子10米台,邱波今年刚学了407屈体和109屈体,109屈体的难度系数达到4.1,挑战性比较大,可控制的空间非常小。对邱波来说,最重要的不是拿不拿冠军,而是109和407这两个动作完成得怎么样。庆幸的是,他完成得非常好。”

  除了点评国家队的成员外,周继红还对天津队的王鑫和汪皓进行了独家点评:“我觉得她俩的训练能力和发育节奏不成正比,若想在跳板上有所提高,还必须苦练。”据悉,全运会后汪皓将进入国家队,而后征战东亚运动会的比赛。

  天津队:为四年后蓄力

  本届全运会,天津跳水队从成绩上来看可谓铩羽而归,但这并不意味着津门跳水项目的全面退步。培养新人,目标2017——这才是天津跳水队教练组心中的终极目标。

  天津跳水队在本届全运会上派出了10名选手,除名将汪皓、王鑫外,其余多为年轻小将。在男子双人10米跳台决赛中,天津队派出了杨凌和黄子淦的双子星组合,其中杨凌只有12岁,是所有参赛选手中最小的;黄子淦年龄稍大,也只有14岁。两位超新星组合在名将云集的决赛中发挥不俗,在成绩和山东组合相同的情况下,因预赛分数屈居第九。但即便如此,两位小将的发挥依然让天津队的教练谭良德感到满意:“他们年纪还小,第一次参加全运会级别的大赛能有这样的发挥已经让人很欣慰了。相信经过4年的磨练,2017年天津全运会上他们会有更大的进步。”

  除男子选手外,女子选手中的马斯诺也是教练组重点培养的新星。但这些小将若想在未来有更大的成就,就必须克服发挥不稳定的毛病,实现质的飞跃。

  王 鑫:一切从零开始

  跳水项目最后一天,女子3米跳板最终排位揭晓的那一刻,王鑫清秀稚嫩的脸庞上露出了一丝淡淡的忧伤:作为北京奥运会的冠军,王鑫连前八都未能进入。失意背后的苦涩,王鑫正在独自品味。

  2008年北京奥运会,王鑫作为女子双人10米跳台的选手之一,为中国代表团摘得宝贵的金牌,她的职业生涯也迅速到达高峰。当人们开始对这个小姑娘寄予厚望时,她却因伤暂别国家队,随后又因身体发育过快导致技术能力有所下滑。

  随后的几年,王鑫开始了从跳台到跳板的转型,其中的阵痛只有这个21岁的小姑娘心里最清楚。“在这个从辉煌到失落的过程中,我曾经因落差过大而崩溃。但我知道,一切只有靠自己才能挺过来,没谁能帮你。”

  全运会的征途已经结束,王鑫即将开启下一段旅程,她说还想再坚持至少四年——2017年的天津全运会,她渴望王者归来。

  汪 皓:伤愈后再启程

  翻看天津跳水队一姐汪皓在本届全运会上的成绩单,竟有些“惨不忍睹”: 女子个人全能退赛、女双10米跳台位列第九、单人10米跳台预赛第23名遗憾出局……人们不禁要问,这位在伦敦奥运会上夺金的梦之队成员到底怎么了?

  答案是伤病。“全运会开赛前的一个月吧,训练中我在做一个整套动作,也不知道是身体疲劳了还是板子太滑了,我从板子上摔了下去,脚当时就流血了,结果还需要缝针。”汪皓说,“我是疤痕体质,缝针的话特别不好痊愈,那时候距离全运会也只有一个月的时间了。”

  赛前的突然受伤打乱了汪皓的计划,这也让正处于跳台向跳板转型中的她十分无奈。“本来我已经转型跳板了,但脚伤让我根本无法用力,只能重操旧业再比跳台。可好久没训练了,成绩能好到哪去?”汪皓说,待自己伤病恢复之后,有信心重回巅峰。

sports.sohu.com true 今晚网-今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3/n385769643.shtml report 2124 经过10天的激烈角逐,全运会跳水项目已于日前全部落幕,最终12枚金牌花落9家代表团。老将发挥出色,新锐初露峥嵘,都预示着中国跳水梦之队的光明未来。梦之队:老将猛
(责任编辑:周天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